工務局局長講辭

*******

  以下為工務局局長鄺漢生今日(星期五)於跑馬地山光道香港賽馬會會所舉行的機電工程署五十周年酒會上致辭全文:

財政司司長、傅立新先生、各位嘉賓:

  我今天晚上能出席機電工程署五十周年慶祝酒會,實在感到十分高興。機電工程署在香港或許不是一個家傳戶曉的名字,但肯定是政府日常運作中一個不可或缺的部門。

  在過去五十年,機電工程署的重要成就之一,是不斷提升員工的服務質素和技術水平,讓機電工程署可以應付香港日新月異的發展,以及隨之而來對科技的要求。這點對員工在執行與規管氣體安全、電力安全、升降機及自動梯安全、節約能源及相關範疇方面有關的法定職務時,至為重要,而機電工程署取得ISO 9000證書便是這個優良傳統的其中一個例子。

  事實上,工務局一向鼓勵所有工務部門設立和推行適當的品質管理系統,以確保工作質素優良。為配合這個政策,機電工程署早於一九九三年便開始進行一個領取ISO證書的龐大計劃,其總目標是於二零零零年前取得為數共十七份

ISO證書,其中包括一份涵蓋整個部門的證書。至今,機電工程署已取得九份證書,即超過目標的半數,而最近取得的一份ISO證書,是與車輛工程有關的。這個品質保證計劃,肯定有助機電工程署在操作和業務營運方面均有高水準的表現。

  過去數十年來,機電工程署為公營部門和整個社會貢獻良多,對此我們亦與有榮焉。我亦很高興知道由一九九六年起,機電工程署轉為機電工程營運基金,以自負盈虧的商業模式運作後,一直表現良好,為所有政府部門及公共機構提供優質、可靠、高效率和具成本效益的服務。

  我謹藉此機會恭賀機電工程署全體員工取得的傑出成就。他們為其他部門樹立了良好榜樣,而他們辛勤的工作,客戶一定會知道。

  欣逢機電工程署成立五十周年誌慶,我謹此衷心祝願機電工程署工作順利,業務蒸蒸日上。

  多謝各位。

一九九八年十月三十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