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解民困措施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蔭權今日(星期三)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鑑林議員的動議致答辭全文:

主席女士:

  很多謝你給我這個機會參予你們的動議辯論,使我今日有機會聽到各位議員在這個很重要的問題上,談了各方面的意見。我覺得他們很坦率,也很真誠。我希望各位議員對我今日坦率的說話,也好像我接納議員的意見一樣,也接納我的意見。六月二十二日,行政長官宣布了一系列紓緩香港在經濟調整期所面對的困難的措施,表明政府深切明白市民大眾在這段期間面對的困難,並作出承擔,與市民共渡時艱。

  當時我在詳細說明各項措施的內容時,已指出每一項措施都是經過我們認真研究和權衡利弊後的結果。這些紓緩措施是在三個大前題下決定的。這三個大前題分別是:第一,堅守一貫行之有效的審慎理財原則;第二,維持投資者和國際機構對在香港投資的興趣和信心,從而保障並增加本地就業機會;第三,確保不會對聯系匯率制度造成不良影響。這三項原則對保障香港的長遠利益有重大的作用。

  我要強調,所有措施都是對症下藥,實事求是,能夠迅速發揮效應,紓緩當前最逼切的問題。相信各位議員會同意,在目前的經濟環境,就算政府大洒金錢,也未必代表可以解決所有問題。我希望議員能和我們一樣,有一個共同目標,就是公帑必須用得其所,才能真正惠及市民。

  現在讓我談談,對經周梁淑怡議員修訂後的陳鑑林議員動議中各項建議的看法。

第一:全面凍結公屋住戶租金一年

---------------

  一直以來,公屋租金都是根據居民的負擔能力而釐定的。房屋委員會按照這個原則,並且考慮到通脹、差餉、營運開支和個別屋h的樓齡、地點等因素,才決定居民所繳交的租金水平。所以,我認為各位議員毋須擔心公屋租金的調整幅度將會超越居民的負擔能力。事實上,現時的法例(一九九七年房屋(修訂)條例)已經規定,公屋租金至少三年才可以調整一次,而且整體租金與入息比例中位數不得超過百分之十。這些,並非在公屋居住的香港市民是夢寐以求而達不到的目標。

  同時,現行機制已經可以協助有需要的居民渡過難關。任何有短暫經濟困難的公屋租戶,可以透過「租金援助計劃」向房屋委員會申請減租一半。

  有關凍結公屋租金一年的提議,要留待房屋委員會作出研究和決定。我相信房屋委員會必定會考慮所有提出的論據,小心去處理這個租金問題。

第二:減低公屋商戶及政府轄下商戶租金三成

--------------------

  我們十分明白在現時的經濟環境下經營生意十分困難;公屋商場的食肆、商鋪等亦無可避免地受到衝擊。所以,房屋委員會已經陸續採取多項措施。看起來,房委會與議員想減低租金的建議,兩者的方向是一樣的,但關鍵便是我們應不應該一刀切,抑或採取租值評估制度。兩方面都以協助公屋商戶過渡難關上,有一共識。在處理租金問題方面,顯然這是房委會本身的決定,但我們可以用理性來評論。香港社會在任何情況下要按理性而辦事。政府認為房屋委員會的做法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既合情,亦合理。房委會一貫以商業原則來處理商業單位出租事宜。各位應該明白,政府不可能、亦不應該利用公帑去補貼商戶。但是,我們體恤公屋商戶的處境,從商業的角度考慮,我們亦應該盡量減低商場的空置率、保持商場的競爭力,確保公屋居民繼續享用商鋪提供的服務。故此我們支持房委會採取了以上的措施。

  不過,部份議員所提議的一律減租三成的做法,是違反公平的原則。但們首先要知道,是否公平並非由租戶來決定,而應由社會大眾來評定的,原因是公屋商戶包括各行各業;這些商戶在這次經濟不景氣中所受到的影響並不一樣。同時,由於個別商戶是在不同的時間跟房屋委員會訂立租約,所以它們所繳交的租金跟市值租金的距離亦不盡相同。部分商戶現時繳交的租金可能較市值租金高出三成,而部分商戶現時的租金仍低於市值。房屋委員會如果以「一刀切」的方式去決定商戶租金的調整幅度,無論是對房屋委員會或者是某些商戶,或對香港其他人士,都是不公道,並且有違市場運作的規律。況且,房委會更加應承了在收到申請後四個星期內會完成重估租值的工作。所以房委會的做法是靈活的,而且會迅速收效。非常時期,固然要採取非常的措施,但並不表示,我們要放棄原則,任意妄為。

