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中環及灣仔填海工程動議辯論

*****************

  以下為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梁寶榮今日(星期三)在立法會會議上就中環及灣仔填海工程進行動議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填海是一個敏感的課題,牽動茪ㄓ眴輕鉹H的心,觸動我們的感情。香港的歷史可說是從維多利亞港開始,維多利亞港在不同時期曾擔當許多不同的角色。這個水深的港口,為我們打開對外貿易之門;也曾在昔日為廣大的漁民帶來生計;今天,維港已經成為香港一個旅遊景點;我們過去亦從港口填海工程中開闢了許多幅寶貴的土地,以供市區及經濟發展之用。因此,我們跟市民都抱茼P一期望,盡力保存我們這個天然遺產。

今日動議的題目是擬議中的中環填海工程。當局建議的有關土地用途已經以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的形式公布,諮詢公眾。法定提出反對的期限就在今日屆滿。在反對期限過後,城市規劃委員會將根據法例規定,考慮所有收集到的意見,與提出反對者會面,然後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其建議,以作決定。我不應該也無意就任何個別向城規會提出的意見書作出評論。不過,在今天辯論的發言中,我察覺到部份議員對我們建議的填海工程,存有頗多的誤解,因此,我希望藉此機會澄清一些要點。

首先,部分意見似乎暗示建議的中環填海工程是新的構思,而政府並未對這構思作徹底全面的考慮。這種想法,絕不正確。擬議的填海工程,也許是政府歷來最認真對待並作出最全面研究的基礎建設計劃之一。自一九八二年以來,政府就這項計劃的各個方面,包括城市規劃、都市設計、工程問題,以至環境影響方面所進行的顧問研究不下15項,費用超過1億7,000萬元。這些研究包括:一九八三年的海港填海及市區發展研究、一九八四年的全港發展策略、一九八九年的中環灣仔填海工程可行性研究、一九九一年的都會計劃、一九九四年的中環灣仔填海發展計劃 - 制訂市區設計規範研究、一九九八年的全港發展策略檢討,以及自一九九六年以來進行的多個環境影響研究。這些環境影響研究所探討的範圍全面,包括填海工程對於海港的水質、水力、海浪情況及海上安全等的累積影響。

經過16年多的顧問研究和探討後,我們現在提出來的計劃,相信不但可以應付我們社會長遠的全面發展需求,也經得起最嚴格的工程可行性測試,並且不會對我們的海港產生任何不可接受的環境影響。

交通基礎設施

——————

今天動議的最基本的問題,自然是究竟有沒有“需要”在中環填海。根據我在今天晚上所聽到各議員的發言,各位議員對於興建各項主要交通基礎設施的理據,似乎沒有爭議。很多議員都表示支持,並同意主要交通基礎設施,包括中區灣仔繞道、地下鐵路北港島線及機場鐵路越位隧道,必須建於中環,才可發揮它們的特定功能。我們的工程研究亦確定,興建這些設施,唯一可行和在環境方面可以接受的方法,就是進行填海工程。

這些交通基礎設施不但是必須的,並且極為迫切。干諾道/夏t道/告士打道走廊的交通擠塞情況正日趨嚴重。隨蚞鰴嚽K路通車和中環填海工程第一期的商業樓宇開始入伙後,中區的交通擠塞再不會單是局限於繁忙時間。機場鐵路越位隧道,亦必須於二零零四/二零零五年左右建成,否則機場鐵路不能在符合運作安全標準下,全面投入服務。

休憩用地

————

海港毫無疑問是我們大家共同享有的公有資產,但如果大部分香港人在大多數時間都不能夠方便地前往或享用海旁的設施,那麼,說海港是公有資產,可算名不符實。香港島北面的海旁,多年以來一直被各式各樣的發展和設施所佔用,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市民前往及享用海旁,其中有很多部分的海旁,市民更是完全無法抵達。中環及灣仔填海工程的其中一項主要目標,便是將屬於我們的海港還給香港市民。

建議的填海工程計劃讓我們有機會發展一個由中環至銅鑼灣相通互連和設計優美的海濱公園。在海濱漫步或在露天海濱咖啡屋淺嚐咖啡,欣賞海港景色,再也不是在外國才可享受到的情趣。至於建議佔地26公頃的休憩用地,同時可以發揮“市肺”的功效,讓一直以來在中環、灣仔和銅鑼灣被稠密石屎森林圍困的上班一族,有舒展身心的機會。觀賞海港煙花匯演將會是更輕鬆及賞心悅目的樂事。我們同時也可以有一個既合適且得體的場地舉辦大型慶典活動。海濱公園將會成為香港令人最難忘的標誌。

