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演辭

************

  以下是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鄺其志今日(星期三)在香港國際電影展覽會‘98開幕禮上致辭全文:

馮博士、鄒先生、各位嘉賓:

  今日我很高興獲邀出席第二屆香港國際電影展覽會開幕典禮,歡迎各位代表和參展商再度參與這項盛事。香港貿易發展局在去年差不多這個時間籌辦首屆香港國際電影展覽會,為這個展覽會奠下基礎,實在功不可沒,我謹衷心向該局表示謝意。今年,我們的展覽會將有更多參展商參與,及展出更多元化與電影有關的產品和電視節目。

  今年的展覽會意義特別重大,因為它是自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首次舉辦的香港國際電影展覽會。

  香港已順利過渡九七,我們回歸祖國將屆一周年,但是除了這項歷史性的重大改變外,在座各位曾到過香港的朋友,都可以見證香港其實並無甚麼改變。一如以往,香港仍然是個充滿活力、開放自由的都市,香港六百五十萬人仍然繼續享有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而我們的電影工作者和影片發行商仍然繼續製作及放映他們所喜愛和挑選的電影。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對維持電影業蓬勃發展十分重視。為達致這個目的,我們已採取一系列促進電影業發展的措施,包括在四月成立電影服務統籌科,專責提供有關在香港攝製電影,及後期製作服務的資料。同時,我們正致力簡化政府的工作程序,減省繁複的官僚手續,讓電影攝製隊在申請拍攝外景時更為方便。除了致力令香港成為方便電影工作者攝製電影和經營業務的地方,我們更盡力協助業界,推動電影業的進一步發展。為此,我們成立了電影服務諮詢委員會,成員包括來自電影界及其他支援機構,例如香港貿易發展局和有關政府部門的要員。我們將會攜手合作,努力振興香港電影業,令香港成為電影製作及分銷中心。

  各位嘉賓,在未來數日,你們會看到大量電影工作者的心血結晶。電影工作者將他們想像及夢想投射銀幕,令心愛電影的影迷增添喜樂。我謹祝各位參展商和買家在香港的行程稱心愉快,並有豐富的收獲!

一九九八年六月二十四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