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局長在貿易及工業事務委員會會議發言全文

**********************

以下為工商局局長周德熙今日(星期六)上午在立法會貿易及工業事務委員會會議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今天我的任務是向各位介紹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中有關工商政策的部份。我會重點介紹工商局的兩個施政方針,分別是鞏固香港的國際貿易中心地位和提高香港製造業和服務業的增值能力、生產力和競爭力。

《鞏固香港的國際貿易中心地位》

我們會從多方面致力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透過促進自由貿易和投資、促進合法貿易、保護知識產權和加強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促進自由貿易和投資

在促進自由貿易和投資方面,我們會繼續在世貿組織中,扮演活躍和積極的角色,盡量為香港商人爭取進入巿場的機會。此外,為確保世貿組織日後的工作能應付二十一世紀的需求和挑戰,我們會在踏入下一世紀之前,積極謀求展開新一輪全面及平衡的多邊貿易談判,務求進一步實施貿易和投資自由化。我們明白,保持巿場開放是解決近期經濟困難的一個長遠方法,並有助經濟體系平穩增長。

促進合法貿易

為了維持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我們必須履行多邊貿易協議中訂明的條例。否則,我們在國際貿易社會的聲譽和利益必然受損。

作為世貿組織的一員,我們決心要全面履行紡織品及成衣協議的義務。我們會繼續確保我們的紡織品及成衣出口遵守產地規則以及運用一切有效途徑去維持一套完整的紡織品出口管制制度。在過去數年間,我們逐步重整了紡織品出口管制制度使它更具綜合性及針對性。本年一月至八月期間,共有545宗非法轉運紡織品和成衣的個案提交法院審理,判處的罰款共為2,200萬元。來年,我們會繼續維持高水平的監察並會立法規定有關廠商呈交生產通知書,以確保海關對工廠生產過程能進行實地巡查。

保護知識產權

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我們會繼續維持及發展現行機制。自從去年中《版權條例》生效至今年八月底全面實施《防止盜用版權條例》,保護版權的法例已是頗為完善。我們需要讓這些新的法例運作一段時間,然後才作全面檢討。

我們明白,法律條文必須以執法行動配合,所以海關將會繼續嚴厲執行打擊盜版活動。事實上,我們的策略亦開始見到成效。舉例說,海關在本年首八個月內已檢獲超過三千三百萬隻涉嫌盜版光碟及62條涉嫌與盜版案件有關的光碟生產線。

向市民大眾廣泛宣傳及灌輸保護知識產權的概念,是針對盜版及偽冒問題的治本辦法。今年知識產權署除了會繼續探訪學校的活動外,更已完成設計一套全新教材供全港各中小學使用,向學生解釋保護知識產權的重要性。我們亦已開始籌備拍攝一套政府宣傳短片,計劃在年底推出,向更多市民推廣這訊息。

除了加強對版權的保障及嚴厲打擊盜版活動外,《商標條例草案》是來年的另一項重點工作。一直以來,香港設有獨立的商標註冊制度,藉以保障商標。條例草案的目的,是參照國際間在保障商標方面的最新發展,把香港的商標法例現代化。基本目的是讓商標擁有人更容易為商標取得註冊、簡化商標註冊和管理的程序,以及根據國際間最新訂定的標準,給予商標擁有人更大保障。我們希望於本立法年內提交這草案給立法會審議。

加強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在保障消費者的權益方面,根據法律改革委員會的研究報告,我們正茪熏應うk例草擬指引,清晰訂明提供不安全產品而應負上的民事責任,協助消費者獲得公平的補償,以彌補因產品有損壞或不安全而引致的損失。我們計劃於明年年底前完成草擬該項法例的工作。

我們亦將會繼續為各類兒童產品引入多種安全標準。這不僅可以加強在本港出售的兒童產品的安全,更可為業界提供更清晰的標準指引。我們在去年已為現時十三類兒童產品中的七類引入多種安全標準。此外,適用於其他四類兒童產品的安全標準亦將於今年十一月被採納。我們並計劃在公元二千年或之前為其餘兩種兒童產品引入多種安全標準。

《發展高增值及具競爭力的產業》

工商局的另一個施政方針,是要提高香港製造業和服務業的增值能力和生產力,使香港成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系之一。正如行政長官在政報告中指出,創新和科技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在以知識為本的全球經濟體系堙A創新和科技對提高我們工商業的增值能力,生產力和競爭力都很重要。

鼓勵製造業和服務業創新和改善技術

因此,我們必需增強本港公司的創新能力,以及在經濟層面上促進科技的發展、商品化及應用。我們會一方面注意維持及擴展我們現有的經濟活動,另一方面鼓勵配合我們現有及未來優勢的新活動。我們的理想,是令香港在二十一世紀成為創新及科技中心。

為實現這個理想,我們會採用包括以下五點的策略:

(一)加強我們的科技基本設施及促進科技創業;

(二)儲備我們的知識人才資本;

(三)加強與內地的科技合作;

