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採取有效措施打擊狙擊港元活動

****************

  以下是署理財經事務局局長黎高穎怡今日(星期三)在立法會就陳智思議員所提動議的發言全文(只有中文):

引言

  主席女士,過去兩天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及剛才的動議辯論中,各位議員一致支持政府堅守聯繫匯率,以及採取適當措施維持市場秩序。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信息,使本地及國際投資者清楚知道,保持聯繫匯率不變的政策,是得到社會支持及立法會所肯定的,在這方面,我先向各位議員致謝。

  我們贊成議員提出必須採取具策略性及有效措施,打擊狙擊港元和操控市場的活動。而維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信譽,保持本地及海外投資耵澈H心和市場的穩定性,正是政府一向,以致近期,採取每一個行動時都有考慮及的因素。在基本法裡,更有清楚明確的規定,特區政府必須維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並制定貨幣金融政策,以保障金融企業和市場經營自由;特區不實行外匯管制政策,繼續開放外匯、證部B期貨市{等等,這是我們不可偏離的。

入市行動背景

  面對港元受到多次衝擊,多邊市{受到操控,嚴重危害金融系統的穩定和市{的秩序,並損害本港的經濟及投資肏H心等非常情況下,特區政府在八月十四日採取了非常的措施,就是直接參予證酗帤螺f市{的活動,並隨之在九月五日及七日公布了一系列的新措施。

  在過去兩天,財政司司長已詳細向財經事務委員會解釋了當時入市的考慮及目標,他囑咐我在這阬眷五威苳@下。

  香港有一些條件對造市者特別吸引,這些條件蓮A了透明度高的聯繫匯率制度;全面公開的銀行總體結餘數額,而且該數額以往為數較小,容易被人為操控;完全開放和自由的證釧M期貨市場;傳媒有絕對自由,可自由報導壞消息和市場謠言;在這段日子堙A我們的經濟下調,造成市民信心下降。造市芧鴷I香港的技倆,主要是在期貨市場和在現貨市場的一致行動,然後透過自由的傳媒,散播不利的謠言,韋y假消息,導致人心惶惶,使股市及期市大幅下瀉,令他們可以從中漁利,即使我們的經濟基礎良好,也不足以阻嚇這些造市者。

  當香港經歷這段經濟調期的時候,我們的同事也觀察到,在我們入市前的一段日子,許多的外圍環境因素,也令到港元受到猛烈衝擊和市場受到操控。七月十四日,日元兌美元匯率跌穿145水平,華爾街杜瓊斯指數跌穿8,500點的水平。七月底,造市者開始衝擊港元。在各個國際貨幣市場先後劇烈的沽售港元。八月第一個星期,港元沽盤達二十億美元,第二星期沽盤更達四十二億美元。剛才有議員提及問,為甚麼我們在四月份的報告內卻說沒有市場的多邊操控,而現在又說有呢?,正正便是去年十月的時候,當時的沽盤也只不過是三十億美元,而剛才我所形容的每個星期增加的數字,來勢是凶猛得多。在期指市場方面,八月份未平倉合約在月初已累積至超過十萬張,其中三個交易日內更上升一萬張。對比去年十月,當我們的現貨市場,比今年七八月的時候,交投活躍多十倍,但期指的未平倉合約只是七成,這個比例是無法解釋的。在八月第一和第二星期,也有人民幣貶值的謠言不斷加劇,縱使有國家領導人多次的重申立場,但仍然有人斷章取義地肆意詮釋一些說話,再加以渲染地傳播。另一方面,本港主要報章和雜誌亦不時刊登港元脫u的謠傳,市場出現眾多的謠傳,也發現若干外地金融機構同時發表極為看淡港元及香港的報告,謠言之多及品種之多實在罕見,同一時間。日本的情況惡化也無好轉跡象。政府就是在這種嚴峻的情況下才決定入市。

