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在大廈管理資源中心開幕禮致辭全文

*********************

  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日(星期五)在大廈管理資源中心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如下:

各位嘉賓:

  今日我很高興出席大廈管理資源中心的開幕典禮。

  隨茠懋|進步,市民對居住環境的要求也不斷提高。現時,本港大部分市民都是在多層大廈居住,大廈管理與我們的生活可謂息息相關。但是,有部分樓宇因缺乏完善的管理機制,以致出現種種問題,直接影響居民的生活質素。

  在自由市場經濟之下,私人樓宇作為私有財產,大廈管理的責任,自然須由業主及住戶承擔。事實上,大廈管理質素的提高,最終受惠者亦將是業主及住戶本身。完善的樓宇管理,除了能改善居民的生活環境及壎舠囓鞳A更可避免很多因樓宇管理不善而造成的意外,例如火警及罪案等;長遠而言,更能提升樓宇的市場價值。

  政府明白到,大廈管理的工作複雜繁瑣,涉及的範疇又非常廣泛。因此,一直以來,我們都盡力為市民提供各項服務,協助他們處理這方面的工作。除了積極鼓勵並協助業主成立業主立案法團或亙助委員會,加強各住戶間的合作外,我們亦理解到,樓宇的有效管理,需要多方面的專業知識。大廈資源管理中心的成立,便是針對此項需要。今天開幕的大廈管理資源中心,不但得到有關政府部門全力協助,更獲得香港律師會、香港會計師公會、香港測量師學會、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答允在中心派駐代表,提供義務的專業諮詢服務,使業主可以獲得大廈管理方面的資訊和專業意見,並降低大廈管理對居民所造成的財政負擔。這種嶄新的服務形式,可以為全港業主、業主立案法團及樓宇管理組織提供支援。民政事務總署現正計劃設立更多大廈管理資源中心,使更多的業主及居民受惠。

  我希望藉此機會,帶出一個與大廈管理有密切關係的訊息:就是防止火警的重要性。過往有不少火災,都是因為樓宇缺乏妥善管理,防火設備沒有得到及時維修保養而引起的。為了加強市民的防火意識,政府已制訂了一連串措施。我們在三月中成立了一個跨部門的中央防火督導委員會,由民政事務局局長出任主席,負責擬定並統籌防火的策略和工作。民政事務總署已在六個地區成立防火委員會,推行防火活動,其他地區亦將陸續成立這些委員會。保安局及民政事務局剛剛公布了一份《私人樓宇防火安全改善建議諮詢文件》,我謹呼籲各界人士就諮詢文件踴躍發表意見。

  然而,無論是大廈管理還是防火工作,單憑政府的宣傳及活動並不足夠;我們更需要業主和住客作出承擔,積極參與。私人樓宇是私有財產,業主必須負起管理和維修的責任。政府會繼續鼓勵和協助業主履行他們的責任。我深信只要大家同心協力,衷誠合作,大廈管理的質素定可逐步提高,市民也可享有舒適愜意的居所。

  多謝各位。

一九九八年六月二十六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