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轉用石油氣諮詢期開始

************

  副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蘇啟龍今日(星期五)公布有關柴油的士轉為石油氣的士的諮詢文件,諮詢期至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

  該份諮詢文件所載提議旨在改善本港的空氣質素,希望公眾能就以下幾個建議提出意見:

* 找尋足夠可供設置石油氣加氣站現有及新增的站址;

* 提供一個合適架構,供設立石油氣車輛保養工場和訓練合資格的修理技工之用;

* 由二零零零年年底開始,規定所有新登記的士必須使用石油氣;

* 鼓勵所有柴油的士在二零零五年年底之前轉為石油氣的士;

* 由現在至二零零零年年底,按自願性質容許更多的士使用石油氣,以充分使用現有及陸續加添的石油氣設施;

* 收緊新登記的柴油的士的廢氣排放標準和加強檢查及管制使用中的柴油車輛。

  蘇啟龍說,去年十一月二十九日開始進行石油氣的士試驗計劃,諮詢文件內的建議是根據試驗計劃令人鼓舞的結果而制訂。

  他說︰「試驗計劃發現,以現有價格來說,石油氣的士的營辦及維修成本,與柴油的士相差不大。」

  「試驗計劃也證明石油氣的士實際上不會噴出煙霧,而柴油的士則傾向排放過量的煙霧。」

  「同時,乘客的反應是壓倒性支持引進石油氣的士。」

  他指出,政府目前已確定了六十二個可供選擇的地點,興建石油氣加氣站,包括四十三個現時的加氣站及十九個新的地點,而且仍會繼續尋找更多地點。

  「現時所有可供選擇的地點均能夠符合嚴格的規定,與人口稠密的地區相隔一段五十五米的緩衝距離。」

  職業訓練局將展開維修及保養石油氣的士訓練課程,估計每年可訓練至少一百名技工。到二零零零年年底之前,會有足夠已受訓練的技工,支持大規模引入石油氣車輛後所需的服務。

  蘇啟龍說︰「我們必須採取進一步行動控制空氣污染,以保障市民的健康。」

  「柴油車佔本港的行車里數三分之二,並排放大量可吸入懸浮粒子和二氧化氮。」

  「為要有效及迅速地使本港的空氣變得更為清新,我們需要一種清潔而可行的代用燃料,以減少過度依賴柴油車輛。」

  「以石油氣的士取代柴油的士可減少百分之三十來自汽車的可吸入懸浮粒子,是使空氣淨化的重要一步。」

  市民可到下列地點索取諮詢文件:

  一、中環花園道美利大廈九樓規劃環境地政局;

  二、灣仔軒尼詩道一百三十號修頓中心廿八樓環境保護署總部;

  三、各環境保護署地區污染管制辦事處;

  四、各運輸署牌照事務處;及

  五、各區民政事務處。

  諮詢文件亦可在規劃環境地政局的網頁http://www.pelb.gov.hk及環境保護署網頁http://www.info.gov.hk/epd瀏覽。

  有關諮詢文件的意見,可於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寄往中環花園道美利大廈九樓規劃環境地政局(環境部)或其網址。

一九九八年十月十六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