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副局長演辭

*************

  以下是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副局長丁葉燕薇今日(星期一)在中國經濟信息網香港中心開通儀式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徐副主任、胡副主任、高先生、孔先生,各位來賓:

  我很高興獲邀請出席「中國經濟信息網香港中心開通儀式」,見證香港在國家發展信息服務國際化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國經濟信息網的設立,對於國家在宏觀經濟調控和監察方面的工作大有幫助,同時也為企業和個人提供最新信息和營商機會。香港中心的成立,標誌著這個信息網絡進一步面向世界,使國內與世界其它地區可以更快捷地交換信息,從而增加國內外投資者的合作機會。

  一直以來,香港與內地之間建立了密切的夥伴關係,香港充分發揮它在地理和雙語文化上的優勢,再加上完善的配套設施,例如先進的通訊和交通系統,和香港人敏銳的商業觸覺,令兩地的經濟發展都有所裨益。

  在信息科技這個新領域內,內地與香港之間的合作關係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剛在九月舉行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上,雙方同意成立粵港兩地政府資訊互聯網絡, 這個計劃一方面可以加強兩地政府的溝通,同時亦有利粵港兩地日後在信息產業和服務方面的合作。除了政府層面的合作外,香港與內地的大學和科技研究機構也開展了一連串的合作計劃,以促進兩地在信息科技方面的交流和科研成果的產業化。在行政長官剛發表的施政報告內,亦有重點提到特區政府將會制定措施,以加強香港與國內不同層面在發展創新科技,其中包括信息科技方面的合作。

  信息時代的來臨不單為我們帶來通訊上的方便,亦帶來無數新機會。我們希望可以在現有的良好基礎上,進一步加強與內地在信息科技方面的合作和聯繫,讓香港和內地能夠優勢互補,抓緊信息世界中的新機會,使兩地經濟穩健發展。

  我謹祝中國經濟信息網香港中心業務發展一日千里。謝謝。

一九九八年十月十九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