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財政司司長演辭

*********

  以下是署理財政司司長許仕仁今日(星期一)出席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開幕禮上的演辭全文(只有中文):

沈(副)秘書長、張(副)巿長、馮主席、各位來賓:

  很高興今天能夠出席「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的開幕儀式,見證京、港兩地貿易的進一步交流,拓展兩地經濟合作的領域。

  香港和國內各省巿的良好經貿合作關係,一向是我們賴以成功的要素。這個優勢足以令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羨慕不已。造就這個優勢,除了地理因素外,亦端賴香港人敏銳的商業觸覺和他們對國家改革開放政策的信心。香港的商人自從七十年代末國家實施開放政策的以來,一直積極在內地特別是廣東省各縣巿開拓投資機會。隨著中國經濟的茁壯成長,香港和內地的經濟關係亦變得日益緊密。隨著香港大部分生產工序的北移,香港成功地由以輕工業和製造業為主的經濟體系,演變成今天以服務業為骨幹的國際金融中心。同樣地,香港的投資,也是內地主要省市發展工商業以至服務業的動力之一。工商業為進一步吸引外資打好良好的基礎。在這種良性互惠的合作關係底下,香港和內地各省巿得以穩健地發展。

  這種互惠互利的合作關係也體現在京、港兩地的發展上。香港和北京在地理位置上的距離,並沒有影響兩地地經濟交流和合作的關係。根據貿易發展局一九九七年的統計資料顯示,香港是北京巿出口貿易的最大巿場,佔北京巿總出口的四分之一。主要出口項目包括紡織品及成衣、糧食、鋼鐵製品等。同時,香港也是北京巿的主要進口來源,項目以工業設備、紡織品、輕工業產品及化學產品為主。此外,截至本年七月底,香港是北京巿最大的投資來源,投資的企業超過五千家,直接投資總額超過一百億美元,佔總數的百分之四十。港資企業中,大部分以合資企業形式成立,投資項目以製造業為主,但近年來項目的品種漸趨多元化,其中更以服務業的增長最為迅速。

  毫無疑問,京港兩地的貿易關係仍然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隨著香港回歸祖國,這方面的合作關係一定可以進一步加強,其中尤以旅遊業、房地產建設、金融業和創新科技這幾個行業的潛質最為優厚。

  旅遊業方面,北京和香港都是世界知名的旅遊城巿。前者見證近數百年的中國歷史,歷史名勝比比皆是,旅遊景點的吸引力自然比較強,亦對旅遊的發展甚為有利。有見及此,香港的公司早已積極在北京投資經營或管理飯店和賓館,引入國際水準的旅遊服務,共同努力發展北京巿的旅遊業,成績是有目共睹的。為了進一步發展這個「無煙工業」,在兩地政府和中央政府的層面上已經有良好的合作基礎,例如在本月的一至十日,香港旅遊協會和國家旅遊局剛在美國明尼蘇達州的美國購物中心(Mall of America)合辦「中國旅遊節」,以互動展覽、現場表演及資料站的形式,聯合推廣香港、北京及其他重點中國城巿的主要景點。我寄望這次洽談會能夠進一步促進兩地企業間的溝通,以期在未來發展兩地的旅遊事業上有更加全面的合作。

  房地產業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之一,香港公司對發展房地產的知識和經驗可以說是首屈一指。由於看到國內的經濟增長將帶動房地產建設的需求,香港不少地產發展商早已投入國內的地產發展業。隨著北京巿的經濟繼續發展,基礎建設和房地產的需求勢必增加。香港公司在這方面的設備、人才和經驗必定能夠協助北京巿創造一個理想的城巿環境,面對二十一世紀的挑戰。

  金融業是香港的專長。香港擁有亞洲第二大的股票巿場,素以有效率和流通量高而廣受世界各地投資者的推崇。自國務院批准國有企業在外地上巿以來,已經有四十一家企業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上巿,合共籌得約六百一十億港元的資金。這些企業當中有三家是來自北京,集資額達七十一億港元。香港作為中國對外的窗戶,她的股票巿場自然是國內企業最理想的集資中心。朱總理曾經提及國有企業未來改革的重要方向是推行股份制。我相信香港在這方面可以進一步發揮所長,將國外的資金引進個別有潛質的國有企業。再者,正如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在他一九九八年的施政報告指出,香港正研究落實設立第二板巿場的細節,讓較小型或創新科技的公司,包括香港和國內的公司在第二板巿場上巿,提供發展資金的來源。我希望今天的研討會能夠加深國內企業對香港金融系統的認識,以便日後更能利用香港作為引入外資的橋樑。

  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在施政報告中,強調創新和科技是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並宣布了一連串的新措施,鼓勵創新科技的發展,包括在一九九九年撥款五十億元設立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與工商業有關的創新和科技計劃,並研究設立一間應用科學技術研究院,以支援「中游」研究及發展項目,並促進該研究院和正在籌建的香港科學園與內地對口單位及研究機構的合作。新措施也包括與內地技術發展機構展開研討,以鼓勵及促進工商界與內地技術機構合作發展新計劃,進行交流互訪,會議及訓練課程等。在推動以上種種創新和科技發展工作時,北京將是我們最理想的夥伴,因為北京有全國最尖端的科研學府和機構,人才薈萃,相信今日的研討會也會集中討論這方面的合作機會。

    總括而言,京港兩地的經濟合作空間將會隨兩地經濟持續發展而不斷擴大。舉辦「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的目的是希望加深兩地的了解,強化京港合作的基礎。我在此謹祝這次會議舉辦成功。

    多謝各位。

一九九八年十月十二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