  議員的發言,大部分都贊成政府於8月中在非常緊急的環境下入市,以維持市場秩序。財政司司長已多次重申,他是充份孜q過入市對本港和本港與海外市場關係的負面影響,並考慮到根據法例賦予的責任及權力,才作出這一個非常困難的決定。我們當時內部估計,若果港府不直接入市的後果是,港元息口很可能會在八月第三星期上升至五十厘,其後會長期維持在二十厘至三十厘水平。期指到那時可再跌二、三千點,樓價也受到下跌的壓力,對銀行及整體經濟所構成的壓力,亦是無可估計,最終會如有位議員所描述的,市民可能會信心盡喪,將他們手上所有的港元資產盡地變賣。因此我們即使衡量過在國際聲譽上要付上相當代價,也只好採取了入市的行動。我們知道要為政府入市行動所付出代價,在穩定投資者的信心方面,由特首到主要的財金官員都會在今後的日子盡力在海外和本地解釋政府的行動,盡量減低是次行動所造成的負面後果。

  剛才有議員提出過,只要我們繼續維持一個最廉潔的,最有秩序,最有規模的市場的話,投資者最後也會回來。我們的入市行動的目的,是不讓造市穻b我們的貨幣和證釧M期貨市場作雙邊操控,予取予攜。我們毋懼經濟調整帶來的痛楚,但必會頑抗造市芘X香港處於不利環境時施以的狙擊。我們亦曾一再強調,政府入市目的並不在托市,不是在於保住瓻在多少千點,更加不是要針對或排斥那一處來的外資,只要造市苂鰴鶠A我們便毋須繼續入市,而且可以有秩序地撤出市場。事實上在八月二十八日後,金管局已基本上停止了在股票及期貨市{的活動,而財政司司長亦表示會成立一間獨立的機構去管理這些資產。

  為了鞏固市{的制度和秩序,加強貨幣發行局的制度,減少我們受狙擊以至需要入市的機會,我們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蓮A七項強化聯繫匯率的措施,及三十項加強證陷螺f市場監管及提高透明度的措施。我在這裡不再重覆詳述。自上周末金管局宣布的七項措施後,得到各方面的支持,初步顯示這些措施有效地增強銀行界對港元的信心。至於有關證酗帤螺f市{的措施,有些是行政措施,也有些是需要透過立法/修改法例才可推行的,我們會盡快向立法會提出修訂草案,並希望得到議員的支持及通過。有議員說為甚麼我們這樣遲才做這些事,為甚麼不早些做,來減少今次入市的需要呢?我只能說,今次我們提出的新施,其實大題目不是甚麼新東西,我們在四月檢討金融市場報告埵C出了這些綱領,也向大家說我們會很努力地去做,但在進展上有些地方未及理想,亦有些項目,在今次非常的市場情況下才突顯出有收緊的需要。有位議員用過一個很好的詞語:因時制宜,每一件措施都要衡量所付出的負面代價,這次我們可以對症下藥而不會矯枉過正。我們亦會不時檢討及修訂有關措施,針對狙擊矷B造市耵漣踾鰿※呇荍@出應變,並會適時向立法會及大眾交待任何新的措施,保持運作的高透明度,以增加大眾及投資者的信心。議員剛才提出的寶貴意見,以及對於其他的措施及相關的範疇,例如強制性公積金等,我們非常樂意聽取,亦會繼續研究,並且會用謙虛的態度,更加會多向學者取經,和業界商討,靈活應變,詳加研究,也會很負責任地推行,在此,我亦再次多謝議員們普遍支持政府的行動及維持市場秩序的措施。

  在我未說下去前,我想提提其中我們提出修改的法例中,是否要研究下,要給予多些權力,讓特首可以向兩間交易所和結算公司發出指示。有議員關注到這樣會不會令政府權力過大,缺乏制衡呢?財政司司長解釋過,行政長官在很多範疇中,法例皆有此賦予他有種剩餘權力,其他國家包括西方已發展國家的市場也有類此機制。事實上目前的證監條例中也有賦予類似但並非直接權力。我必須強調這種權力,一旦賦予了時,是在很緊急和嚴峻的情況下才會使用,而且政府的運作一向保持極高的透明度,作出決定時必須符合有關法例的規定,所以不會存在缺乏制妒滌暋D。

  在昨天舉行的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有議員估計,在政府這次入市後,外匯基金應只剩下一百二十億美元可供日後類似用途,她對此感到憂慮,議員也質詢究竟運用土地基金進行入市行動,是否要先取得立法會批准。