澳洲人為他們的達令港感到自豪,美國人亦為波士頓或邁亞美港而驕傲。但是對於我們的維多利亞港,我們到底可以有多少部分給予市民真正用來作休息之用?我們如何可以引以為榮?問題在於我們能否高瞻遠矚,把維多利亞港的潛能發揮得淋漓盡致。

商業用地

————

過去,香港的經濟持續增長了35年。大部份人在不知不覺間享受了經濟增長的成果,直至近期的亞洲金融風暴,才為我們及時響起了一個警號。事實擺在眼前,遠在金融風暴發生之前,香港的競爭優勢已正在逐步下降。

展望將來,香港必須擁有一個強大的商業中心區,才可繼續躋身國際金融和服務中心的行列。根據我們的獨立顧問研究所得,到了二零一六年,本港的商業樓宇樓面面積的需求將會超過一千九百萬平方米。扣除我們現有及已知在未來商業地的供應,仍然會有約七百五十六萬平方米的商業樓面短缺。我們了解到從都市規劃的角度來看,不把商業活動分散會是一個錯誤。所以,我們計劃沿鐵路和主幹道路發展次商業樞紐,希望可以應付約四分之三的預計短缺。現有商業中心區從重建項目得到的增長,大概可以滿足餘下需求的三分之二。儘管如此,我們的研究清楚顯示,到了二零一六年優質商業樓宇樓面面積將出現大約七十萬平方米的短缺。這大約等於10.23公頃的商業用地。這已超出我們建議中的中環填海工程所提供的8.9公頃商業用地。當然,我們可就這些研究數據或數據背後的假設議論不休,但再爭論下去並不太有建設性。最重要的,是我們不應單單茞援馧o些優質商業樓宇的實際供應「數量」,而同時要考慮數量以外的種種問題。

香港要在全球競爭中保持領先地位的要訣不在於數量,關鍵取決於“質素”。我們不單需要設備先進的優質商業樓宇,還需要這些優質商業樓宇在一個位於商業中心區中央,設計優越的“寫字樓公園”環境內發展。我們要擁有一個理想的商業環境,才能在下一個世紀繼續吸引大型跨國企業選擇香港作為區內基地;不過,這個理想商業環境不可能是我們現時的商業中心區,或將來在商業中心區以外發展的次商業樞紐所能夠提供。雖然本局內不是所有議員都同意這點,但我們在東南亞區內幾乎所有的競爭對手,卻完全深明此道。這些國家和地區均在它們可動用的資源範圍內,盡力營造最理想的商業環境,以吸引投資者。我們今日可能仍然具有競爭力,但除非我們能夠有遠見,在我們目前穩健的基礎上跨步向前,否則我們只有接受可能在競爭中屈居次席的現實。

建議的中環填海工程給我們一個理想的機會,有系統地擴展我們現有的商業中心區。一旦錯過了這個機會,對香港日後的競爭力,影響極為深遠。

有些意見則指政府利用海港來賺錢。這說法完全不正確。假如政府確有此目的,我們絕不會只計劃開發8.9公頃商業用地,這佔建議的中環填海總面積少於24%或整個建議的中環灣仔填海計劃的15%。同樣道理,我們也不會就填海土地上的每一幅商業用地,建議實施最嚴格的高度及地積比率限制,這些限制將最少減低這些商業用地的發展潛力三分之一。我們這樣做絕對不可能是為了增加庫房收入。我們的建議是希望確保我們的海旁最終能夠擁有一個優越的環境,所有的優質商業大樓與海濱公園融為一體。我們絕對不用擔心將來我們的海岸線會被高聳入雲的玻璃幕牆大廈所佔據或者太平山的觀景被遮擋。其他的建議並不可能達到這些目標。

  剛才很多議員提過關於填海對於海浪的問題。我想用少少時間解釋。土木工程署和香港大學在一九九六年進行了一項內港波浪和消除研究。此項研究是設計了一套電腦模型測試填海工程與海浪情況的關係。負責此項研究是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系主任。研究結果指出,填海工程並非構成海浪主因。何以我們的海如此大浪,主要是因為海上活動。填海工程是死的,行走船隻是活的,而行走的船是製造海浪的。研究發覺近年因為海上交通日益繁忙,與及船隻速度有所增加,特別是高速雙體船、拖輪和高速單體載客渡輪所產生的海浪是最為顯著。而一九九六年為基礎的一個研究指出,現在建議的各項填海計劃並不會對海浪情況構成任何明顯的負面累積影響。因為海上交通的緣故,情況最嚴重者是西營盤和上環對開海面,這部分的海面剛剛是高速船隻進出港口的要道。

  到二零一一年,這兒的平均海浪高度會達到零點六米至零點九米不等。但研究確定,是否進行現建議的填海工程,並不會明顯改變這情況。相反,填海在某些程度可以有助改善海浪情況,包括有機會重建部分海堤,這個新海堤的設計是可以減少海浪反射的。如果這樣做的話,可以消除海浪拍岸的能力大概百分之五十。這樣對於海傍海浪的情況有很大改善,研究亦建議將部分海上交通活動移到內港以外的海面,這樣亦會對海港內的海浪情況有所改善。

