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熱線」答問全文

**********

  以下為行政長官董建華今(星期四)早在香港電台「特首熱線」節目,回答市民提問(中文部分):

主持:董先生,昨日你發表施政報告之後,有沒有機會和你的家人閒談市民對你的施政報告的反應呢?

行政長官:昨日真是十分繁忙,所以全沒有機會和家人談天。

主持:今日回看有關對施政報告的反應及意見,有很多人都認為比較失望,我相信愛護你和你的政府的人,都很期望你的施政報告能夠重振你個人和政府的威望。你覺得你這份施政報告能否重振大家的威望呢?意見調查則普遍認為比較失望。

行政長官:我想香港目前的經濟困境是很嚴重,所以市民希望政府即時可以做一些事。事實上,我的施政報告一方面總括了一下過去一年來,政府為了經濟方面的困難所做的事,但是施政報告最重要的,是要帶出將來香港走的路向,在這方面,其實我大篇幅提及到,尤其是經濟不但要復甦,以及將來怎樣持續增長,製造更多財富給市民,我大篇幅談及。關於目前可以做的,我提到在二月份開始,財政司司長的財政預算至今,我們在減稅、凍結租金、差餉的減少各方面的,總數相加是二百億港元,這個不是小數目。同時我都提到,我們會在五年之內,用二千三百五十億去做基建的工作,這種種措施已經是很大幅度的,但不是即時可以生效,譬如說基建、西鐵、將軍澳的地下鐵又好,今年年尾便可以動工,在這個時候便會製造就業機會。減稅方面,要到明年第一季,才可以收回所減的稅,所以是需要一段時間才可以發生效應。

主持:所以很多評論,包括一些政黨便說你的施政報告「遠水不能救近火」,抗洪最原始的方法都要用沙包,我們現時是否如連沙包都缺乏呢?

行政長官:我們是一個細小及外向型的經濟體系,我們自己的經濟受外圍的影響很大,而外圍的金融市場,在不穩定的情形之下,對香港短期的衝擊都是很大很大的,但是政府可以做的,正如我剛才所說,可以做的,全部都做了,我亦相信實施這種種項目,是會很快收到一點效應。而最重要的,個人又好,家庭又好,社會又好,我們除了要面對今日的困難之外,想辦法去解決之外,我們一定要看長遠,長遠來看,我們到底該怎樣呢?如果我們可以有一個好長遠的方向,而這個方向可以確保持續經濟的增長,將我們的經濟更多元化,如果我們十年以前已做了這些事,今日或許不會發生如此的情形,所以我們一定要未雨綢繆,一定要想得長遠,一方面盡量為今日想辦法去解決問題。

張太:我想問一問董生,你說人人有屋住,不過我發覺好像我們的低下層,始終都得不到受惠,好像我申請廉租屋,始終都被你們取消資格,還有我想你們想一想我們最低下層的住屋問題。

行政長官:張太早晨。我想最低下層住屋的問題,是我們整個社會應該好關心,你知道我們一個好大的決心,繼續會大量起租住公屋,而且我們會將現在的輪候期,從六年半減到三年,在二零零五年就減到三年。

張太:但是在我的輪候期,我連輪候資格都沒有。

行政長官:是否因為最近取消了你的資格,是嗎?

張太:是。

行政長官:在這一方面,這個房委會決定,的確是有爭論性。但是我知道房委會是經過好詳細考慮之後,才做這個決定。

張太:但是我希望你們,好像現在的新政策是有審查資格,我都被你們審查,但是你們根本連審查都不給我審查,便直接取消了我的資格。

行政長官:是嗎?這件事,我給你跟進一下。

張太:我現在連吃飯都成問題。

行政長官:我跟進一下。

張太:我希望你們跟進一下,我現在年紀又大,都已四十五歲,‥‥‥

行政長官:但是‥‥‥

張太:‥‥‥工作能力變了,亦是很渺茫,我只是希望有兩餐,可能我願意去做,我不用怕餓死,但是住屋問題,真是很成問題。

主持:張太,董先生應承幫你跟進你的個案,多謝你電話。

李太:基本上我是支持這份施政報告,我亦是贊同綜援方面是需要作出檢討,可以令到政府的支出是用得恰當。但是我很希望在資助老弱傷殘方面,不要再削減資助。表面上,這班人好像是社會上面的一個負擔,但其實當中有一些,例如弱能人士,或者是輕度弱智的人士,如果我們有多些機會,給他們接受多些教育和培訓的話,其實他們對社會都一樣可以是很有貢獻。好可能將本來是社會一個包袱,而演變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一群人。我覺得長遠來說,反而對香港未來的負擔可以減輕。而在國際層面來看,別人看見我們香港,如果絕大部分的弱能人士,都是可以作出貢獻,自力更生的話,其實別人覺得我們香港,反而是一個好文明和進步的城市。我好希望特首都能夠多些關注和支持特殊教育這一方面。我說的就是這麼多,好多謝你們。

