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電訊及電視市場」動議辯論

***************

  以下是今日(星期三)在立法會會議上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鄺其志就有關「開放電訊及電視市場」議案的致辭全文:

主席女士:

  首先,我要多謝李華明議員提出有關開放電訊及電視市場議案,讓我可以透過此次辯論,聽取立法會對該兩份政策諮詢文件的意見,亦可藉此機會進一步闡述及解釋政府有關的政策建議。

2. 我想指出,我們並非為了開放而建議開放電訊及電視市場,開放市場祇是一種方法、一種手段,去達致政府在電訊及電視政策目標。

3. 讓我重申,我們的政策目標是要為香港市民爭取最大利益,讓市民無論在選擇、服務質素,以至服務標準上,都有所得益。要達致這些目標,政府必須營造公平、公開,富靈活性、有利競爭及科技中立的規管環境,從而鼓勵及刺激投資,促進技術轉移,推動電訊及電視業創新及多元化的發展。所以,我們提出了要鞏固及擴闊電訊及廣播的基建設施,鼓勵網絡互連及電訊和廣播市場的相互發展,促進有效的競爭,希望透過此一籃子的政策措施,將香港帶到資訊新紀元的領先地位,進而成為卓越的亞太區的廣播、資訊科技及電訊中心。

電訊服務

4. 在電訊服務方面,政府政策一直朝著開放市場的方向發展。我們認為透過引入公平和有效的競爭,是提高消費者利益和經濟效益的最佳方法。

5. 過去十五年來,我們已逐步在電訊業的不同環節上引入競爭,譬如自一九八三年,全面撤消對接駁到公共交換式電話網絡的客戶器材方面的規管。而流動通訊市場及增值服務市場亦已引入競爭,令消費者可以相宜的價格享用更多元化的服務。

6. 我們深切明瞭在開放市場的同時,必須確保維持公平競爭。基於這個考慮,我們在一九九三年設立電訊管理局,並制定公平的規管制度。我們的宗旨是盡量由市場引導電訊業的發展,但視乎需要,亦會作出適度的規管,以保障消費者的利益。電訊管理局一直致力於確保在市場佔優的營辦商不會濫用其市場優勢,妨礙競爭。該局密切監察市場的情況,採取行動對付有違公平競爭的做法。此外,透過公平的互連制度,按合理成本收取適當的互連費用,令新加入的營辦商能設立並拓展其網絡。

7. 在九月初公布的固網電訊服務諮詢文件中,政府就進一步開放電訊市場,尤其是就應否加發本地固網牌照,對外電訊服務牌照及對外電訊設施牌照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議。

8. 概括來說,我們認為政府的角色,是開拓和維持一個公平的經營環境,有利營辦商在電訊基建及服務方面作出投資,此外亦促進競爭。在決定牌照的數目時,我們主要以消費者的利益為大前提。

9. 考慮到並無任何技術上的制肘,我們現時建議讓市場自行決定對外電訊服務和設施的牌照數目。但在落實市場開放政策時,電訊管理局會嚴格執行公平競爭的發牌條件。此外,我們也打算透過修訂《電訊條例》,把這些公平競爭的發牌條件及其他有助加強公平競爭的條件,納入主體法例之內。此外我們亦建議提高罰則以增加這些公平競爭條件的效用。這些修訂是同樣適用於本地固網服務。

10. 關於本地固網服務方面,我們的主要目標是加強本地固網市場的競爭。我們認同現時本地固網市場的競爭不足。而要促進競爭,我們可考慮簽發更多牌照,或擴大現有網絡的覆蓋面。我們明瞭鋪設一個覆蓋面廣闊的網絡需要時間和大量持續的投資,既然三家新固網營辦商在過去三年已注入大量資源,建設主幹網絡,我們會優先考慮這些營辦商對繼續擴展其網絡的意向及承諾,使我們可以盡早有更有效的競爭,當然我們採取有效的方法例如履約保證金等等,以確保這些固網商來履行他們的承諾,但同時我們亦會樂意聽取有意申辦本地固網服務的營辦商的投資意欲和承擔。議員所提及關於互連及連接入屋等等問題,我們在諮詢文件已有詳細交待及建議,我不想在此再次覆述,但總的來說,我們的目的是達致有效和公平的市場競爭。

11. 政府在過去幾年對電訊業所採取的政策,均以促進競爭及照顧消費者的利益為依歸。這些政策帶動了電訊業的蓬勃發展,消費者也因而受惠。政府日後也會繼續奉行這些政策。

電視廣播

12. 在電視廣播方面,為促進電視市場的發展,首要條件是要營造公平和開放的環境,讓服務供應商有同等機會接連市場上已敷設的網絡設施。現時,本港四間固網服務持牌機構所敷設的光導纖維已長達約30萬公里,而有線電視的網絡亦覆蓋約60萬戶家庭。這兩個龐大的寬頻網絡是香港寶貴的基建資產,具有很大潛力去進一步提升香港的資訊服務。若能互相連接、互相通用,其可用性更會大大提高。因此,我們建議讓固網服務持牌機構傳送及提供電視服務,而與此同時,亦建議開放有線電視網絡作傳送電訊服務之用。長遠而言,我們的目標是要建立一個開放及使用共通界面的資訊基礎設施。

