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駕駛學校遷址

********

  運輸署發言人今日(星期日)就新聞界查詢有關沙田駕駛學校遷 址一事,回應如下︰

  「位於大圍的沙田駕駛學校自一九八七年起,為市民提供非佔路 面的駕駛訓練。它亦是在本港三間駕駛學校中佔地最廣及提供最多種類 的駕駛訓練。」

  「為配合馬鞍山鐵路工程的展開,政府計劃在一九九九年底收回 這塊土地,故有需要盡快覓得合適的地方,成立一所新的駕駛學校,以 取代現時的沙田駕駛學校。」

  「運輸署在選址時,主要考慮的因素包括該區目前和未來的交通 流量、學習駕駛車輛和駕駛考試車輛對區內交通的影響、區內的道路是 否適宜進行駕駛考試訓練,以及場地的大小等。」

  「經諮詢有關政府部門和審慎研究後,我們認為在小瀝源的臨時 貨車停車場適合作此用途。」

  「而最近一次在區內主要路口作出的詳細交通調查和評估的結果 顯示,這個地點是適宜用作駕駛訓練用途。」

  「運輸署亦已準備實施一系列措施,確保區內交通暢順,這些措 施包括︰

* 在繁忙時間(早上九時三十分前,及下午四時三十分至七時三十 分),所有學習駕駛人士均不可將訓練車輛駛離學校的範圍;

* 將會有八條訓練路線供學員平均使用,避免對某一地點構成交通 阻塞;及

* 每小時在路上進行的考試/訓練的車輛數目平均不超過九十五部 (現時沙田駕駛學校的數目為每小時一百四十五部)。此外,訓練車輛亦 會分配在不同時間駛離及返回駕駛學校,以減低對附近交通造成的影響。

* 運輸署將會透過區域交通控制中心,密切監察在每條考試及訓練 路線上各主要路口的交通情況,以確保區內交通保持暢通。」

  「至於貨車泊車位供應方面,我們已在附近覓得三個地點設立新 的臨時停車場,以便在現時的貨車停車場用作發展駕駛學校時,為市民 提供貨車泊車位。三個地點的總面積與小瀝源臨時停車場的面積相若。」

  「運輸署會就上述的建議於七月二十一日(星期二)諮詢沙田臨 時區議會,並會聽取市民的意見,然後才作決定。」

一九九八年七月十九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