行政長官:李太,這麼多年來,我們經濟上是一個好成功的社會,我覺得我們是一個好有愛心的社會。今日雖然我們經濟逆轉了,但事實我們的愛心仍舊會在。昨天我在施政報告上面,都強調了對弱能的一群社會人士,我們一樣要幫忙他們,一方面給他們受多些教育,一方面給他們發揮,一方面有機會給他們治療。這方面的工作,我們不會放鬆下來,你放心,李太。

李先生:我的廣東話不是很靈光,我是上海人,我和你講國語好嗎?

主持:悉隨尊便。

李先生:我首先祝福你的這個施政報告,從長遠觀點來說是不錯的,我們的眼光要看得遠一點。第二,這個市政局的撤局是很好的,消除了一個官僚主義的溫床,因為他們拿了錢不做事,對香港、對很多地方的貢獻不大,對這個環境壎肮し簹F西都不是很好的。這兩方面,我們完全支持你,希望你以後在教育方面,特別是師範教育,像我們香港這個大的地方,沒有師範大學,對香港的教學沒有一個系統的規考,甚麼大學教育,真正的香港教育學院的學位很少,這個學位都給其他不需要的大學拿去了,它真正培養學位的學生是很少的,應該在學位方面有一個規考,這樣對我們的教育比較好一點。

行政長官:李先生,謝謝你對我的施政報告的支持,‥‥(上海話)‥‥。我想講一下關於老師方面。的確,將來香港教育的成功也是要依賴我們有一批非常優秀的老師,那麼在這一方面,施政報告也講了,我們對於老師將來的培訓,教育學院要做些甚麼事情,都有篇幅講到。我相信你詳細研究以後,你應該會覺得很好的。假如你再有意見,希望你寫信給我,好不好?

李先生:另外有一點,教育學院的學位很不夠,希望你重視一下,有很多大學畢業的人,他不是教育學院出來的,他是在教書,他不是受專業訓練,便沒有一個系統的,他是工作性質的,他不是全心全意為教育服務的,所以我們應該像上海一樣、國外一樣,教育學院出來的,應該優先給他在學校裡任教,其他方面的學位呢,不應該優先給他在學校裡任教。另外,對於醫管局,香港有一個怪的現象,二十四小時的急症,它沒有二十四小時的藥房,它晚上看了毛病以後,它給你一點兒藥,到第二天你還要去拿藥,有的晚上生了毛病,第二天,他沒有空去拿藥,他沒有這個精神,他要在家裡休息,要家裡的人都請假,去給他拿藥。我希望你對醫管局在晚上治急症的地方,派多一、兩個藥房的人值班,使全日二十四小時都有職員當值,香港這古怪的現象,就是沒有二十四小時的藥房。但是那些資源全部給這個醫管局的醫生、高級醫生用去了,他們的錢很多,聽說一個月一個人拿三十萬,領那個津貼。

行政長官:李先生,關於醫管局方面,我想我們也要看它正面的一邊。事實上,香港的醫管局在醫療服務方面有很多地方是做得相當不錯的。當然,在過去一年來也很多醫療的事故,出了事情,也提了一些好的問題,我想醫管局以後都會在這一方面求進步的。

