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二題:八達通票務系統

**************

  以下是今日(星期三)在立法會會議上鄭家富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局局長吳榮奎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a) 本港各公共交通機構為轄下交通工具引進「八達通」系統所訂的時間表;

(b) 目前有關的安裝進度及該等進度能否達到目標;若否,原因為何;及

(c) 當局會否要求各巴士公司加快及全面安裝「八達通」系統,以方便乘客?

答覆:

主席女士:

  一九九七年九月,多個公共交通機構引進八達通票務系統,供乘客使用,包括九廣鐵路(九鐵)東鐵和輕鐵、地下鐵路、九龍巴士(1933)有限公司(九巴)和城巴有限公司(城巴)的過海隧道巴士線,以及香港油w地小輪船有限公司(油w地小輪)中環至坪洲的航線。至一九九八年六月為止,五百二十輛九巴和一百六十八輛城巴的巴士已裝設八達通器材,當中部分巴士行走非過海隧道巴士線和新機場特快巴士線。

  為方便乘客,巴士公司已主動加快為轄下車隊裝設八達通器材。九巴會在未來兩、三年內,為整個車隊(接近四千輛巴士)裝設八達通器材。城巴計劃在本年年底前,完成整個車隊(超過七百四十輛巴士)裝設八達通器材的工作。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亦計劃在投入服務的首兩年內,為轄下車隊(超過七百輛巴士)裝設八達通器材。

  油w地小輪也計劃在本年年底前,把八達通的使用擴展至餘下的離島航線。其他交通機構也表示有意採用八達通系統。

一九九八年七月十五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