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演辭

************

  以下是今日(星期五)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鄺其志在「標準香港字庫開發計劃」午餐會上的致辭全文:

余主席,張教授,各位朋友:

  很高興獲邀出席今日的午餐聚會,並可藉此機會了解更多有關於資訊科技上應用中文的問題,作為我日後工作的參考。

  相信大家都會同意,若要在香港甚至內地廣泛推廣資訊科技的應用,我們必須要提供一個中文界面,以打破使用者在語言上的障礙。這亦是我們在將推出的「公共服務電子化」計劃中所考慮的其中一個主要項目。

  中文界面是建基於一套通用的中文內碼標準。事實上,中文在資訊科技中的應用一直受到標準不一的問題影響。由於不同地區的電腦系統採用不同的內碼標準,加上因這些標準都未能包括所有中文字而產生「用戶造字」的問題,使這些地區在交換電子檔案時會出現亂碼的情況,以致很多時無法準確傳送資料。

  為方便交換信息,國際標準組織現正籌備制訂一套包含多國文字的電腦內碼標準,名為『國際標準10646』。為了配合國際標準組織的工作,香港政府正與本地各有關機構共同努力,收集香港常用的中文字。

  稍後將會介紹的「標準香港字庫開發計劃」就是電子傳媒及資訊服務協會和香港中文大學訊息網絡研究所對這一方面的貢獻。這計劃對於整理香港特殊中文用字有積極的意義。連同其他收集得來的字,香港政府將加以整理,再提交國際標準組織考慮,以協助制訂這套通用的內碼標準。

  國際標準10646確立後,電腦發展商就可參照這標準開發不同平台的軟件和硬件,並提供新舊標準檔案轉換工具。這個任務是艱巨的,必須得到各界的支持和共同努力,才可以完成。我謹在此向電子傳媒及資訊服務協會及中文大學訊息網絡研究所作出的努力致意。

  多謝各位。

一九九八年八月七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