蕭先生:非常高興董浩雲先生對孩子的培育都希望不是無恥、無勇和無謀。作為一個老師,我都希望我的學生都不是無恥、無勇和無謀,亦很高興最近董先生在科技方面為香港的學生虓Q,撥了很多資源給學校。但是一直以來,其實香港的教育是非常之差,我很希望當我們能夠當家作主時,能夠對我們的下一代有仔細的安排,最近八大校長講了一些所謂三改四,在大學之內做很多改革,但我希望董先生仔細去想所謂他們的看法,因為我們的教育改革不應由高層推下來,如此對我們的中學生構成一個重大的打擊。而應該是由下而上,全面性地由我們的小學教育一直地檢討上去。而即使改,都不應由今年便立即改,或者由下年立刻改,太過急進對中學學生的影響很大。亦希望董建華先生好好地把握我們一切的求職機會,不要讓給外國,而是給我們本地產生的大專學生。因為我自己十分反感的一件事情,是在學外國語言的時候,你便聘請一批從外國來的老師去教我們的中學生,我覺得以我們香港來說,外文系學生很多,主修英語的學生亦很多,我亦相信他們是有能力去教好我們香港學生的英語。另一方面,最近你提出,亦是在高科技方面聘請一些外國的人士這事,我想請問董建華先生,究竟在我們香港裡面,有否發給資源在各間大學裡面研究科技呢?究竟我們香港的學生是否真是如此不濟,不能研究科技呢?因為以新加坡來說,我們去到當地時,即使我們所持的證書是港大或科大或其他的,他們不會注重,而你去新加坡研究時,卻有沒有保障我們香港學生的權益?最後一點,我覺得董建華先生經常托市,而不理會我們香港的人,為何我如此說呢?你花很多資源去集中顧及那批地產商的利益,卻沒有顧及全部香港市民最近的失業問題,在你的施政報告中,即使一個簡單的

section,一個題目,講挽救失業問題的篇幅、一個很簡單的一節都沒有。多謝董建華先生,希望你能夠詳細去接納很多學者的意見。

行政長官:讓我先答覆蕭先生的問題。對教育的重視,從去年我開始上任之後,我一向都很強調,我很高興現在整個社會對教育大家一起重視起來。關於你剛才所提到大學的校長希望刪減三年變成四年,以及其他種種的問題,其實教統會會在這方面茪滶筋膍s。教育的改革是有需要的,我都很同意中、小學的優質教育對我們來說是最基本的,我們應該要做得更好。教統會對這方面亦正進行研究,而我亦深深知道教育方面的改革是不可以一下子便實行,一定要深思熟慮之後,準備得很好之後,爭取到所有的社會認同之後,才可以去做,你可以放心。關於我提到譬如在高科技方面,希望能夠得到全世界的精英來香港發展,這有兩個目的,第一,我希望我們在高科技、高增值方面的發展能夠盡快開始,借重國外已有的經驗其實是十分重要的,你看看美國今天的成功,如果你去到北加州矽谷看看,其實有很多從國內、台灣、香港、菲律賓的精英去當地工作,我覺得如果我們可以吸收全世界的精英來香港,推動我們希望做的事,以盡快達到我們的目標,是一件好事。更會帶動香港畢業的大學生的就業機會,而使到我們自己的大學生能更快增取更大的財富。同樣地,在這個托市的問題,我想強調一下,最近我們入股市,其實其目的不是托市,我們的目的是希望能夠將我們市場的秩序穩定下來。因為我們的市場秩序受到對沖基金及其他的人操縱得甚為厲害,我們希望可以將市場的秩序恢復過來而已。至於房屋方面,我想你了解,現時我們的經濟如此低迷,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便是樓價,樓價暴跌了這麼多,影響了市民的信心,影響了市民的消費意欲,這方面對經濟是一個大打擊,如果再繼續下跌的話,會影響到銀行的體制,我們絕對不想這些事情發生,在如此情形之下,我們希望能夠穩定樓價。對於那些沒有能力去買樓的人,我們通過公屋或居屋方面制度的推動,是可以對你們有幫助的,所以是有不同的理由存在的。

主持:房屋問題大家注意到有兩點:一就是在出售公屋方面,好像沒有怎樣提及;而居屋方面,你現在的考慮蘊含一個意思,可能根本不會建居屋。如果是這樣的話,會不會是一個很大的轉變呢?

行政長官:梁先生,我想這樣講吧,關於公屋出售方面,我沒有講到;沒有講到不表示不做。我去年已經說過,我一直在做,也會做下去。曾經有人跟我說,提及過出售公屋也會影響樓價的,要不要出售二萬五千一年的公屋給原來住在那裡的租戶。我們政府研究之後,我看不到有這個跡象。我們會繼續賣公屋給原租戶。關於居屋方面,我們的五年的居屋和公屋的建樓計劃,早在九七年以前已在推動中。直到二零零二年會一直持續下去。至於過了這一段時間之後,我覺得在這個時候我們可以考慮一下,因為現在樓價跌了這麼多,將來我們要讓人們自置居所的時候,可以有多一個辦法,就是我們繼續去建居屋。另外一個可能性,把我們現在貸款方面的銀碼和人數可以加大。現在你知道,例如我們是六千一年,後來增加到一萬二千。這些數字可以加大。總之,對那些要自置居所而事實上能力未足夠的人,我們會繼續幫助他們。

主持:如果不建居屋的話,是不是變成好像放棄了政府過去在房屋方面的責任,變得好像如一些人所講的,不與地產發展商爭利呢?

