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演辭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蔭權今日(星期四)在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及 香港政府醫生協會周年晚宴上演辭全文:

各位先生、女士:

  承蒙邀請在這個周年晚宴上向各位致辭,謹致衷心謝意。今晚有機會 與在座多位前線醫護人員分享我對公共醫療護理開支方面的意見,實在感 到非常高興。

  香港經常以其人口的良好健康狀況而自豪,而這也是本港蓬勃旺盛的 經濟的基礎。本港市民的健康良好,預期壽命也是世界人口中最長之一。 這個情況主要歸功 於本港專業醫護人員的努力。

  多年來,本港公共設施不斷發展和改善,為市民提供優良服務。我們 已漸漸覺得這些服務是理所當然的。

  現在一談到醫療制度,大多數人都只會想到公營部門。這當然是不對 的。醫療制度是由公營部門和私營機構攜手合作,提供醫療服務,以達致 共同的目標。

  我們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因此,我們承諾會致力保障和促進市民的 健康。我們為有需要的人提供醫療服務,確保不會有人僅因經濟問題而得 不到適當的治療。

  要實現我們的承諾,就需要公營部門為那些在經濟上負擔不來的病人 提供一個安全網,但在現行制度下,不論甚麼人,我們都一律提供受大量 資助的醫療服務。

  隨茩輕鉹H口老化和增加,而向公立醫療機構求醫的人數不斷上升, 我們實在無法擔負得起。

  問題是由於市民現在比較長壽,因此,本港的老年人口與日俱增。目 前,本港市民有百分之十是六十五歲或以上的。到二零一五年,比例會增 至百分之十三。老年人需要的醫療服務是較年輕的人士的四五倍。

  此外,市民亦不斷要求改善服務及設施的質素,以及採用新科技。這 些因素一同在推高醫療護理服務的成本,尤以公共醫療護理服務為然。

  有些數字最能說明醫療護理成本C升的情況。十年前,即一九八八至 八九年度,政府在醫療方面的支出為五十億元,即經常公共開支總額的百 分之十點六。本財政年度,在醫療方面的開支預算為二百九十億元,佔經 常公共開支總額的百分之十四點六。換言之,與十年前比較,我們花在醫 療方面的款項增加接近六倍 - 而在政府財政預算中所佔的比率則增加百 分之四十。

  這項政府開支的增加表示,與其他公共服務比較,醫療壎穻b這類服 務的先後次序中佔一個較高的位置。

  然而,這方面的增長不能永遠持續下去。公共醫療護理開支有百分之 九十以上是從政府一般收入,即從稅收中撥取的。

  隨茈輕銂爾g濟體系發展成熟,而工作人口與老人數目的比例縮減, 政府一般收入所倚賴的本地生產總值增長率將跟不上需求。

  另一方面,我們也不能不斷增加用於醫療護理服務的政府開支,而忽 略其他同等重要的公共服務,例如房屋、教育、社會福利、治安等。

  上述情況會使我們在下一世紀面臨巨大的挑戰。身為社會的一分子, 我們都必須明白,我們不能單單倚賴公營部門提供醫療服務,而公營部門 亦不能單靠公帑資助。公共資源必須善用。市民必須明白,醫療護理服務 的費用應由納稅人和使用者分擔,醫療護理制度才能有更大的擴展潛力。

  一如剛才所說,政府有責任照顧需要資助服務的病人,因此,我們必 須能夠按照優先次序提供資助,否則就無法繼續有效履行這項責任。

  有些人可能認為,倘若政府一般收入不足,我們就應該加稅。雖然理 論上我們可以這樣做,但這樣有違政府一向奉行的原則,就是確保香港能 維持低稅率及作為一個具競爭力的經濟體系,這原則亦是香港成功和繁榮 的主要因素。

  世界其他地方的經驗顯示,資助醫療護理服務不是一個容易解決的問 題。處理這問題沒有單一的“正確”方案。我們可能會發現一個同時採用 不同模式的制度最適合香港。

  政府承諾檢討現行的醫療護理制度。由於所涉及的問題範圍廣泛,而 且非常複雜,因此政府委託了哈佛大學公共壎芴ヶ|的專家檢討現行醫療 護理的資助和服務制度,並提出修改建議。

  這些專家會為香港編製首套本地醫療帳目。這是一套數字,顯示在整 個醫療制度內現時可供運用的資源及其分布情況,以及資源流向。

  簡而言之,這套帳目顯示款項來源、受資助的機構、所提供的服務及 貨品是甚麼。現時我們欠缺這方面的詳盡資料。這項顧問研究也有助我們 預測維持現行制度或採用不同資助方案的後果。

  我們預期這項研究於本年年底前完成。在顧問提交報告後,政府會考 慮各項研究結果和建議。我們會諮詢所有有關專業和社會各階層人士。我 們清楚知道,不論我們最終決定採用甚麼制度,若要成功推行改革,主要 仍有賴市民的支持。

  各位是公共醫療護理服務提供者,你們的支持尤其必要。你們在前線 工作,當會最先體會到工作量和壓力日益增加。面對不斷增加的需求,你 們依然無論何時都把病人的健康放在首位,這是正確的。

  但另一方面,你們也清楚知道現行醫療制度存在漏洞,甚至有人濫用 這制度。事實上,我們這個制度,縱使是極之富庶的社會,亦難以長期維 持。

  為確保未來的制度可保留優點和改善缺點,哈佛大學的顧問在研究期 間會與各位和其他有關方面接觸,以尋求協助並徵詢意見。我們希望他們 擬備顧問報告時,能把在座各位的高見一併考慮。

  醫療護理問題與每個市民息息相關。香港的持續蓬勃發展,主要依賴 健康的人口。要達致這個目標,我們必須有一套制度,確保所有人均真正 重視優質醫療護理服務的價值,並能以負擔得起的費用,獲得這些服務。

  政府必須藉荋ㄗ捃磣U發揮重要的功能。不過,我們必須釐定資助的 水平,並訂定明確的資助範疇,確保長遠而言,本港的經濟體系可以承擔。

  此外,這個水平也必須能與整個朝氣蓬勃並提供另類選擇的私人醫療 行業共存。

  多謝各位。

一九九八年六月四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