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講稿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日(星期一)介紹九八年特區政府工作進度報告的講稿:

  我很高興今天能夠向各位交代過去一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各項工作的進度。

  過去一年,是香港公務員備受考驗的一年。經濟逆轉,市民自然對政府期望更高,希望看到新的措施改善情況、紓解民困;醫療和公眾壎耵漕えG,以及新機場啟用後的問題,也的確影響了市民對政府的信心。身為公務員首長,我完全理解市民的感受。其實,隨荇犮N的進步和社會的日益開放,政府不單工作量持續增加,我們所面對的問題更是日趨複雜和困難,就以禽流感和金融風暴為例,這兩項重大衝擊香港的事件,論規模,論複雜性,都是前所未見的。禽流感病毒首次在人類身體內被發現,全球的壎芠梒晰礄伈ㄜ掄{不可知的危機。我們當時採取了果斷的行動,成功制止了一次可能釀成全球災難性後果的疫症,雖然在過程中某些方面我們可以做得更好,但總的來說政府的確克服了這個重大危機,並得到了美國疾病控制中心及國際壎芠梒揪瘋g賞。

  全球性金融風暴在亞洲初刮起時,沒有人能夠預見該風暴猛烈的程度,它的持久性,及受影響的地域範圍。香港在風暴中受到了沉重的打擊,近數十年來,我們都未曾經歷過這樣大幅度的經濟調整。政府在應付整個危機的過程中,亦有不少富爭議性的地方。但我們的金融體系能夠兀立不倒,實有賴我們多年以來逐步加強監管的努力。我們在八月被迫採取強而有力的行動,使香港金融體系免於崩潰。雖然我們無可避免地付出了一定的代價,亦受到了一些質疑和批評,但我們的行動,整體上得到了市民的認同,就算在國際間,也有愈來愈多的評論支持我們這個史無前例的做法。

  我不厭其煩,再三引用上述兩個重大事件作例子,目的不是要為我們自己強辯。我想指出的事實,就是香港過去一年所面對的幾個重大危機,都是沒人能預料得到的。因此,公務員要時刻警剔自己,我們有必要成為一支與時並進,有長遠目光,並能夠居安思危的隊伍;我們不單要深入群眾,了解民困,更要具備危機感。為此,我們已經積極尋求改進,從制度、規例、管理方法、應變步驟,以至公務員的問責等等,都作出認真的檢討,力求加強監督,改善工作,以及提高應變能力。

  政府政策的制訂,很多時都牽涉一些富爭議性的決定。原因是政府要以整體社會利益為出發點,因此未必每個政策決定都為所有人士及團體所認同。正因為香港是個多元化的社會,我們更需要政府在政策制訂時充份考慮各界的利益,並以香港長遠發展利益為依歸。同時,我們也一直保持高透明度,向市民負責的傳統。特區政府的政策、決定、成績,甚至錯失,都清清楚楚地向市民交代。公務員的工作由立法會的議員監察,也受到輿論的嚴密監督。今天向市民交代一年來的工作進度,正是本茼P一開放、高透明度、負責的精神。回歸至今,本地及海外的一些調查也曾顯示,大體上香港公務員制度還是被認為相當健全,香港公務員的廉潔、整體效率,以及向公眾問責的程度是得到肯定的。

  關於去年的工作成績方面,特區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門承諾開展的961項工作中,有百分之九十六已經按指標完成或持續進行,只有百分之四未能按原定計劃推展。對於未能達到目標的原因,報告書已有詳盡的交代。我會責成有關的政策局和部門採取措施,務求加快進度。

  過兩天,行政長官將宣讀他的第二份施政報告。跟往年一樣,在施政報告發表後,政府所有政策局長、律政司司長和廉政專員,也會向公眾詳細介紹他們來年的工作目標和計劃。希望大家能踴躍發表意見,協助我們把工作做得更好。謝謝。

一九九八年十月五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