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候任主席沈聯濤講辭

*********************

各位新聞界友好:

多謝你們參加今日的茶聚。我很榮幸獲得行政長官董建華委任 為證監會主席。對我而言,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任命。

我一直在金管局工作得非常愉快,在任先生的領導下,我獲益 良多。五年來,我們一起攜手並肩,為香港的金融發展不斷努力。

我並不捨得離開金管局,但當我了解到,領導證監會是一項非 常重要的工作,並在財政司司長曾先生、金管局總裁任先生,以及 財經事務局局長許先生的支持下,我決定接受這項挑戰。

香港在經歷亞洲金融風暴後,正進入調整期,證監會的工作亦 顯得更具挑戰性。我決定接受證監會主席的職位,主要是有三個原 因:

(1) 隨著全球金融市場的一體化,加上近期發生的亞洲金 融風暴,顯示出證券市場需要妥善監管。不同的監管機構更加需要 在這個環境下緊密合作。過往,證監會跟金管局的合作一直良好。 憑著我的經驗及背景,我相信,有關的合作可以進一步加強。

(2) 此外,整個亞洲尤其是中國的證券及債券市場正在迅 速發展。要繼續確保香港是中國的首要融資中心,以及國際金融中 心的地位,將會是一項艱巨的挑戰,證監會在當中所扮演的角色十 分重要。

(3) 最後,在個人方面,我覺得證監會主席的職位為我個 人的發展開拓了另一個空間,是一項值得接受的考驗,我亦對自己 有信心,不會令大家失望。

我將會以不偏不倚,及四個「公」字作為原則,即是:

公信 (Market Trust & Confiden ce)

公正 (Fairness)

公平 (Level-playing Field)

公開 (Transparency & Disclosu re)

來處理證券監管的工作。

初步而言,我將會以維繫證券投資者的信心為首要的工作,因 為,沒有了他們的參與,證券行業目前面對著的困難將會更大。此 外,我會致力維持香港證券市場的穩健,並會跟香港證券學院保持 聯繫,加強有關證券方面的教育工作。我很多謝現任證監會主席梁 定邦憑著他的專業知識,對證監會的工作貢獻良多,我會向他多多 請教,參考他的經驗。

今後,我將會跟政府、聯交所及期交所緊密合作,為達到上述 的目標而努力。

多謝!

一九九八年六月二十六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