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實施新交通安排

*********

為改善博愛迴旋處的交通擠塞,運輸署在星期三(六月二十四日)上午七時起實施巴士專線計劃。

計劃是把介乎元朗公路的入口和出口之間的一段博愛迴旋處,在每日上午七時至晚上八時劃為巴士專線,只供專利巴士行走。

該署發言人今日(星期一)在宣布這項計劃時表示,該計劃有助改善來自元朗公路北行的交通流量。

他說:「屆時,除專利巴士外,所有來自三號幹線南行欲前往元朗市中心的車輛,均不能經博愛迴旋處右轉往青山公路元朗段。」

「這將可改善由元朗公路北行往迴旋處的交通流量。」

沿三號幹線南行往迴旋處的駕駛人士,可行經下列路線往元朗市中心:

   * 左轉往青山公路,然後在凹頭迴旋處掉頭;或

   * 直駛往元朗公路南行,然後在十八鄉迴旋處掉頭。

為協助駕駛人士,當局會在附近豎立共十三個指示牌,指導駕駛人士如何使用其他路線。

發言人指出,巴士專線計劃是紓緩博愛迴旋處交通擠塞的交通管理措施之一;而這些措施已獲臨時元朗區議會通過。

他說:「大欖隧道通車後,元朗公路北行往博愛迴旋處方向在早上及傍晚繁忙時間均出現車龍。」

「在南行往迴旋處方向,由於在傍晚繁忙時間從市區經大欖隧道往元朗及天水圍的車輛流量,較其他時段為多,故亦有出現車龍。」

其他已經實施的管理措施包括:

   * 在繁忙時間有警員在迴旋處指揮交通;

   * 在博愛天橋落成啟用前,於新田公路南行設有路口,讓來自新界北的車輛繼續使用青山公路南行及凹頭迴旋處,前往元朗;以及

* 沿朗天路設置更多路牌,指示由天水圍往九龍方向的駕駛人士使用其他經元朗市中心的路線往大欖隧道,而不經元朗公路。

為了讓專利巴士避過博愛迴旋處的交通擠塞,運輸署亦計劃修改錦田公路和三號幹線連接路交界的路口設計,以便來自市區的專利巴士在該路口左轉往元朗市中心方向。

修改工程預計在未來數月完成。

一九九八年六月二十二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