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鐵工程即將開展

********

運輸局局長吳榮奎今日(星期二)表示,西鐵將為新界西北部超過一百萬居民提供既方便快捷又安全可靠的鐵路服務,以前往九龍市區。

吳榮奎在公布行政會議今日批准西鐵(第一期)方案的建造工程時說,西鐵預計於二零零三年完成,是政府繼港口及機場發展策略有關工程完成後,另一項規模最龐大的基建計劃。

他又指出,西鐵亦為市區的居民提供方便的接駁,前往正在迅速發展中的新界西北部,全程只需三十分鐘。

他說:「西鐵的乘客更可直接轉乘地下鐵路到港九各處。」

「至於並非居住在西鐵沿線地區的居民,則可利用由巴士、小巴和輕鐵提供的方便接駁服務,到達西鐵各車站。」

他續說:「我們正進行一項研究,以探討各種公共交通工具如何與西鐵妥善配合,成為一個四通八達的運輸網絡,為更多市民提供服務。」

「西鐵可在未來幾年提供大約一萬三千個就業職位。根據政府的政策,在條件相同的情況下,本地工人將優先獲得錄用。」

吳榮奎表示,大欖隧道段和葵青隧道段的工程會在未來幾個月內開展,而十四份主要的土木建造工程合約,則會在明年中前批出。

他說:「西鐵除了可應付運輸需求和即時提供就業機會外,還有助增加新界西北部廣大鄉郊區的發展潛力。在未來二十年的建屋計劃中,新界西北部是重點發展區之一。」

在收回私人土地以進行西鐵工程方面,運輸局局長說,政府明白有些土地業權人、住戶和營業者會因此而遇到一些問題。

他說:「我們會確保受影響的人士不但能夠按照法定的規例獲得公平的補償,並且得到協助,以減輕搬遷安排所引致的影響。」

吳榮奎又向公眾保證鐵路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會減至最低,他說:「政府與受影響地區居民都緊密監察有關承建商的表現,政府會確保環境方面的問題能夠迅速和有效地獲得處理。」

他補充說,政府在擬備這方案時收到市民很多有用的建議,讓方案得以改善。

他說:「政府會繼續緊密監察方案的實施,以確保這條鐵路能夠如期通車。」

一九九八年九月十五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