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在G-22特別會議上演辭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蔭權今日(星期二)早上(華盛頓時間星期一下午),在華盛頓G-22特別會議上的演辭全文(中文譯本):

總統先生、各位財長:

  總統先生,我很感謝你對我們面臨的危機如此關注。我們的金融制度正面對一{信心危機,而這危機正在日益加深;各金融市{正等待我們發揮領導作用,並作出果斷決定。他們是審判矷A如果今日的會議末能有實質成果,那麼市{將會發出憤怒的聲音。

  各位財長都有論及問題的起因,我很同意他們的見解。我們m知道問題所在,但究竟應如何按先後緩急去解決這些問題呢?在短期而言,我們需要協助一些受創的經濟體系,例如巴西及俄羅斯去面對他們的困難。同時,我們需要其他主要經濟體系、國際貨幣基金及其他多邊機構的共同努力;並且需要私營金融機構去協助債務重整,以提供一短暫緩衝期。

  中期來說—我所指是幾個月而不是幾年—我們需要建立一個健全的資金流動體系。龐大而不受管制、秘密操作的資金正橫掃國際市{。這些槓干比率極高的流動資金為新興市{帶來不穩定,並且危害成熟市場的金融機構。因此,我們有必要制定指引,要求金融機構就大量資金流向作適當的披露。同時,我們亦應加強對這些金融機構在借貸方面的紀律。

  長期而言,我們需要更新已沿用多年的國際金融架構。其實大部份現行的制度均是良好和必要的,這些我們都應予以保存。但面對大量急促的資金流動所帶來的衝擊,我們要在現行架構中設立機制,務使在發生危機的時候,能有快捶疆陵蘆滌篕琣瘞吽C此外,我們也需要倚仗市{力量去加強實力。至於資金短絀的問題,我們需要發展鞏固的本土債券市{,將本土的積蓄及投資自區外轉移回區內。這個課題我已經在其他{合談過,不再贅述。

  簡而言之,我們今日的會議需要針對迫切的問題,迅速作出決定。對於中、長期的問題,我建議我們在未來三個月內就今日提交的三份報告書制訂一個行動計劃。

  香港隨時準備全力協助制訂今後的行動計劃。如果各位財長認為適合的話,我十分樂意成為東道主,在香港安排下一次會議。

編輯注意:

  演辭英語原文已經新聞處電腦系統發放。

一九九八年十月六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