行政長官:我想不是這樣看,我剛才解釋過,在未來的四年,會繼續建。在四年以後,到底我們要朝哪個方向走,對整個社會最有好處,我們政府會再多看一次。最基本的,就是那些符合居屋條件的人可以透過本來的辦法仍舊去買居屋,或者可以要求貸款。這些我們會進一步再看。

梁先生:我聽到你的報告,是一半一半,因為你個人是非常的中肯,但報告似乎不能均勻地照顧到其他人的利益。從表面來看,好像關乎銀行、地產商的穩健性,疏忽了低下層失業的痛苦。不過,無可否認,這是泡沫經濟爆破的後果,而不是你的責任。人們把所有的責任歸咎於你,似乎並不公平。不過我要提醒你一句:社會上很多行業只顧自己的利益,很多時候都有過分的要求。我希望你能冷靜地處理,不要只在行政局聽那些銀行界的利益代表者。你自己要冷靜一些,在上中下層均衡地發展,那麼香港是會很有前途的。同時,你不要聽那些政治人物、甚麼議員的無謂譁眾取寵的說話,你不要介意這些。其實很多市民都很支持你,希望你能冷靜地處理事情。

行政長官:梁先生,很多謝你。你提醒了我,我要講一講關於失業方面的事情。我怎會不關心失業的問題呢?我當然是很關心的。政府有沒有一種特效藥,即時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呢?老實說,政府沒有這種特效藥。你剛才也說了,一個泡沫經濟破了之後的後果就是這樣的了。如果我們在很多年以前開始未雨綢繆,今天便不會出現這樣的情形。我在施政報告中用了很大的篇幅講將來,就是要準備使到我們將來的經濟能夠持續增長。經濟持續增長,最終能解決失業的問題。

郭先生:早晨,董先生,梁先生。有些評論說昨天的施政報告很含糊,沒有甚麼方向。其實我自己覺得有一點是非常的清楚,就是我們市民看過了施政報告之後,覺得我們的特區政府和市民是完全沒有關係的。為甚麼我這樣說呢?政府在過去一年所做的一些事情上的失誤,施政報告反映不到政府有意願解釋給市民知道為甚麼會這樣出錯。我相信市民明白為甚麼一些問題,有些問題是政府控制不了的,但有一些範圍,政府是可以做得更好的,例如新機場的混亂,用一千二百億去入市,禽流感的事件。昨晚董先生在電視上跟我們說,禽流感這件事沒有看到程序,只看結果,結果怎樣呢?我相信很簡單,董先生以前也做航運,我們是否把一件貨物由香港運去了美國,當中的過程,當中的代價是怎麼的大,我們是否不用理會?是否運到美國便算了?所以我覺得,尤其是現在,市民是沒有機制去選我們的行政長官;如果他做得不好,我們下次便不選他。我們沒有這樣的機制,政府肯定了自己的政策上的失誤和接收人民的信息,說自己做錯了;這個信息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當我們看施政報告,尤其在結語部分,政府的心態或者董先生或者你的智囊的心態是很清楚的。你叫我們市民看看大陸這麼多同胞抱茖F包跳下河去抗洪,在你腦海中揮之不去,他們沒有怨天尤人。但我相信香港市民非常關注的,是不是我們甚麼也不問,就只是聽你講團結、互相扶持呢?我相信如果政府是做了那麼多的失政,而對不起也不說一聲的時候,我相信很難說服香港市民和你團結、和你坐在一起。我希望董先生能夠明白,市民罵政府是甚麼原因呢?是因為政府現在還未夠開放。

主持:政府是否和市民共呼吸共患難呢?

