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務局局長在財經事務委員會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庫務局局長俞宗怡今日(星期五)下午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的發言全文:

   庫務局的施政方針是審慎管理公共財政。我們的施政方針,是保持公共財政穩健,以及營造一個有利經濟持續增長的財政環境。在落實這個施政方針,我們會力求達致平衡,一方面要滿足市民的需要,另一方面要恪守小規模政府和低稅制的原則。

   在我們的《施政方針》小冊子內,已列出六個成效重點。為節省大家時間,我不在此讀出。議員可以從小冊子獲悉清楚。

   今天的簡報會集中在兩方面:

   第一,是來年的政府開支概況,以及為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所公布的措施作出的撥款安排;

   第二,是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宣布,在所有政府部門和資助機構實施的「資源增值」計劃。

政府開支概況

——————

趨勢增長率

   各位議員都很熟悉,我們的基本財政預算指引,就是確保在一段期間內,政府開支增長不會超逾整體經濟趨勢增長率。

   在這方面,有兩點是十分重要的。首先,我們不單是指一年的經濟情況,甚至是翌年的經濟情況。我們要考慮的是中期經濟表現。中期包括五年的時空,在今個施政報告中的五年,是包括一九九八/九九年度至二零零二/零三年度這五年期間。

   其次,我們採用趨勢增長率。即是在這五年期間,我們預計香港經濟趨勢增長會是怎樣,以此作為控制政府開支增長的基礎。

   財政司司長在就明年的財政開支項目諮詢本會議員的意見時,已提出自一九九二年以來所採用的百分之五趨勢增長率,很可能無法維持。這仍暫時是我們的估計。我們根據目前手上的資料,也了解今年或未來歲月因外圍變數實在太多,因此只可以作暫時評估。我們暫時的評估是,在這五年的中期時空堙A估計經濟中期趨勢增長會是百分之四。

   我們也是以百分之四作為籌備施政報告媔}支部分撥款安排的基礎。這百分之四的數字是目前政府經濟分析員估計的數字。不過,在未來數月,也會再次根據外圍表現、外圍和本港的經濟的改變,而去作出最後的決定。最後決定的中期趨勢增長率會在明年三月財政司司長在立法會宣讀財政預算案時,正式公布。

經常開支

   基於我們現時估計經濟的中期增長率是百分之四,我們認為明年政府的經常開支會增加68億元。因為今年的經常開支總額是1700億元。而1700億元的百分之四是68億元。換言之,明年在經常開支方面,繼續會額外有新資源,用於改善現有服務或開展新服務。可能議員對於社會服務的範疇會特別關注。我也想指出,在社會服務開支方面會有相當大的增長,詳情如下:

                    預計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

                    在經常開支的實質增長率

   社會福利                 12.5%

   基礎教育(撇除大學教育一環,

       即幼稚園、中小學基礎教育)     4.2%

   壎矷@                   3.2%

   我還要補充的是,在社會福利的12.5%實質增長中,有四分之三的開支增長會用於綜援計劃。我們估計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綜援計劃的總開支會達到130億元,而在一九九九至二零零零年度則會超過150億元。

   以明年的經常開支預算,我們便可實踐行政長官在去年和剛宣布的《施政報告》的所有承諾。除了我剛才提出社會服務的範疇,來年在開支方面可以得到較多資源增長的環節包括改善公眾壎秅峟鼓咻w全;加強防火、大廈管理和斜坡安全等,以及針對侵犯知識產權的執法行動。

基本工程開支

   在基本工程開支方面,我們已預留撥款進行一百多項新工程,其中包括大嶼山連接大蠔灣與梅窩的南北道路、吐露港公路及粉嶺公路擴闊工程、博愛醫院重建及擴建計劃等。

   假如我們以主要的開支範疇來看,在基建方面,由一九九八年至二零零二年這五年期間,基本工程開支主要用於以下幾方面:

                    預算五年期的開支

                      (億元)

   運輸                  272 

   教育                  267

   平整土地及防洪             243

   環境                  136

注資、貸款及撥款

   這四方面是比較龐大的基本工程開支範疇。除了經常性開支和基本工程開支外,政府的開支還有一小部分涉及注資、貸款及撥款。這些是以一筆過的開支數目。在剛宣布的施政報告中,大家都知道我們會:

