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西鐵建議美孚車站

************************

  以下為今曰(星期三)在立法會會議上張永森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局局長吳榮奎的答覆:

問題: 據悉,政府建議在荔枝角公園內以高台建築方式興建西鐵美孚車站。該公園是政府與美孚新h居民磋商在該區興建第五、六及七號葵涌貨櫃碼頭時承諾興建的,目的是在該區的民居與有關基建設施之間設一緩衝地帶,並提供康體和休憩設施。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為何建議西鐵美孚車站興建在荔枝角公園內;有否研究是否有其他地點可供選擇(如九巴荔枝角車廠以東的地點);

(二) 有否評估該項建議對政府的決策信譽及對該區的居住環境和康體設施有何不良影響;若有,詳情為何;原因為何;

(三) 在規劃西北鐵路路線及工程時,有否在西九龍預留填海土地作為鐵路用地;若否,原因為何;

(四) 鑑於該區居民強烈反對高台建築方式,為何不以低台建築方式興建該西鐵站;及

(五) 政府為何拒絕居民的要求,提供財政支援給居民聘請獨立顧問,以評估政府提供有關該西鐵車站的選址及建築工程資料?

答覆:

主席:

  今天我很高興有機會向各位議員解釋一下關於西鐵美孚站的規劃問題,美孚居民對這問題一向是甚為關注的。張議員的提問牽涉多個問題。為了充分解釋有關的事項,我的答覆會稍為詳盡。鑑於當中涉及的事項和背景頗為複雜,我會首先向各位闡述一些關於規劃西鐵和區內其他基礎設施的背景資料。

提供一百五十米緩衝區的背景

     在一九九三年三月完成的首次鐵路發展研究,最先確定了有需要興建西鐵,並就其定線作出初步的構想。鑑於香港的環境十分擠逼,西鐵定線的規劃工作,難免會受到種種限制。就美孚新h區來說,機場鐵路和西九龍快速公路是其中兩個限制因素。這兩個基建項目同屬港口及機場發展計劃的一部分,在一九九零年已進入最後的規劃階段。在一九九一年年中左右,機鐵和這條快速公路的路線已經確定,而該快速公路的有關道路方案在一九九二年十二月獲前行政局批准。因此,上述兩項設施對西鐵的規劃來說,是既定的限制因素。

      基於這些限制,第一次鐵路發展研究指出,假如西鐵要以西九龍為終點站,則其路線難免要經過當時尚在建議中的荔枝角公園。為了減輕對該公園的影響,上述研究建議,鐵路應該密封在一個箱形結構內,然後由一個建有園景設施的土墩所覆蓋。

  為了減輕來自西九龍快速公路或貨櫃碼頭填海所造成的噪音及其他環境滋擾問題,政府在一九八五年於美孚新h前面劃設了一幅一百五十米隍漱g地,作為沿該快速公路的緩衝區。政府其後在一九九二年確定了這個緩衝區的作用。有部分反對西鐵的人士表示,政府在荔枝角公園下面興建西鐵美孚站,違背了有關提供該一百五十米緩衝區的承諾。情況其實並非如此。我已向各位提交一幅圖則和該區的圖片,讓大家清楚看到該緩衝區與西鐵方案的關係。我特別想請各位注意下述幾點──

• 建議的西鐵美孚站不會位於該一百五十米的緩衝區內;

• 西鐵部分路段的確會建於該緩衝區的範圍內。不過,該段鐵路會完全密封在一個箱形結構內,而上面會由一個建有園景設施的土墩所覆蓋。因此,這段鐵路的運作不會帶來噪音或其他環境滋擾問題;以及

• 覆蓋這鐵路段的土墩會配合公園現有的地形。有關設計會由園景設計專家負責,並會徵詢區內居民的意見,以確保建成的設施美觀悅目,與荔枝角公園融為一體。

  主席,政府沒有由於興建美孚西鐵站而取消該一百五十米寬的緩衝區。相反地,政府是基於有需要減輕噪音和環境滋擾問題,而建議採用費用更高昂的土墩式箱形設計。

美孚站的位置

  現在讓我回應張議員就建議的美孚站的位置、設計和諮詢程序而提出的具體問題。

  西鐵是當局打算盡早實施的優先鐵路計劃之一。九鐵公司是負責建造和營辦這條鐵路的機構。政府在一九九六年十二月請該公司就實施西鐵第一期,即一條三十點五公里長,連接西九龍與新界西北部的電氣化雙軌鐵路進行研究。九鐵公司於是進行了一系列技術研究,以釐訂這條鐵路的定線和所需的用地。該公司亦進行了有關的交通影響評估、環境影響評估和排水影響評估。同時﹐政府亦委聘了獨立顧問,嚴格地評估九鐵公司的研究結果,以便就這些高度技術性而且非常複雜的建議,向政府提供獨立的專業意見。