  至於議員認為應該減低政府所有轄下商戶,包括食品批發市場的租金三成的建議,我們已經詳細考慮過。和公屋商戶的租金不同,政府批發市場的租金並不是根據市值釐定,此外,政府今年已凍結了批發市場的租金調整。我們相信減低批發市場租金對食品的批發價不會有顯著影響,所以整體經濟亦不會因而受惠。

  在這裡,我對於昨天少部分參予罷市的商戶的行動表示遺憾。香港是一個講法治、講道理的社會。我籲請商戶保持冷靜,不要對公屋居民構成不便。畢竟,現在是一齊解決困難的時候。所謂「共渡時艱」,我們大家都要有所付出。

第三:削減汽油稅三成

----------

  絕大部分營業車輛,包括的士、公共小型巴士,及貨車,均以柴油作為燃料。降低柴油稅可減輕這些營業車輛,以至各行各業在運輸方面的經營成本。基於這個考慮因素,我們決定降低柴油稅百分之三十,直至一九九九年三月三十一日為止。實施這項調整的目的和紓解民困的目標是一致的。

  在汽油方面,使用汽油的車輛大部分是私家車,調低汽油稅並不能直接紓緩各行各業的經營困難。大家亦明白到,現時汽油稅的稅率還是維持在一九九七年三月的水平,沒有上調。況且,私家車的駕駛人士可選擇轉用公共交通工具。而另一方面,有關建議估計會令政府收入減少六億五千萬元。由於該建議既不能對目前經濟調整的困難作出紓緩作用,又大量減少政府稅收,因此,我們經過詳細考慮後,覺得難以接納。

第四:退回一九九六至九七年度已繳交的薪俸稅及利得稅兩成

---------------------------

  至於有關對退回部分薪俸稅及利得稅的建議,我們在制訂特別紓緩措施時已作出詳細考慮和研究。我們的考慮是: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財政預算案已在薪俸稅及利得稅兩方面提出非常優厚的寬減措施。在薪俸稅方面,我們擴闊邊際稅階的幅度及調低邊際稅階的遞升率;大幅增加多項免稅額和扣減額;增設居所按揭利息、老人院舍照顧服務開支,及退休計劃供款三項扣稅項目。這些寬減措施令百分之九十九的薪俸稅納稅人士受惠。至於利得稅方面,我們把公司利得稅稅率調低至百分之十六,及作出多項有關扣減項目的寬減措施。這些有關薪俸稅及利得稅的寬減措施令政府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的收入減少九十六億元,而計至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則減少的稅款合共七百六十七億元。

  我們認為在該些措施產生實質效果前,實施其他有關薪俸稅及利得稅的措施,並不適當。此外,我們亦認為退回已繳稅款的建議,未必能令真正有需要的市民受惠。

  在香港目前奉行的低稅政策下,普遍稅率差不多是全球最低之一。因此,大部分的納稅人繳交的稅款比較上並不多,全面的退稅只會使沒有這項需要的納稅人最為受惠,這將會不符合我們利民紓困的目標。

  雖然政府沒有決定退回已繳交的薪俸稅及利得稅,但是我們已考慮了應採取什麼方法使最多的市民受惠,去減低現時的經濟環境壓力。就特區政府收取的各種稅項中,差餉是家庭以至各行各業都要繳付稅項。因此,我們決定退回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首季的差餉,這項措施,將能使超過一百九十三萬個住宅單位和三十四萬個非住宅單位受惠。

