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宇署發表灝景灣調查報告

************

屋宇署今(星期三)日發表青衣灝景灣工程調查報告,報告已送達立法會議員,市民亦可索取報告。

報告結論指出,基於取芯鑽探及穿孔鑽探的結果、註冊結構工程師的詳細工程評估及屋宇署的評核,該物業發展第一、二及三座都是安全的。

屋宇署署長蔡宇略博士說:「屋宇署的安全保証,可有助灝景灣的發展商及買家考慮進行物業買賣。」

他續稱:「該三幢樓宇的入伙紙仍然有效的。」

「我們從案頭研究開始,首先檢核地盤調查報告,批准地基圖則,竣工記錄及先前的樁柱測試記錄是否相符。」

「從這個相符檢核,我們發現有疑慮的可能性,我們決定需要作進一步調查取芯鑽探的樣本,以消除疑慮。」

「在考慮整體安全的三個主要因素──樁柱基礎水平,石層特質及設計荷載後,我們接納取芯鑽探為詳細調查的最佳方法。」

「我們以有可能與核准圖則及法定規定有偏離及可能引致的後果而選擇樁柱作取芯鑽探。樁柱的備用容量及長度為最重要的因素。」

蔡博士說:「取芯鑽探由獨立的取芯鑽探專門承建商廿四小時進行,並由註冊結構工程師及本署結構工程師監察。」

「基於調查結果及本署結構工程師觀察,我們認為第一座樁柱基礎水平的岩石特質滿意。」

「至於第二座,我們已獲悉註冊結構工程師在樁柱基礎水平發現一層四百三十毫米僅可接受的岩石。」

「不過,在兩處的穿孔鑽探結果,及與先前地質記錄比較,可以確定岩石層實況,消除較早前的疑慮。」

「此外,註冊結構工程師在工程評估指出,最壞沉降情況為六毫米的數字,可以不理。」

「在考慮其他有關工程因素後,我們接受註冊結構工程師的評估。」

「至於第三座,取芯鑽探顯示樁柱基礎水平的石層特質,除有一支樁柱建在較為脆弱岩石外,情況令人滿意。」

蔡博士說:「註冊結構工程師假設整支樁柱失效,而進行評估,認為即使沒有整支失效的樁柱支撐,全部樁柱亦能安全承托荷載。我們研究註冊結構工程師的計算後,亦接納他的意見。」

一九九八年七月十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