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及航運局巡視內河貨運碼頭

**************

香港港口及航運局主席湯比達說,屯門的內河碼頭將有助鞏固香港作為華南樞紐港的地位,並可為港人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他今日(星期五)早上巡視屯門的香港內河碼頭後,作上述表示。

湯比達說:「香港港口及航運局就香港港口發展策略向政府提供意見,航運局對於香港內河碼頭的工程進展感到滿意。碼頭的首個操作區將於下月開始運作,而整個碼頭工程預計會在一九九九年年底全部竣工。」

他指出內河碼頭在一九九九年年底全面投入運作後,將聘用一千五百名員工。此外,亦會為其他有關行業提供更多就業機會,例如貨櫃車司機及躉船操作員等。

位於屯門的香港內河碼頭是香港第一個專為內河貨運而設的碼頭,用以集中處理香港與珠江三角洲一帶港口間用船隻載運的貨櫃及散裝貨物。

內河碼頭的主要功能是支援葵涌貨櫃碼頭及中流作業的運作。

內河碼頭會利用連接到葵涌貨櫃碼頭及中流作業公司的先進電腦系統,先將內河貨櫃分類整理,然後根據貨櫃離港次序,用快速接駁躉船將貨櫃運送到個別葵涌貨櫃碼頭或中流作業公司,經香港輸往珠江三角洲的貨櫃亦會集中在內河碼頭處理集散,因此屯門的內河碼頭投入服務會有助提高貨櫃碼頭及中流作業公司的效率,及減少它們對後勤用地的需求。

湯比達說:「內河碼頭是一個新概念,是政府提高香港貨櫃港競爭力政策的重要環節,它將發揮幾項功能。

「第一,內河碼頭有助改善內河貨運運作的效率,以及減少進入擠塞的維多利亞港的內河船隻數目。

「第二,它可以鼓勵更多人利用水路載運貨櫃往來香港和珠江三角洲之間。水路運輸不單止比陸路便宜得多,更可助紓緩香港/深圳道路及邊境檢查站的擠塞情況。

「第三,而且是更重要的就是,內河碼頭可助發展新的貨源,並將香港貨櫃港的貨源地經由縱橫交錯的河道伸展至珠江三角洲的西面和北面一帶,從而加強香港作為華南樞紐港的地位。」

湯比達補充說:「香港內河碼頭的設計處理量為每年可處理一百三十萬個二十呎長標準貨櫃單位的內河貨物,約相等於馬尼拉整個港口全年的總吞吐量。整個內河碼頭落成後,將佔地六十五公頃,海岸線長三千米。」

今日早上巡視香港內河碼頭的除香港港口及航運局主席湯比達及成員陳永祺、曹文錦、劉健儀議員、羅理奧和何禮泰外,尚有港口及航運局秘書袁銘輝及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施祖祥,並由香港內河碼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溫克忠講解碼頭的發展情況。

一九九八年九月十八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