不少議員力主以“最小規模”進行填海。有些議員似乎以為只要把筆輕輕一揮,便可隨意把填海的規模縮減,我們明白提出這些建議的議員可能並不完全了解填海計劃在工程上的複雜程度和息息相關的環境因素限制。我們就填海規模所提出的建議,是按照多項就土地用途、都市設計、工程和環境問題等進行的廣泛研究所得出的綜合結果。除了須應付上述本港在土地利用方面已確定的需要外,我們的建議填海範圍也關係到工程方面的需要。

填海工程不僅是把海床推土填平。現時海旁有不少設施,例如天星碼頭、皇后碼頭、直升機升降坪,以及一些地下泵房、渠管和地下污水收集系統等等。這些設施必須首先獲得妥善重置,方可循序漸進地進行填海工程。我們建議在工程方面的解決方法,是在海港之內建造兩個人工小島,提供土地重置必須的設施,而這兩個人工島將成為中環日後的新海岸線。施工期間,我們必須在現時的海岸線與人工島之間,保留一條至少150米隍漱藿D,以便港內有足夠的水流,確保海港內的水質在整個填海期間,維持在一個可以接受的水平。這些必須顧及的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已經限制了填海工程的範圍。雖然大部分建議的運輸基礎都是在海底興建,但這些設施需要土地沿走O護。整個填海過程是極為繁複的,而每一個步驟必須再三審定,確保填海工程不會對海港帶來不必要的負面影響,或對市民構成不便。

相信議員必會質疑,工程上的解決方法不可能只有一個。不錯,方法是不少的。但我們所建議的方法是經過非常仔細的研究。我們在中環填海工程第一期已測試及採用了同樣的方法,因此,我們確信這個方法不只是可行,而且是證實可符合所有環保方面的嚴格規定。

當然有很多批評我們建議的人,會希望大家相信更改填海範圍就像在草擬圖則上隨意地畫上新的海岸線這般簡單。但到目前為止,我還未有看過任何其他具體的建議,像政府所作的建議一樣,經過具規模的研究和探討而制定出來的。既然議員看來不會隨便接受政府的建議。我會感到很意外,如果議員欣然接受其他沒有充分研究及支持的建議。我當然絕不希望見到我們的海港蒙受任何不必要的風險,或者不利的影響。《環境影響評估條例》對整個填海過程賦予嚴格的法律規定,如有違反,無論填海工程的範圍那麼小也不能進行。我們建議的中環填海規模是經過縝密的環境影響評估過程,並完全符合該項評估所建議的規定。

今日動議辯論的議案形容我們建議的填海規模為“過度”。在此,我無意在字眼上與各位爭辯。我只想向議員保證,政府在提出此建議之前,已經徹底及小心地研究過不同的方案。現建議的方案既能滿足香港整體長遠的需要,又能及時解決中環的交通問題,以及滿足所有在環境及工程上的要求。我們建議的填海工程只會把現時中環的海岸線向前推出86米至218米不等,即使是最遠的一點也比現時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新翼向海港伸展部分短超過200米。

對政府來說,填海從來不是一個容易作出的決定,而這決定對市民來說,亦絕對不容易接受。我們過去採取漸進式的填海工程,犯了不少錯誤,並從中汲取教訓。我們也明白到,草率設計的基礎建設,可衍生不少問題,令我們日後頭痛不已。正正因為海港對我們彌足珍貴,所以,我們的考慮必須全面;研究必須徹底;分析必須理性。不過,在作出最後決定之時,我們應高瞻遠矚,明瞭香港的整體利益之所在,不會受個別利益考慮所影響。

主席,容我說幾句話作結束。建議的中環填海工程只是一項建議。我已小心記下本會各議員的意見和觀點,政府在作出最後決定時,定會充分顧及這些意見和觀點。正如議員曾經敦促,政府的確可以考慮收回建議,進行更多的研究,然後再提出另一項建議。屆時本會又可再舉行另一輪同樣熱烈的辯論。但我希望各位議員明白,最重要一點是這個計劃實在是刻不容緩,有其迫切性。同樣重要的是,我們應該以這個計劃可在長期及短期帶給香港的整體利益作出發點,客觀地去看這問題。

主席,中環填海工程將是中環的最後一項填海工程,我們面前有一個機會,可為維多利亞港的中部,在完成了她作為一個港口的角色之後,創造一個新生命。政府和議員一樣,是絕對希望將最好的東西給予香港的市民。我希望議員以高瞻遠矚的眼光和無比的勇氣,以香港的最佳利益作出明智的決定。

多謝。

一九九八年七月二十九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