行政長官:我昨天也講過,在這些危機處理方面,我們的確可以做得更好,今後政府一定會提高警覺,一定會繼續努力,做得更好。我昨日提到禽流感的事,我是這樣說的:我說,在過程當中我們的確是出了錯,是不好的,但是除了看過程之外,也要看結果。我不是要求大家不看過程,只看結果;兩者都要看,但結果也同樣重要。我們的結果的確是相當好,得到世界壎芠梒揪漱蝠{。不是說不看過程,我不是這個意思。至於其他方面,我想我們的政府是會繼續受到市民的問責,會繼續敏感地去了解市民的心聲,會繼續努力。

主持:‥‥‥配合時時都受到議論,在將來的新一輪官員調動裡面,會有些甚麼構想,可不可以透露一些端倪?

行政長官:我想公務員的調動,不是我會在公眾場合談的。不過我想強調一點,公務員和我之間,合作好好。這份施政報告又是我們大家努力出來的成果,考慮得很周詳,大家努力了一段時間做出來的,我全部都同意,任何的政策,都是要靠一個架構去做。梁先生,我可以告訴你,我覺得我們公務員團體很優秀,他們是很努力,很有承擔和很勇於接受挑戰的,我相信他們會一直做得好好。

主持:在你的施政報告裡面,你提議公務員要做到加零五,因為在沒有增加資源的情形底下,要減低百分之五開支。百分之一百零五,即是加零五,是嗎?有甚麼真正的效果,可以提高公務員的生產力或者效率?

行政長官:我想這一個,對我們整個政府架構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是這個不是一個口號,而是經過我們公務員架構的各位司長和局長的考慮,將來會有政務司司長去帶領做這件事。我很有信心這個可以成功,即是話在三年之內,將我們運用的成本減低百分之五。從一個數字來說,三年之內這個大概是等於五十到六十億港元,不是一個小數字,我們會盡量努力去達到這個目標,我亦相信可以做到。這不是說將這個做了之後,錢便省了,事實上因為社會不斷有不同的要求,服務一定要做得更好,和有新的項目要開始做,我們希望經過我們這次的努力,不需要再去拿新的財務方面的資源,可以做到更多的東西。

主持:現在社會上減薪裁員成風,假若即將來臨的私人機構薪俸調查顯示,市面上真的是減薪為主,你會不會建議公務員都要減薪?

行政長官:我想我們公務員的薪金,每一年的調整,有一個機制。這個機制,是看了私人方面的一年來發展而做的,我們會照茬o個機制去做。結果是怎樣,就是看看私人方面,到底是做成怎樣,我們做個決定。

主持:這是否即是說,假若趨勢調查顯示減薪的話,公務員都要減薪?如果真是減薪的話,公務員團體的反對是可以預見的,你會有甚麼對策?

行政長官:我想這樣,梁先生,我們會照足這個機制去做。我很相信公務員團體,一般來說都很了解、很支持這個機制,不應該有問題。

何太:我想向特首講的,是關於一群弱能的中學生,在普通學校就讀的,完全沒有得到支援,但是在他們自己努力之下,他們不斷有進步。現在他們又要面臨會考的壓力,我們這一群家長都感到非常之徬徨無助,希望董特首幫幫我們。

行政長官:你想怎樣幫呢?

何太:他們的能力是有限,他們上不到大學,但是他們在學校裡面,成績是超越很多學生。譬如他們一級有二百多人,他可以考進第十多名,如果他們進不了大學,可否給他們另外一條隊伍排?排工業學校,不要一大群般一起來排,可能他們INTERVIEW面試已經落選,即是不給他們考進學校。我希望是有一條隊伍,給他們多一個機會,不要說給他們讀回特殊學校,因為他們是就讀在普通學校。

行政長官:我很同情你剛才所講的。我沒有辦法答覆到你,因為我真的不知道答案是甚麼,不過,我會跟進這件事。

馬先生:昨天在電台都聽到你份施政報告,我覺得很遺憾。因為看了你的報告,你是去救那些地產商和銀行。我想告訴你,一個社會,是低下層的人多,中層和高層的人少。完全見不到你怎樣去救工業,如果香港人賺不到錢,你叫他們怎樣去買樓?你怎樣借給他,他也沒能力還,是嗎?即使一千元一呎,他也負擔不來。你看看現時東南亞的工業,我經常上大陸,別人的廠,那些工人幾百元一個月,由早做到晚,我們香港當然不能這樣和他們競爭。你有沒有想辦法,我們怎樣幫助香港的工業,或者可以內銷入去大陸。中央政府整天說支持香港,其實這件事你應該可以去爭取,是不是?