美孚站的位置─荔枝角公園與其他地點比較

  從鐵路網絡發展的角度來看,西鐵與其他現有鐵路,例如地下鐵路荃灣線的有效接駁,在運輸功能上,至為重要。九鐵公司就西鐵而提出的鐵路方案計有九個車站,而美孚是其中一個設站的地點。美孚站建議設於荔枝角公園的部分範圍內。當局是經過審慎考慮多個地點後,才決定選擇美孚。這地點可提供方便的轉車處,讓乘客在美孚地鐵站轉乘荃灣線。在早上的繁忙時間,估計轉乘這兩個鐵路系統的乘客流量,每小時最高可達二萬四千人次。此外,在所有考慮的地點中,只有這個地點才能夠符合所有的鐵路定線設計標準,並發展一個高效率和可行的車站方案。

  正如我較早前提到,九鐵公司亦曾探討其他地點設站的可行性,這些地點包括:

(一) 在葵芳設站;

(二) 在介乎荔灣與荔枝角公路交匯處之間的地點設站──分隔的車站大堂設計;

(三) 在介乎荔灣與荔枝角公路交匯處之間的地點設站──合併的車站大堂設計;

(四) 在荔枝角的九巴車廠設站;以及

(五) 在荔枝角九巴車廠以東的地點設站。

  在葵芳設站的方案並不可取,因為該處不能夠提供方便接駁地鐵荃灣線的轉車設施,而且車站的布局亦遠遠未如理想。此外,由於缺乏工作空間,於該處興建車站亦須在交通繁忙的葵福路進行大規模的深層挖掘工作。工程會艱巨而令建築期延長,對區內的環境更造成不良影響。

  假若在九巴車廠或在介乎荔灣與荔枝角公路交匯處之間的地點設站,將會令鐵路線在這路段出現一個急彎,這並不符合鐵路設計的標準,因此不能接受。

  在九巴車廠以東的地方設站亦不適宜,因為該處現有的地鐵荃灣線造成了種種限制。西鐵須在地面之下四十米的深處(相等於十二層樓的高度)橫過地鐵,這樣的一個車站布局,將會嚴重影響該站作為轉車站的功能,以及鐵路的整體運作。再者,進行深層挖掘是一項高風險的工程,極容易會導致不能接受的土地下陷情況,因而嚴重影響附近機場鐵路的安全運作。

  九鐵公司和政府的獨立顧問一致認為,荔枝角公園是興建西鐵美孚站的最適合地點。

車站的設計──高台方案與低台方案

  現在,讓我談談美孚站的設計方案。九鐵公司曾研究多個設計方案,並比較各車站設計在安全、工程、交通效率、運作和對市民影響等方面的問題。美孚車站的設計要面對多項工程上的困難,並受到現有設施的限制,包括葵涌道天橋、地鐵隧道和荔枝角排水渠。九鐵公司所研究的兩個主要設計方案分別為所謂「高台」方案和「低台」方案。在這兩個方案中,車站大樓的一部分都會高於現有的地面水平。高台方案須升高十二米,而低台方案則須升高三米。雖然低台方案對公園的景觀和土地用途的影響較低,但九鐵公司所進行的研究顯示,這個方案不宜採納;而政府的獨立顧問進行審核後,亦得到相同的結論。主要原因是建造工程所涉及的風險很高,而且可能會對附近的基建設施造成損害。經審慎考慮九鐵公司的建議和獨立顧問的意見後,政府亦認為低台方案所涉及的風險太高,不宜採納。主席,請容我就箇中原因作出詳細的解釋,因為這問題在美孚的居民中,引很大的爭議。

低台方案──因涉及高風險而不獲採納

  我們是基於下述多個因素而決定不予採納低台方案──

(一) 葵涌道天橋的橋墩及基礎要進行風險甚高的支馱u程。工程期間更可能要把西九龍這條主要交通幹道封閉;

(二) 西鐵站須於地鐵三米保護範圍內,跨越地鐵荃灣線的行車隧道。這項工程會對荃灣線的運作構成很大的風險;

(三) 西鐵要經過荔枝角排水渠下面,該水渠為區內主要的污水渠。由於這是一條建於地底的大水渠,將須進行支馱u程,或把水渠掘開以便進行改道,但這會對附近居民引起環境問題;以及

