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演辭

************

  以下是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鄺其志今日(星期日)在「玻璃之城」慈善首映晚會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

  很高興能夠出席「玻璃之城」慈善首映晚會,以這齣由港大校友監製、執導及編劇,並以香港大學校園作為背景的電影,為香港大學研究發展基金籌款,實有多重意義。

  雖然我離開港大經已超過四份一個世紀,但對母校的濃厚感情,至今絲毫不減。而很多就讀港大時的舊事,仍如在眼前。原因其實十分簡單:對我們很多人來說,我們各式各樣的第一次,都是在港大付出或者得到的。譬如,在大庭廣眾說粗言穢語(U Hall的同學),盜竊(巴士站作為學堂裝飾),甚至刑事毀壞(七十年代初期 "Second Union Night"所引致的(Ricci和U Hall〕同學拆(Hornell Hall)會址)。除了這些小兒科的事情,當然還有其他更刻骨銘心的第一次。我相信「玻璃之城」片中所描繪有關港大校園的生活,定能令各校友發出會心的微笑。

  「玻璃之城」這一套港產片,是由在電影界素負盛名的張婉婷及羅啟銳所拍製的。香港電影業透過業內人士不斷創新、不屈不撓及積極進取的精神,已經在國際上樹立了獨特及鮮明的形象。而政府有責任為業界提供有利電影業健康及長遠發展的環境,推動電影業進一步發展,使香港可以保持「東方荷里活」之美譽。

  我們於本年四月成立電影服務統籌科,專責統籌及協助電影業解決在製作方面所面對的問題,例如長期為業界詬病的外景拍攝問題。於五月,我們成立了電影服務諮詢委員會,為電影業與政府提供直接溝通渠道,使政府能更有效地為業界提供支援服務。於八月批出土地,用以興建設備先進的現代化製片廠及後期製作設施,以加強本地製作電影的能力,並提升香港作為亞洲區的後期製作服務中心。而於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亦宣布了設立電影發展基金的建議,撥款一億元以增強香港電影業的競爭力,鼓勵業界製作更多具有創意的影片。

  推行這系列措施,表明政府支援本地電影業的決心。我們希望能為業界諦造良好的運作環境,協助其長遠發展。我們更希望業界能多拍製一些如「玻璃之城」的高質素電影。

  多謝各位。

一九九八年十月廿五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