主持:爭取香港出產的貨品在內地內銷,這個對於廠家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行政長官:馬先生,其實我在施政報告,說到這一點,怎樣能夠將我們的優勢和國內的優勢合作起來。我又說到我們的國家在二十一世紀,會變成一個全世界最大經濟體系之一,對我們來說,會給我們很多機會。當然包括將我們的產品內銷去國內。在這幾方面,我們政府會努力。關於你剛才說的另外一點,我再想強調一下,施政報告或甚致整個政府,或者我自己個人,做任何事都絕對考慮到整體利益的,尤其關心中下階層的人的利益。我深深知道,如果要中下階層能夠,譬如在失業率,要下降,最重要是經濟要恢復,經濟能夠恢復增長,是我們最重要的一個任命。在這一方面,我所有的措施,都是圍茧u期的經濟增長、恢復,和長期怎樣可以維持持續增長而努力,這個目的都是為了協助整個社會去受益。

主持:剛才這位先生談到,關於港貨在內地銷售的問題。一如昨天,董先生你在施政報告裡面也提及到,就是每隔一段時間返去內地的大城市,會驚嘆內地進展很神速,一日千里。但是另一個問題,從香港本位出發,當然我們作為中國人都樂見中國的發展,問題是內地發展得越快、內地對國際社會的開放程度越大,我們香港的相對優勢便越細。有甚麼辦法可以在中國不斷發展的同時,保持我們的相對優勢?

行政長官:梁先生,你這個問題問得很好。昨天我在施政報告特別都講了這一點。即是說在一九七八年以前,香港對國內的操作有個角色。在七八年到九八年這二十年裡面,國內改革開放,一路在進步中的時候,我們有一個特別的角色,我們將我們的生產地移伸了去國內,以及香港變成國內一個最重要集資的地方之一。但是在二十一世紀開始,國內改革開放是已成功了。在這樣的情形之下,對香港是帶來很多新的挑戰,我們要面對這些挑戰。但是另一方面,是為香港帶來很多新的機會,因為將來我們的國家,是全世界最大的經濟體系之一。所以將來無論在金融方面、貿易方面、高科技方面、農業方面、原材料方面、零售業方面,好多方面,我們應該有機會去參與,這些參與會對香港帶來一個新的經濟動力。怎樣可以達到這些目標?特區政府一定會盡量努力製造一些空間、製造一個環境,使到香港的工商界可以入到去。

主持:我注意到其中一個和我們合作的項目,就是關於農業開發,很多人都說香港農業式微,雖然最近的功能組別多了一個叫漁農界。有些甚麼構想在農業開發上面,香港可以有甚麼貢獻?

行政長官:我想我們香港或者有很多需求,又有很多專長,以及有資源,在這樣的情形之下,我們和國內有很多土地,我們可以去配合起上來,將我們自己的專長帶入去。

鄭先生:我想請問董先生,其實由董先生上台到現在,差不多可以說一句,香港其實真的沒有好過。另外我想請問董先生,如果做一個民意調查,香港人大部分都覺得董先生應該像日本首相或其他地方的高層,嘗試下台換一個政要,或者換第二個人上台執政,想知道董先生怎樣想或者怎樣回應這問題?

行政長官:鄭先生,我會這樣答覆你,我有個任務和任命,我是經過一個選舉的辦法選出來的,我會在任內盡力而為,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從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以來,香港在政治和經濟方面都經過了很大的變化。在政治方面,我們結束了殖民地的時代,在一國兩制之下,我們享受荌物蛈菄v,這個政治變化是很大的,我很高興在這方面進展得很好,而且得到中央政府高度的支持,這方面我是覺得很欣慰的。在經濟方面,因為金融風暴和以前的泡沫經濟,現在帶來的挑戰是很大,但回顧這一年,我們無論在短期或長期,是正在做很多的事情,至於這些是否即時可以見效,我剛才說過不是可以即時見效。剛才我用英文說過美國在八零年末期九零年初期,他們經過一個很痛苦的調整期,他們也經過很多年才調整下來,我不相信我們的調整期會太長。另一方面我再想強調一下,我們史無前例地定下我們將來發展的鴻圖,我們為了將來的廿一世紀經濟持續增長,我們定下了一個規劃出來,再試想想,譬如在教育和老人福利方面,在環境保護方面,我們整個社會相對比以前較重視這些問題,當然在一年半這個過程當中,有沒有過失、做錯,突發性的事件可否做得更好,我剛才也說過的確可以做得更好,而且我們一定會努力做得更好。