第五:社會福利服務發展基金

-------------

  主席女士,議案建議政府設立社會福利服務發展基金,落實對社會福利服務的承諾及增加就業機會。其實,政府在過去五年已經投入大量資源,用以發展社會福利服務。在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我們用於社會福利經常開支的款項約為二百四十九億元,較諸一九九二至九三年度七十六億元,增幅超過三倍,佔公共經常開支總額的比例亦由一九九二至九三年度的百分之八點三,增至本年度的百分之十二點五以上。同時,用於資助直接福利服務的開支也有同樣可觀的增幅,由一九九二至九三年的十八億元增至本年度的五十三億元。

  我們明白到隨著香港經濟的發展,市民對老、弱、殘、疾人士的同情和關注日漸提高,因此,政府對社會福利服務投入的資源亦不斷增加。在過去幾年,各項社會福利服務都有明顯的增長,以應付社會上對這方面的需求。例如,護理安老院的宿位已由一九九二至九三年度的四千四百個,增加至現時的一萬個。另外,在這段期間內亦增設了七千二百個為殘疾人士提供的宿位及日間服務名額,增幅超過一倍。家庭個案工作者也由四百個增至現時的七百個。在青少年服務方面,學校社工的人數,也由九二年至九三年度的一百五十名增至今年的三百名。

  此外,政府已承諾撥款給一系列的具體工作,以落實「老人福利」的策略性政策,及增強我們對殘疾人士、有需要家庭及青少年的服務。例如,我們已有計劃在未來三年內向私營安老院多購買二千四百個宿位,及在未來數年內,增加三千三百個受資助的護理安老院和安老院的宿位。在未來五年,還會增加一千張療養院病床。我們亦取得資源,在明年增設八百七十個各類康復服務的名額,並會在隨後五年再增設三千八百個名額。

  在未來十八個月內,政府由於開辦多項的社會福利服務,將會在社會福利署和各非政府機構開設三千三百個新職位,其中約八百個職位屬專業或管理級別,而其餘二千五百個職位則屬文書或輔助人員級別。

  我固然同意議員的看法,在未來數年內,仍要堅持我們在社會福利服務方面的工作。況且,我們已經有了一個行之有效的獎券基金,向社會福利服務提供資助。但是,在另一方面,我們也應該考慮到社會上亦有強烈的聲音,對近年來在社會福利方面開支的高增長,特別是綜援金的金額,持反對的態度。設立另外一項社會服務發展基金,亦不符合我們一直行之有效的審慎理財的政策。

  特區政府成立後,我們引入了一套以目標為本的管理程序,以幫助我們訂定長遠的工作目標,服務取向,以及資源的調配。我相信,當我們能夠有效地,落實執行這套管理程序時,我們一定可以更前瞻性地,有效地長線投入資源,在財政狀況許可下,為市民提供更多所需服務。

第六:制訂長遠工業政策

-----------

  主席,陳鑑林議員及其他議員在辯論當中,就政府的長遠工業政策,提出了不少意見及論點。我們很多謝議員們對本港工業政策的關注與重視。

  政府在工業方面的一貫長遠政策是非常明確。這政策,就是在遵守自由市場的原則下,致力創造一個有利營商的環境,提供最大的支援,讓工商各業得到最佳的發展。在過去香港的經濟發展過程中,充份顯示了,衹有透過保持一個公平及自由的市場制度,才能確保個人及企業作出最佳的商業決定,從而爭取最大的發展空間與利潤。這個市場制度,為香港過去的經濟發展提供了堅固的基礎及很多的就業機會。而在面對這次亞洲金融風暴的過程當中,雖然香港不能倖免,但相對很多鄰近經濟體系,始終受到較少的衝激。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多年來堅守尊重自由市場的原則的長遠工業政策。

  不過,我必須重申一點,我們遵守自由市場原則,並不代表政府在支援工業發展上便可採取推卸責任的態度。相反,政府一直以來都深切明白我們對工業發展所應負的責任,為工商各業提供最佳的營商環境和最大的支援措施。例如,我們簡單和低廉的稅制、法治和公平的市場制度,長遠的教育及人力培訓計劃,龐大的基建投資等等,都為香港的工商業提供一個世界一流的營商環境,為各行各業提供最佳的發展機會。當然,我們明白單靠良好的營商環境是不足夠的,我們因此透過工業署及各工業支援團體,推行一系列的工業支援措施,又為香港整體工業發展有利的計劃,提供直接財政資助。陳鑑林議員提及,對政府用於科技研究的撥款,在這一方面政府確沒有硬性的目標。硬性地定下這個科研與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的目標是危險的事。香港政府的收入大約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十五,如果我們將每年增加相等於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五的開支用作科研的話,香港政府稅率與所有收費要全面增加百分之三十三,才能收支平衡,我相信市民不會接納。