   * 動用50億元成立創新及技術基金;

   * 再撥款5億元予僱員再培訓局;

   * 動用1億元成立電影發展基金;

   * 增撥3.3億元,以支援學校的資訊科技教育;

   * 預留撥款1.73億元,以發展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

   接著,我會重點介紹第二項施政報告內的範疇:這便是「資源增值」計劃。

「資源增值」計劃

   議員可能會記得,財政司司長在徵詢各位的意見時,曾以幻燈片介紹開支金字塔的概念。金字塔下面最闊的部分是現正使用的經常性開支,中間的部分是因去年施政報告承諾而今年要全面推出的項目,我們要在這方面預留資源。餘下較小的三角尖端,是真正的新增撥出的資源,以推行新的措施,是社會認為政府應該花的地方。

   財政司司長在徵詢大家時,已重覆地說,在資源增長有限的時候,我們必須積極覆檢現行的基線開支。所謂基線開支,是指金字塔下最大的部分。在諮詢過程中,有很多議員曾要求政府致力提高公營機構的生產力,以期以較少的資源達致更大的效益,希望基線開支部分騰出些少資源,使更多新措施可以推行。

   「資源增值」計劃就是政府對議員在這方面建議的回應。施政報告已指出,我們希望直至二零零二年,在基線開支部分騰出百分之五的經常開支。把騰出的百分之五的資源做新項目。換句話說,我們不是騰出資源後,便收歸庫房,我們並不是這個意思,而是從基線部分,希望可以騰出些少資源,以做更多社會和大家均認為需要做的新開支範疇。

   所以,我要再次強調,「資源增值」計劃並非要削減開支或服務,亦不是要降低公共服務的水準或質素。我們已向各部門首長清楚表明。除非有些政府服務已不合時宜,社會也不需要,我們當然不應繼續提供。但是,社會所需要的服務,我們會盡量爭取在有限的資源範圍內強化其效益,希望投入的資源可以比較物有所值,這是「資源增值」計劃的主要目的。我們會用甚麼方法來達到騰出百分之五的基線開支,以推出更多新的項目?我們現時主要想到三個途徑可以這樣做。但這三個途徑不是所有的方法,我們會不斷花心思找尋其他途徑。暫時來說,我們可以分析到這三個大的途徑,包括:

   * 重新設計運作程序,英文稱為re-engineering,我們會重新檢討對某一個工序的程序,這個程序應否作基本檢討,用另外的方法做某類的工序。我們也會檢討在各個部門間有否出現工作重疊。我們更希望可以減低官僚,從而提高效率,亦令資源更多增值和效益;

   * 透過運用科技,把資源增值做得更好;

   * 採用更靈活的人力資源管理方式,例如聘用更多合約僱員,把更多可以外發的工作外發,不用由公務員體系擔任。

   我們估計,以九八至九九年的經常開支為基礎,今年的經常開支達

1700億元。我們認為其中約有1000億元的經常開支可透過「資源增值」計劃,達致百分之五的資源增值。其餘的700億元開支則是按法定規定推行的項目,例如公務員退休金、社會保障、綜援金和法律援助,這方面可能不太容易在兩三年內達致量化的百分之五資源增值。

   此外,這700億元也包括很大部分教育方面的開支。我們了解小學和中學正進行各項改善教育質素的新措施,他們現時的基線開支可以說僅可勉強應付。所以,我們並無意圖把撥作基礎教育和整個教育的開支達致百分之五的資源增值。這正正解釋,雖然我們的經常開支有1700億元,但暫時來說,我們只希望在1000億元的經常開支中,達致百分之五的資源增值。

   我們會讓部門管理人員盡量用最佳的辦法,達致百分之五的資源增值。不過,庫務局、公務員事務局和效率促進組的同事也會向各部門首長,就這方面計劃提供協助。

   我們很樂意定期向各位議員匯報「資源增值」計劃的進展,並希望有需要推出新措施達到資源增值的目標時,能獲得財務委員會批准,希望議員能支持政府。

   多謝主席。

一九九八年十月九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