廖先生:我是一個中小企業的僱主,這段時間以來我們申請中小型企業貸款,在困難的環境裡面,但是直到現時為止,銀行是完全不積極去面對這些事,甚至在報紙上公布出來,你們說批出二十五億元出來給中小型企業渡過難關,現在實際上貸出去的,是三、四千萬,我不知道董先生的施政報告裡面,對這方面怎樣協助中小型企業渡過目前的難關,我覺得是一片空白,現在是沒有實質的事情我們可以做到,換轉來想我們現在面對的困難,只能夠想怎樣去裁員和壓縮成本開支,在這個強烈競爭的環境裡面繼續生存。

主持:廖先生,首先想問你一個問題,中小型企業貸款雖然已經設立,但是借錢出來也不會太多,你覺得最主要的問題在那方面?

廖先生:現在最主要的問題是銀行不積極,譬如以我目前在銀行來說,銀行

cut給了我千多萬元的金額,因為物業的貶值,這件事我們不可以和它討價還價,譬如以一些中小型企業來說,cut幾百萬或一千萬,這樣叫我們怎樣生存?

行政長官:這個對中小型企業我們是很關懷,二十五億推出的理由是幫助中小型企業,實施了六星期以後,現在有九十三間得到貸款,總數大概是一億七千六百萬元,數字不是太大,但在六星期之內,我覺得是可以接受,但是我也聽到很多好像你這樣的聲音,我也接見了不少中小型企業的團體,聽他們的心聲,大家對我們貸款的辦法和各方面的考慮是有些批評,我也承諾了我們會盡快進行一個檢討,盡快看看在這方面可否增加一些彈性,希望能夠增加一些彈性,可以幫到更多的人。

主持:簡單一點說,中小型企業貸款的辦法是銀行借一元,政府便借一元給廠家,銀行不借錢,政府也不會借錢,可否提高比率,例如銀行借一元,政府借三元,可否這樣做?

行政長官:我們設立中小型企業貸款的計劃之前,我們考慮過、看過美國和新加坡怎樣做法,我們考慮到香港本身的環境,設立了這個方法,至於將來可否再改進,我相信我們過幾個月會再看多一次,我們會總結所有的意見,包括你的意見,作一個總結,然後再看看怎樣做。

廖先生:另外一個問題我想問董先生,究竟我們有甚麼實質的理由,我們堅持七點八的匯率,堅持七點八匯率對我們企業和香港有甚麼損失,我想清楚了解一下。

行政長官:維持聯繫匯率制度,是我們特區政府一個最基本的政策,若果我們放棄了這個聯繫匯率制度,後果會不堪設想,因為很可能資金會外流,資金外流的結果利息一定會上升,這個是對我們不好,所以我覺得維持聯繫匯率是很重要,剛才我說過,最近這兩星期,美金回落了很多,對日幣、德幣、法朗和英鎊,我相信對東南亞的貨幣也會起到回落的作用,這個情形下,希望你不要太焦急,但另一方面維持聯繫匯率的制度是最基本的政策,我們不會改變。

主持:有一位講普通話的楊先生。楊先生,早晨。

楊先生:你好。董先生,很多謝你接聽我的電話。我有一件事情想問一下,因為我多次聽到你說,穩定地產,慢慢的增長,我想是不是你們政府還是有這個目標,將那地產增長到每一個平方呎一萬或者一萬以下,這個才是你們的目標呢?

行政長官:楊先生,政府是沒有能力來釐定地產的價格的。但是我可以肯定講的,就是現在樓價跌得太多了,影響了我們的整個的經濟的運作。我們因此很有決心要將樓價穩定下來。這個是我們現在工作的重點。我們沒有要將樓價再推到一萬元一平方呎。

楊先生:我們也知道政府不是想這樣的,但是因為你們政府的政策已定了,有這種給他們走的路,很快香港的樓價飆升得很驚人,兩三年就馬上有一萬元。

行政長官:我想一方面我們先要將樓價穩定下來,這個穩定下來是最重要的目標。另外一方面,我也可以跟你講,有歷史以來,香港第一次,我們現在有了土地的儲備,對將來穩定樓價來說,這個是很重要的。