(四)鼓勵大學與工商業建立夥伴關係;及

(五)減少資訊、融資和規管的障礙。

為顯示政府的決心,我們將會向本會的財務委員會申請設立創新和科技基金,為執行以上策略的計劃提供專用的資金。我們相信向基金注資五十億元將可應付基金的中短期撥款需要。

我們會設立應用科技研究院,以加強我們在中游研究方面的科技基礎設施。「中游」研究是從基本研究的成果轉化為商用技術產品或服務的過程中的重要環節。

我們會通過資助合作研究,科技交流及兩地技術支援機構的合作,以加強與內地的科技合作。我們亦會尋求與內地有關機構建立定期聯絡機制,以交換資訊及尋求具體合作計劃。

為鼓勵工商界善用我們大學的科技資源,我們會推行新的計劃,提供等額補助金予合作研究項目、正在修讀研究院課程的學生或近期畢業的研究生到私人公司進行研究發展工作,及獲私人公司資助的大學研究項目。

我們的工作,會建基於香港現有的優勢上,並會注意同時改進我們的製造業和服務業,以及探索開創我們有競爭優勢的新產業的機會。我希望藉此機會對田長霖教授擔任主席的行政長官特設創新科技委員會表達政府的謝意。委員會於昨天公布的首份報告,其中的建議正是我們制定上述策略及措施的基礎。在未來的數月,委員會將在首份報告未有完全提及的課題上繼續努力,這些課題包括如何吸引技術專才來港,促進社會上的創新科技風氣;減低資訊、融資及規管的障礙,以及檢討現行架構上的安排。我們期望在明年中收到委員會的最後報告。

為製造業和服務業提供世界級的支援性基礎設施

特區政府一向致力提供一套世界級的工業基礎設施以鼓勵高增值及以科技為本的產業活動發展,從而確保我們的製造業和服務業均能在國際市場上維持競爭力。我們正按步就班地落實興建多項新的基礎設施項目,包括科學園,第二個工業科技中心,以及第四個工業h等。另一方面,我們已經開展了商業園研究計劃第一期,以探討香港對商業園的需要。我們也會研究應否設立一所中醫中藥科研中心,以加強有關醫藥物品方面的應用研究和商品化。這一系列的建議將會確保我們的基礎設施能滿足不斷蛻變的本地製造業和服務業的營運需要。

為中小型企業提供支援

中小型企業在香港經濟體系中佔很重要的角色。正如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所述,特區政府一向致力為中小型企業的發展提供適當的支援。現時,各有關政府部門,工業支援機構及工商團體提供了各式各樣的服務,以滿足這些企業不同的需要。譬如,工業署轄下的商業牌照資料中心提供有關申請不同牌照,許可証等的資料。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中小型企業中心提供企業顧問服務,而香港貿易發展局的中小企業服務中心則協助企業尋找市場資料。

為紓緩中小型企業受目前的信貸緊縮所帶來的影響,我們在本年八月底推出了一項廿五億元中小型企業特別信貸計劃。至目前為止,該計劃一共批准了98宗申請,涉及的貸款總額為一億八千三百萬港元。我們正密切留意中小型企業,貸款機構和其他團體對計劃的意見,並打算在九九年初對計劃作出檢討以研究如何改善其運作。

另一方面,為加強政府對中小型企業的支援,我們會在工業署下設立一個中小型企業服務中心,作為各種與中小型企業有關的資訊的主要收發中心。該中心會為訪客提供一站式及首站式服務以利便企業獲得所需的服務或設施。目前的商業牌照資料中心亦會融入該中心以增加工作效率。中小型企業服務中心會以兩種方式提供服務,分別是:網址中心及實址中心。

網址中心會以互聯網形式運作,提供有關各種以中小型企業為對象的服務和其他有關企業營運的資訊。譬如,訪客可在網址上找到有關申請營業許可証的資料和下載申請表格。訪客亦能透過網址找到或參加各類以中小型企業為對象的支援服務及設施。我們會在不同地區,如公共圖書館和民政事務處設置終端機方便使用網址中心。至於實址中心,它將會是為中小型企業提供直接服務的地方,例如提供公司開業支援服務和顧問服務等。我們相信中小型企業中心的設立能夠有效地促進和加強我們對中小型企業的支援。

確保香港能夠取用各高科技產品

高增值工業的發展十分依賴精密的科技產品及技術作為生產要素。為了令香港可以不斷獲得這些精密產品及技術的供應,我們需要確保這些產品及技術入口到香港之後只會用在合法的用途上。因此,我們時刻均保持警覺,以確保我們的戰略物品管制制度行之有效。本年一月至八月期間,香港海關共提交68宗違法個案給法院處理,判處的罰款共為187萬元。來年,香港海關將會繼續對敏感物資的進出口維持高水平的監察。此外,我們會引入新法例全面實施化學武器公約。該公約目的是禁止化學武器的使用。實施公約可使香港的管制制度符合最高的國際標準。

多謝各位。

一九九八年十月十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