  主席女士,相信不少議員會同意,香港工業在邁向高增值的高科技道路上,應該高瞻遠矚,訂下長遠發展目標及步驟。正因如此,行政長官在今年三月委任了十四位人士,組成「行政長官特設創新科技委員會」就推動本港創新及科技發展所需的措施,向他提供意見。

  委員會的目的,是推動本港製造業和服務業進行產品和工序創新及鼓勵和培育高增值產業,從而加強香港產業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委員會至今已召開了四次會議。

  委員會亦主辦了兩次研討會和進行了一次公眾諮詢,藉此收集公眾對推動本港創新及科技發展的意見,供委員會研究和參考。我們預期委員會於今年十月前向行政長官提交第一份報告,並在之後的十二個月內完成所有工作。委員會的建議,對香港未來工業,包括製造業和服務業的發展,會有很大的影響。

  除了協助本港工業走上創新及高增值的道路外,政府亦深切明白有需要提供有效支援予中小型企業。中小型企業佔本港公司數目的百分之九十八,在推動香港的經濟增長和提供就業機會方面都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政府近年來為針對中小型企業的獨特需要,推出了眾多的支援服務。例如,我們於一九九六年,成立了中小型企業委員會,專責向政府提出建議,加強對這類企業的支援服務。根據這委員會作出的建議,政府於本年六月推出了一項五億元的信貸保證試驗計劃,幫助中小型企業更易取得銀行貸款。在行政長官最近公布的紓緩經濟方案當中,我們也建議撥款廿億元,幫助紓緩中小型企業銀根短缺的問題。我們現已加快落實執行細節,希望在本月內向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並於八月推行此計劃。此外,我們亦透過工業署和其他工業支援團體,為中小型企業提供各種「度身訂造」的服務。我們現正積極研究,如何加強和改善這方面的服務,務求使中小型企業得到最佳的支援。

  我希望議員能夠明白,政府一直在遵守自由市場的原則下,推行著一個明確而有效的長遠工業政策。在這個政策以下的各項措施當然需要與時並進,而社會上的各項建議,議員們的寶貴意見,經濟變化,以及各地的經驗,都不停提供新的啟示,讓我們不斷改善既有的措施及引進新的措施。但致力保持香港賴以成功的優秀營商環境,讓各行各業在正常的軌道上發展,繼續推動本港長遠經濟繁榮,這個基本政策和方針應該是經得起考驗的。

總結

--

  主席女士,我同意議員的共識,現在應是還富於民的時間,但我們一定要還得其所,要還得合理。特區政府已經用盡了一九九八至九九年度稅收和支出的剩餘資源,全盤推出紓緩的措施,本年度的結算亦因此會出現赤字,我們也須動用儲備。但事實上整體經濟復甦,一定需要多方面配合,絕不能以為只要政府不斷推出新猷,便能令香港在席捲全亞洲區的經濟風波之中獨挽狂瀾。我相信這次政府提出的各項措施,應能有效紓緩短期內最困擾市民的經濟和民生問題,而同時不會違背審慎理財的原則,產生了拖慢香港全面經濟復原的過程,亦不會脫離了行之有效的市場帶動而政府積極回應的長遠工業政策,繼而引起本地和外圍長線投資者的質疑和郤步,與削弱我們經濟結構上的靈活性和長期競爭的能力。

    主席女士,所謂「海納百川,有容乃大」。我的確是個固執的人,不過我會因時制宜。我的確是有自信的人,但我亦樂於包容。我有信心,政府現時做法是對各行各業和大多數市民有利的,亦會得到他們的認同和支持。多謝各位,多謝主席女士。

一九九八年七月八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