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午餐會演辭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蔭權今日(星期一)在伊斯坦堡舉行的貿易發展局午餐會上的演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先生、女士:

謝謝各位的熱烈歡迎。我來到伊斯坦堡不過一天多些,但已十分享受其中每一刻。各位或許也會猜得到,這是我第一次踏足土耳其。要不是適逢來往香港與伊斯坦堡的直航機首航,我很可能還要多等好幾年,才有機會到這堣@遊,真正感受貴國悠久歷史和文化的氣息。

既然我們已有直航班機通航,我希望香港與土耳其的貿易、投資和文化聯繫會隨之而加強。來往這兩地之間的旅客肯定會增加。土耳其國民可免簽證來港三個月,而土耳其政府則由上月十四日起,准許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在土耳其逗留三個月,這個消息令我感到很高興。

土耳其與香港的雙邊貿易關係良好。一九九七年,兩地的雙邊貿易總額約達7.3億美元,而在過去五年平均增長約24%。香港是土耳其與中國內地貿易的重要轉口港。事實上,我們與貴國的貿易總額中,約有六成是轉口至貴國的貨物。我更深信,隨茪什磞b經濟方面繼續改革開放,香港會繼續擔當這個角色,而這角色會日形重要。香港出口或轉口至土耳其的產品主要有鐘表、電訊器材、電腦組件和紡紗。由土耳其進口香港的產品則主要有鋼鐵、銅和紡紗。由於我們兩地之間現已有直航航機往來,加上互相給予免簽證入境的待遇,我相信,我們的雙邊關係已進入一個新紀元,且日趨鞏固。

相信在座很多朋友都知道,香港也剛在一年多前進入了一個新紀元。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交接異常順利。香港在回歸後大致運作如昔。香港的生活方式、法律制度和法律、貨幣、公務員制度都維持不變。香港有本身的財政和貿易政策、入境和海關法例、立法機關和選舉法例,而香港仍是世界貿易組織、世界海關組織和亞太經合組織等國際組織的單獨成員。按照 "一國兩制"的方針,除了防務和外交事務外,香港的一切事務都由香港人處理。我必須指出,過去一年,在北京的領導人一直都十分支持香港,特別是在維護我們的憲制文件《基本法》所載的各項承諾方面,更表現出堅定不移的決心。他們全力支持香港,但一如所承諾的,讓我們自行處理香港的事務。這點不僅對香港人極為重要,對國際投資者來說也同樣重要,因為這些投資者對香港一直所取得的成就有舉足輕重的作用,而且是不可或缺的。

你們一定已看過很多有關現時亞洲深受經濟問題困擾的新聞。香港的20個最大貿易伙伴中,有11個在亞太區,因此我們也受到影響。雖然我們正竭盡所能去紓解困難,但問題較我們原來所預料的更為嚴重,持續的時間較預期的為長久。誠然,最近香港的經濟統計數字並不理想。第一季的經濟收縮了2.8%,而失業率又逐漸上升。香港股票市場(在亞洲是第二大的)繼續大幅波動。利率較我們希望見到的為高。物業價格下跌了30%至40%,但對過去兩年發展過熱的經濟來說,這次調整是極為需要的。

這些消息也不盡是不利的。物業價格及租金回落,會有助提高香港的競爭力。通脹率下降至4%左右,是十二年來最低的水平,而且看來會繼續下跌。來自東亞的進口貨物變得較便宜。港元自一九八三年與美元掛u後,即使遇到投機者猛烈狙擊,依然穩如磐石。

金融風暴亦凸顯香港在一些地方與那些須大規模重整經濟的國家有所不同。去年金融風暴吹襲亞洲時,首先倒下來的是幾個有內在結構弱點的經濟體系。我所說的結構弱點,是缺乏透明度、監管及審慎理財原則。這些經濟體系迅速取得的成就的基礎並不穩固,存有缺陷。結果,它們須尋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援助,目的不僅是為了補救金融風暴所造成的損害,也是為了確保能鞏固經濟基礎,足以抵禦日後任何風暴的衝擊。這項重建工作正在進行,而在泰國、馬來西亞和南韓,進展可說良好。我們正密切注視日本和印尼的情況,希望不久可以看到這兩國作出迅速而全面的改革。

香港受到這次風暴襲擊時,沒有人可以確實估計到其猛烈程度。初時我們認為影響不大,最壞的情況也只不過像幾陣狂風驟雨灑過來。一如我剛才所說,我們現正感受到風暴的最猛烈衝擊。不過,香港經濟成就的根基並沒有被摧毀,也毋須重建,而這就是最重要的不同之處。

這些不同之處究竟是甚麼呢?

首先,我們擁有法治,而且有一個獨立的司法機構支持。在香港營商的人都知道我們的法庭公正無私,每個人在法律面前都是平等的。

這點引出我要說的第二點─公平的競爭環境。在香港從商的人都在平等的基礎上競爭,沒有人會獲得特別優待。

我們有一支廉潔奉公、誠實可靠,而且政治中立的公務員隊伍,更有舉世知名的廉政公署作為支持。

我們的金融市場是公開、透明度高而且受到完善監管的。縱使出現大幅波動,我們的股票市場仍然能正常而有秩序地運作,我們的期貨、外匯及黃金市場也是這樣。

我們的資訊流通快捷無阻。香港是區內的通訊樞紐,我們也樂於擔當這個角色。香港的商人較世界絕大部分其他地方的商人都更容易獲得資訊,而且有更多的資訊可供選擇。沒有準確的資訊就不能作出有根據和合理的商業決定,而香港在這方面則毫不匱乏。

香港另一點"不同之處",是我們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政策,那就是政府開支不得超過本地生產總值的趨勢增長率。簡單來說,就是我們會量入為出。多年來這政策讓我們累積了可觀的財政儲備。截至一九九八年三月底,我們的財政儲備約為570億美元,而我們也沒有負債。因此,即使在經濟逆轉時,政府仍能推行其計劃,興建更多基礎設施,以及改善教育、房屋和醫療護理服務。

讓我舉一個例子說明。香港的新國際機場在七月六日啟用,標誌茬o項耗資約200億美元的八年基建計劃完成。除了新機場,我們還有新開拓的房屋用地、新的高速公路、第三條過海隧道及全球其中一座最長的吊橋,而一個於二零一一年容納達32萬人口的新市鎮的第一期亦已落成。

儘管經濟衰退,香港仍在全力推展下一階段的基建計劃。在未來五年,我們計劃在這方面動用約300億美元,比新機場和有關工程的費用還要多出一半。

我們的主要目標是:擴大市區的運輸網,包括興建新的鐵路線和新的快速公路及橋樑;闢拓新的土地作房屋、商業、基礎建設及康樂用途;以及興建更多居所,以配合人口增長速度和改善香港整體的生活水平。

上述幾點不同之處使香港得以排眾而出,而且會有助香港在目前的經濟逆境中首先復原。

我們具備了能使經濟繼續順利運作的制度,我們也有決心為市民建設更美好的將來,而我們更擁有推行重大基建及社會發展計劃所需的財政資源。

正如我剛才所說,香港目前正受衝擊,進入一個重要的經濟調整期。不過,經過這場金融風暴後,香港會變得更精銳、更穩健和更具競爭力。

如果你們對我所說的還是半信半疑,何不買一張機票,飛往香港親身看一看呢?現在伊斯坦堡每星期都有兩班機直飛香港,各位可沒有理由不去了。希望遲些會在香港見到你們。祝各位事事順遂。

多謝各位。"Tesekkur Ederim﹗"

一九九八年八月十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