(四) 低台方案所需建築期較高台方案長十五個月,因此會延長建造工程對居民造成的影響。

  雖然低台方案的費用較高台方案高出大約十億元,並有上述種種弊端,但美孚居民認為低台方案的設計在景觀上沒有高台方案那樣令人難以接受。主席,現在讓我談談高台方案所牽涉的環境問題。

高台方案──對公園和居民所造成的環境影響

  政府在憲報刊登高台方案建議,原因是這方案所涉及的工程風險遠低於低台方案,而且可避免低台方案的種種弊端。雖然如此,我們亦承認高台方案會對荔枝角公園的設施和美孚新h某些住宅單位有所影響。過去三年以來,九鐵公司與臨時市政局、深水儹{時區議會和受影響的居民舉行了不下六十次討論會。經過這長時間的諮詢工作後,當局已就居民的關注事項,對方案作出了多項修訂。這些修訂包括在土墩覆蓋的車站採用「梯台式」設計,令公園能保留的平地有所增加。按照這個「梯台式」設計,整個公園的17.5公頃土地中,只有0.7公頃(大約相等於一個足球場)會永久為車站所佔用。九鐵公司為了表示誠意,已答允向臨時市政局支付一千萬元的額外費用作為提供公園設施之用,以彌補公園所損失的平地,並已答允重建所有受影響的公園設施。

處理環境問題的措施

  九鐵公司就西鐵方案所進行的多項研究中,包括一項全面性環境影響評估。該項評估認為,如果採取適當的紓緩措施,西鐵在施工和運作期間所造成的環境影響,將可符合法例規定和環境保護署的標準。環境問題諮詢委員會已通過這些研究結果。

  九鐵公司亦已應那些居住在葵涌道天橋附近美孚新h居民的要求,答允提供消減噪音的設施,例如安裝雙層玻璃,以減低來自天橋的噪音。這些設施與西鐵(第一期)完全無關,亦非環境影響評估的規定。

  政府和九鐵公司已竭盡所能,就美孚居民所關注的事項改善設計。在這方面,九鐵公司已對方案作出多項修訂。例如,連接西鐵美孚站與現有地鐵美孚站的行人通道設計已經改善,令萬事達廣場地面提升的高度大大降低,從而減輕對附近一帶商戶所造成的影響。

  我可以向議員保證,九鐵公司會確保在施工期間,除了嚴格遵從所有環境標準,還會訂定一個有區內居民參與的監察機制。九鐵公司將會在區內派駐一個社區聯絡員,以便迅速回應居民所關注的事項和查詢,並在有需要時提供協助。

撥款委聘另一獨立顧問

  至於有部分居民要求政府為他們聘請獨立顧問,審核九鐵公司的建議一事,我們已向這些居民解釋,九鐵公司的建議已經由各方面審慎考慮。九鐵公司首先聘請顧問,制訂初步建議,然後交由該公司審議和修訂,才提交政府考慮。九鐵公司亦因應諮詢期間所接到的關注事項和建議,進行了更詳盡的研究,以制訂其設計。在這期間,九鐵公司的建議經由政府各部門進一步研究和修訂。此外,政府亦委聘了獨立顧問,就九鐵公司提交的建議進行獨立的評估,然後向政府提供意見。獨立顧問審核了九鐵公司就與車站設計有關的研究所提交的設計報告,數目不下三十份。因此,我們認為政府沒有需要動用公帑委聘另一顧問,審核已經由獨立顧問評審的建議。況且,我們會把反對鐵路方案人士的所有意見提交行政會議考慮,才會就方案作出最後決定。

  實施各項優先鐵路計劃,對於維持香港在經濟和社會方面的持續發展至為重要。西鐵更有助應付新界西北部的運輸需求﹐該區在二零壹一年的人口將會達到一百四十萬。同時,這項工程計劃可在未來幾年提供一萬三千個就業機會。九鐵必須根據一個十分緊逼的時間表進行西鐵有關工程,才可以如期在二零零三年建成西鐵。這項鐵路計劃的方案如獲行政會議批准,工程可望在本年年底開展。

  主席,請恕我用了這麼長的時間回答這條問題。可是,由於當中關乎公眾利益的事項十分複雜,這問題實在值得加以詳細討論;否則,我們便會對那些曾協助改善這個方案的各界人士有欠公允,他們包括了各有關臨時區議會、臨時市政局和本會的議員。

一九九八年九月九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