13. 在網絡互連安排上,我們建議有線電視可收取按成本計算及經電訊管理局局長批准的網絡互連費。類似安排已應用於固網電訊服務方面。我們相信此建議一方面可鼓勵有線電視繼續投資,繼續敷設及擴張其網絡,確保其投資得到合理的回報,另一方面又可增加新的電視服務供應商在傳輸上的選擇,透過網絡互連或直接租用,加速新電視服務的開展。

免費電視

14. 有議員批評政府在開放收費電視及自選影像市場的同時,沒有建議開放免費電視市場加入第三個或更多的新經營者。更有議員提出要打破電視市場的壟斷,我想問一問電視市場是否真的被一間公司壟斷,或是有人認為只有一間公司賺錢就必然地這間公司是壟斷市場呢?要知道香港的每一戶家庭都能接收到兩間地面電視的節目,選擇那一間電視的節目是由觀眾決定的。至於能否得到觀眾的支持就要看電視台本身的策略。所以我很奇怪大家有甚麼論據或理據指電視市場有壟斷的情況出現。我想指出政府沒有建議加發地面電視牌照,主要是由於頻譜的限制。事實上,能夠應用於地面電視廣播的頻譜已完全分配了,沒有剩餘的頻譜可作地面廣播之用。但在全面採用數碼地面電視後,頻譜的限制將有所舒緩。亦是這個原故,我們在諮詢文件中勾劃了具體的計劃,去研究引入數碼地面電視,務求在最短的時間內,開展技術測驗的工作。由於免費電視的滲透達至香港的每個家庭,我們在測試新的數碼電視時,會確保現有的服務不會受到影響,而在測試成功後,我們會審慎考慮何時推行全面數碼電視廣播,一方面配合市場發展,一方面盡量減低對現時觀眾的影響。當然假如有建議不需要使用大氣電波來以提供免費電視廣播,我們會樂於考慮。其實我們有關電視和電訊開放的建議以及容許以科技中立而不限傳輸方式去提供服務,應有助引進此等服務。我們關於電視廣播市場的建議若得到支持,在實行後,電視市場的競爭將更趨激烈。地面電視、有線電視、嶼P電視、電訊網絡商、各種多媒體的傳播等等,將互相競爭。為保持競爭力,持牌機構必需加強節目和科技上的投資,以滿足觀眾的要求。專營權費不單直接增加持牌機構的營運成本,亦間接影響其競爭力。鑑於其他方面的服務例如電訊服務並無要求持牌機構繳交專營權費,我們建議取消徵收廣播專營權費,讓業界將資源直接投放在服務觀眾方面。

修正動議

15. 周梁淑怡議員敦促政府在制定政策時,應採取審慎的態度,有幾位議員亦有類似的意見。審慎處事是政府的一貫原則,所以我對此認同不過。但修正動議中所謂的良性競爭,則很具爭議性。有些人可能認為競爭本身根本沒有良性和惡性之分,良性和惡性只是觀點與角度的分別。但不論如何,從消費者的角度而言,競爭不但帶來選擇,還可以帶來服務質素及價格上的改善,政府鼓勵競爭也正為如此。要締造有利競爭的環境,政府作為監管者及公證人的責任,是要讓競爭能公平地進行,故此有必要定下公平、公正和公開的競爭規則,更要令每一個參加競爭者願意及能夠遵行。對於擁有市場優勢的競爭者,我們不應該歧視他們,更不應用法律或行政的手段去扼殺他們在嚴守公平競爭規則的情況下,謀求進一步成功的空間。公平競爭並非要把成功者拉下來,而是要讓落後者能在公平的環境下迎頭趕上。因此,在訂定公平競爭規則時,我們一方面要在力求保障各競爭耵瘍v益之同時,另一方面亦要有嚴謹的監管及適當的阻嚇措施,以制止違反公平競爭的行為。

文化

16. 馬逢國議員提到希望廣播業的經營者能促進本土文化、影視、唱片工業得以全面發展,有幾位議員亦有就此發言。推動及支持多元文化發展一直都是政府的政策目標。雖然文化政策是民政事務局所負責,但在影視、音樂方面,我們當然希望看到有關行業有多元化的發展。政府就電視廣播業所提出的建議,主要是為該行業提供更大,更新及更闊的發展空間,從而讓廣播服務提供者盡其能力在節目製作上,提供各式各樣的節目讓市民選擇。其他相關的行業包括音樂、唱片、電影,亦會因而有相應的發展空間。

17. 最後,我要向各位就議案發言的議員致謝。你們所提出的意見,將有助政府作出政策決定,我們會詳加考慮。雖然今次的諮詢課題影響深遠,但各方面的回應都是大致上支持,較具爭議性的只是有關本地固網市場的開放問題,而各方面對於這方面提出的論據亦有足夠的時間和機會去表達,我們會抓緊工作,盡量在年底時公佈政策的決定,以便立法的工作可以即時展開,以落實香港邁進二十一世紀的電訊及電視政策。

18. 多謝主席女士。

一九九八年九月三十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