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屠房促進更佳環境管理

***********

  工務局局長鄺漢生今日(星期五)表示,上水屠房於明年年底啟用後,將可取代現時位於堅尼地域、長沙灣和元朗的三個屠房。

  鄺漢生今日在上水屠房平頂儀式上致辭時說,新屠房將會在改善生活環境及質素方面有莫大的貢獻。

  他說,將屠房遷往上水,可騰出現址三幅土地作為興建房屋及其他用途,以配合社會需要。

  上水屠房佔地約五萬八千平方米,是一幢三層高的大樓,包括牲口欄、屠宰大堂及其他附屬設施。

  牲口欄可容納一萬二千二萬五十頭豬、二千一百四十頭牛及三百頭羊。

  而用作屠宰及檢驗牲畜的屠宰大堂,設施包括多條牲口屠宰線;其中四條用來屠宰大型豬隻;至於牛、羊及中小型豬隻則各有一條屠宰線,每小時的屠宰量可達三百五十頭大豬、七十頭牛、六十頭羊及五十頭中小型豬隻。而每日屠宰量可達五千頭豬、四百頭牛、三百頭羊及一千頭中小型豬隻。

  新屠房在設計及建造方面,均符合嚴格的環保要求,興建中的地下污水處理廠,可處理因存放及屠宰牲口而產生的污水。

  此外,屠房設有直立式燙缸,不再沿用平放式燙缸,以避免將豬隻浸在水中。這設施可確保豬隻不會循身體上的切口及傷口而沾染細菌。

  建築署署長鮑紹雄在同一場合上致辭時表示,鑑於工程的複雜性,建築署決定採用「設計和建造」的總承包制進行這項工程。

  按照這項安排,工程的詳細設計及地盤施工可同步進行。

  鮑紹雄有信心工程可如期於一九九九年八月竣工。

一九九八年六月十二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