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致辭全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日(星期六)在「全港屋h鄰舍清 潔運動」開展儀式的致辭全文︰

王主席、各位來賓、各位來自全港屋h的居民︰

  您們好!今日我非常高興能夠和你們一起參加「全港屋h鄰舍清 潔運動」的開展儀式。

  香港雖然是國際化的大都會,但在很多方面,都需要作出很大的 改善,環境壎芫N是其中一項重要的環節。為了確保為全港市民有一個 理想的生活環境,政府一直不遺餘力,推廣健康生活和環境壎耵熒N識。 在去年禽流感和霍亂等疾病的個案中,我們發現有不少家庭、社區、街 市、酒樓、食肆的壎舠囓韞憐p理想,加速了疾病的傳播和蔓延。

  有見及此,一個名為「健康生活新紀元」的大型運動已經展開。 這個運動將會是一個跨越二十一世紀、遍及全港、深入各階層的活動。 運動的目的,是集合政府各部門的力量,並在全港市民的支持參與下, 將本港整體的壎芡藿狴面提升,並增強市民對健康生活的認識,使香 港成為清潔及健康城市的典範。

  雖然有關當局已付出很大努力,推行各項宣傳、教育措施,和加 強執法工作;但是此項龐大運動成功與否,最終有賴全港六百萬市民積 極參與。香港是一個人口密度極高的城市,傳染病一旦開始流行,很容 易會蔓延及擴散,屆時廣大的市民都會受到影響。要知道「健康是最重 要的財富」,因此,我希望各位能夠群策群力,響應這個運動。

  今日我非常高興看到房委會為配合「健康生活新紀元」運動,積 極推動「全港屋h鄰舍清潔運動」,在全港八區共一百六十五個屋h及一 百一十一個居屋屋苑、及各臨屋區、中轉房屋、平房區,向八十六萬戶 市民推行一連串的教育及宣傳活動,並會在屋h屋苑的公共地方,街市、 商場和公園等,積極執行清潔壎耵漱u作。希望在政府和居民的共同努 力下,達到改善整體環境壎耵漸媦苤C

  事實上,環境壎耵漣齔翩A最直接和最終的得益者都是每一位市 民。各位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只要每人先從自己的家庭及周圍的環境 做起,集合起來,香港整體的壎舠囓颿K會得到大大的提高。在這堙A 我要特別呼籲各位在屋h居住的家長,應從小建立小朋友對健康生活的 正確觀念和習慣,使他們在清潔的環境中成長。

  今日我在這堿搢ˉぁH千計的居民代表積極響應改善環境壎芵 召,參加「全港屋h鄰舍清潔運動」,實在感到萬分鼓舞,使我深信這次 活動在各位的大力支持下定能獲得空前的成功,希望各位緊記︰「健康 生活,人人有責,環境壎矷A由我做起」。

  多謝各位。

一九九八年七月十八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