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地鐵將軍澳支線

**************

  以下為今日(星期三)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以及運輸局局長吳榮奎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地鐵將軍澳支線第二期工程需要在西貢若干私家地段的地底動工。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甲)是否知悉該項工程會否影響有關地段的地質結構;

(乙)是否知悉該項工程會否限制了有關地段將來的地面發展用途;若會,詳情為何;若否,當局會否對有關地段的業權人作出有關保證;若不打算作出該項保證,原因何在;及

(丙)有否計劃徵用有關地段的地下空間及對有關地段的業權人作出賠償;若然,賠償方案如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建議中的地下鐵路將軍澳支線(第二期)將須收回將軍澳百勝角區部分私家地段的地下層。建議的鐵路方案涉及在該區地底大約十二米至三十五米的深處進行隧道挖掘工程。這項工程不會影響有關地段的地質結構。

  建議的方案不會對有關私家地段日後的發展用途實施其他限制。不過,由於有關地段位於地下鐵路的保護區內,其發展方式不得影響地下鐵路的運作。

  建議的方案和收回有關私家地段地下層的建議獲批准後,當局會按照法律規定處理所有補償申索。地政總署已為此印製一份名為「有關鐵路工程之土地收回及清理──擁有人及佔用人須知」的小冊子,以供市民參閱。

一九九八年九月十六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