  財政司司長非常關注這方面的疑慮,並囑咐我對事件作澄清。儘管外匯基金有相當的負債,包括流通貨幣、政府存入的財政儲備、外匯基金票據和債陬央A但並不表示用以支持這些港元負債的外幣資產不能用作捍衛港元,甚至不可以進行市場活動。因為根據外匯基金條例說明,外匯基金內所有資產均可用作捍衛港元和維持香港金融體系的穩定和完整性。截至七月底止,外匯基金的資產的外幣資產,達到七百七十三億美元。至於八月底的數字應該按時會向外界公布。我並要指出,雖然我們在外匯市場沽美元買港元,會引致外幫簹鱆漸~幣資產減少,但在股市買入股票是涉及以港元購買港元資產,則不一定要用外幫簹鱆漸~幣資產。至於土地基金持有的外幣資產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外匯儲備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七月底這部分有一百八十六億美元的外幣資產及另外有五百九十六億港元的港元資產。土地基金是於去年七月份臨立會通過的議案而成立,該議案賦予財政司司長土地基金的投資和管理權,而財政司司長完全明白,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維持香港的貨幣和金融穩定的體制責任下,他要確保有關土地基金資產的投資決定或任何投資組合的轉變都必須與這個責任相符。他也會繼續按照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的方式,妥善管理和投資土地基金。至於土地基金的使用方面,由於議案沒有對該基金的使用作出任何規定,而土地基金又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儲備的一部分,所以若財政司司長打算動用土地基金,例如作為公共開支用途,必定會先徵求立法會同意。

  我想在此重申,也請大家放心,外匯基金和土地基金能夠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提供充足資源,捍衛港元和維持本港金融市場穩定。金管局在八月從市場買入股份的行動,是一個投資組合的轉變,而不是耗費或花去儲備,也不會對其日後維持貨幣和金融穩定的能力,包括如有必要再在市場採取行動的能力,構成不利影響。

  剛才有議員在辯論時提出過,說我們要嚴格監控內部運作,以防利益衝突,這想法,與政府己經公布會採取的行動完全一致,當造市者完全離場後,縱使我們在法例上有豁免權,我們仍會向議員和公眾公開我們所持股份數量,也會在外幫簹髐U成立一間獨立公司管理這些投資,以防出現利益衝突,在有需要的情況下,我們亦樂意向財經事務委員會不時作出應齱C

  剛才有議員提到,最佳防禦港元的辦法,是人為地加公共開支,人為地去剌激經濟。我一方面同意若香港本身經濟暢旺,本地市場自然能吸引資金流入,會對港元擊驤y成支持。但也想說明,入市只是投資組合的轉變,資產仍然是我們的,而並不是我們很輕率地在兩星期內大花筒地花了千多億元。在現時區內甚至全球經濟都存在不穩定因素的環境下,香港的經濟預計將繼續受外圍因素影響,因此,在不違背審慎理財的原則下,政府己盡用這個財政年度所許可的資源,分別於五月及六月宣布實施多項紓解民困,刺激經濟的措施。

結論

  就以上所提結論,我必須指出政府並不支持何俊仁議員所提的修訂,主要是修訂下的動議要求政府停止在證酗帤螺f市場的入市行動。剛才我己解釋過,政府是在非常特殊的情況下,才採取入市行動,雖然貨幣和金融市{這數天對政府的各項建議和措施有初步的良好反應,但在外圍因素仍未明朗,造市穸憫馴證實離場的情況之下,政府絕不可以在現階段承諾停止用任何手段,去繼續阻止這些事情發生。作為一個負責任政府,我們必須正如剛才有議員要求,我們會保持高度警覺,繼續密切留意市場活動,因為造市秅揭b注視我們的一舉一動,希望可以找尋任何藉口伺機狙擊我們的市場。政府極須立法會的支持及合作來解決這一問題,使造市者少一個造謠的機會。因此我衷心希望立法會能支持我們快將提交的法例草案,以落實有關的新措施,亦向市民大眾及海外投資者,發出一個強而合一的訊息。多謝主席。

一九九八年九月十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