主持:多謝楊先生的電話。有些分析認為,在第二份的施政報告中,董先生的治港理念有些轉變,可能更是大的轉變。以往你並非如此重視金融,卻非常強調創新科技,現在你對金融加多了重視。第二個問題是關於房屋政策,剛才這位先生也提及到,你過去的房屋政策是打擊三高,包括八萬五的目標、十年內有七成家庭可以有自置物業、縮短輪候公屋的年限和申請輪候的時間等。現在這三個房屋目標,除了第三個之外,頭兩個好像不再那麼強調了。在你的構思裡,在你的理念裡,實在還有沒有八萬五這個目標?這是很多人都想問,都想你能明確表達到。

行政長官:我先答覆你第一個有關我是否重視金融的問題。事實上我一向都很重視金融,因為金融是我們的經濟的一個很重要的支柱,去年我也有篇幅講金融,今年也有。而今年經過了金融風暴之後,我更加覺得要重視金融。在我們的國家邁進廿一世紀,變成全世界最大的經濟體系之一的時候,資金的需求是很殷切的。香港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另一方面,其他亞洲地區對事物的看法可能比較內向,故此給我們一個更好的機會去發展金融。我們不是像一些人所說,我們是為了一批銀行界的人去發展金融,其實不是這樣的。發展金融其實可以帶動、刺激經濟的增長。關於房屋方面,很多人跟我說,我不講八萬五,樓價便會回升,便會穩定。若是這麼簡單的話,我講一句最容易的便成了。事實上,你們看看今日的商業大廈跌幅是多少?今日的工業大廈跌幅是多少?今日的商舖跌幅多少呢?其實跌幅是多過私人樓宇的,在那方面有沒有人講八萬五或跟八萬五同樣的一個數字呢?其實是沒有的。樓價下跌,最重要是基於利息扯高了,我們自己失了信心,供,太多,求,縮小了,而發生了這樣的一個後果。這是我要說的第一點。我要強調的第二點,是我們在設定八萬五這個目標時,它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長遠的目標,而且是一個土地供應目標。現在事實上是轉變了,因為需求轉變了。那時我們考慮到經濟過熱,樓價太高,我們的競爭力受到衝擊,我們市民沒有辦法買到自己自置的居屋。這個目標是在這樣的情形之下定下來的,而且是一個長遠的目標。現在,事實上環境變了,所以當然要有變化。但我再強調一下,如果是對租住公屋的,我們的目標是不會變的。第二點,如果符合居屋條件的,一樣可以申請居屋,或者透過我們的貸款去買私人樓宇。我們是不會改變這些目標的。

主持:關於十年內有七成家庭可以自置居所這個目標呢?

行政長官:我們也不會改變這個長遠的目標。

主持:接著是廖先生。廖先生,早晨。

廖先生:董先生,早晨。很高興你接我的電話。我想問一問,施政報告沒有提到怎樣振興和發展旅遊業。旅遊業關乎零售、飲食、酒店等。

主持:有很大的篇幅是關於旅遊業的。

廖先生:現在旅遊業很淡,影響很多人的生計,有甚麼實際的辦法怎樣可以振興呢?

行政長官:其實我從第四十四段一直講到第五十一段,用了很大篇幅講旅遊業,因為我強調旅遊業的重要性,也講了我們在短期和長期兩方面可以做甚麼。在最高峰的一年,有一千一百六十萬人來香港,去年下跌到大約一千零四十萬。我希望今年下半年我們恢復得很好,我希望我們恢復到接近一千萬人。我們會盡一切力量,在未來五年到十年內將一千萬人盡量推高,因為旅遊業對香港經濟增長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希望你詳細看看我在施政報告內所講的。

廖先生:董先生,我可不可以提一個意見呢?

行政長官:可以。

廖先生:香港為甚麼不用活動的霓虹光管?很多大城市例如紐約、東京都可以用,為甚麼香港不可以?如果用了的話,可以使夜色生色不少,可以吸引更多人來香港。另外也可以使從事電氣行業的人有工作。你們可以接納這個意見嗎?

主持:最近有報道說當局考慮放鬆這方面的管制。是嗎?

行政長官:我想我們會考慮所有可以幫助旅遊業的事情,當然你剛才提出的是一個富爭議性的問題。我不會決定這件事情,這是要社會達到一個共識。大家要一起研究和一起思考,然後才可以下最後決定。但是任何能夠幫助旅遊業的事情,我們都會盡量做。

「特首熱線」答問全文(英文部份)

一九九八年十月八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