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聲明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蔭權今日(星期五)下午在中區政府合署舉行的簡報會上所發表的聲明全文:

各位:

多謝大家出席這個簡報會。

近日有一些對}基金透過幾間投資銀行在市場大手拋出投機性港元沽盤。我們相信,投機者今次炒賣港元的目的,是要衝擊港元徽v,使港元拆息大幅升高,引致股票市場大跌,從而透過他們在瓻期貨市場累積的大量淡倉中圖利。

香港金管局最近在市場沽出美元並買入港元,金管局所購得的港元頭寸,用來應付政府庫房在目前「乾旱」季節要提取財政儲備的要求,因此,市場上大量的投機性港元沽盤並未引致銀行體系流動資金緊縮,銀行同業拆息雖然上升,但幅度尚算溫和。

我要清楚說明,我們並不反對任何人,包括對}基金,拋空瓻期貨,不過,我們不能容忍任何投機穻b貨幣市場製造混亂和人為高息,以圖在瓻期貨市場獲利。由於現時香港的股票市場交投量比去年顯著下降,現貨市場比較上容易受操控。近日更有跡象顯示股票和期貨市場是投機者衝擊港元的其中一個主因,股票和期貨市場的波動反過來又會削弱公眾對港元的信心,以致拋空港元的投機活動更加猖厥。

炒家所用的不良手段大家有目共睹,由不斷謠傳港元脫u、人民幣會貶值及散播銀行不穩謠言以導致擠提等,可見炒家為狙擊港元已經無所不用其極。雖然香港每次都能恢復過來,並証明我們對維持聯尷漕M心,但因炒家狙擊而導致利率急升,確令香港經濟及普羅大眾蒙受損害。

為打擊炒家操控市場的行為,我已經行使外幫簹鰼屭珛馱岱琲瘍v力,指示金管局動用外幫簹驉A在股票和期貨市場採取適當的相應行動,我已正式諮詢外幫簹魕e員會,得到該委員會全面支持,因此金管局今日較早時已經展開上述的相應行動。

我要重申一點,政府不會改變不干預股票和期貨市場活動確立已久的政策,政府只會在非常情況下,即是當我們有充份理由相信炒賣港元而造成的利率波幅,明顯引致股票和期貨市場波動時,才會作出干預。換句話說,我們只會在港元外壎奕鶨M股票期貨市場的炒賣活動有明顯的關連時,才會進行干預。政府在任何其他情況下,將會一如既往嚴格執行不干預市場的政策。

一九九八年八月十四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