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工商局局長演辭

*********

  以下是署理工商局局長譚榮邦今日(星期三)出席「信貸保證計劃」推出典禮的演辭全文:

方主席、各位先生、女士:

本人十分高興各位工商界及銀行界的朋友蒞臨今天這個典禮,支持「信貸保證計劃」的推出。

「信貸保證計劃」是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首份施政報告內的其中一項支援工商業的新措施。這項計劃的構思,最先是在政府的中小型企業委員會中提出的。

一貫以來,融資是中小型企業在經營發展時需要面對的一大問題。和大企業比較,中小型企業在向貸款機構借貸時,基於缺乏長期信貸紀錄及扺押品不足等因素,可能要面對較多的困難。我們如能幫助中小型企業解決融資上的困難,便能使它們有較高能力拓展新市場及在科技應用與人力培訓方面作出更大的投資,從而提高它們在市場的競爭力。

今年二月臨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五億元,以成立「信貸保證基金」,經過這數月來的積極籌備,我很高興在此宣布,「信貸保證計劃」今天正式推出。這項計劃將會由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負責管理及執行,對象主要是從事出口業務的中小型企業。此計劃將會以擔保型式,由信保局以信貸保証基金分擔銀行部份的信貸風險,從而幫助中小型企業更易獲得銀行貸款以拓展業務。此項計劃在本港乃首次推行,政府將會在一年後詳細檢討,使此項計劃能夠盡量有效地配合中小型企業在融資上的需要。

這項計劃如要取得成功,除了政府全力推動外,還有賴銀行界積極參與。我很高興見到這個計劃已經有多間本港的貸款機構踴躍參加。

中小型企業是香港整個經濟體系中極重要的一環,在香港經營的公司中超過

280,000間,或百份之九十八是屬於中小型企業。在目前香港經濟前景暫欠明朗的情況下,我們必須加強有助中小型企業發展的措施,從而提高本港工、商以及服務行業的競爭能力,以加速本港經濟全面復甦。今天推出的信貸保証計劃只是我們對中小型企業提供支援的其中一個環節。我們亦循不同途徑提供各種支援服務和設施,為各行各業特別是中小型企業提供一個良好的營商環境。

例如,工業署於去年成立的商業牌照資料中心,免費為各企業提供一切有關營業所需的政府牌照、許可證、證書及批准書的資料。這個服務,能減低中小型企業在開設或推廣新業務時所花的時間與資源。

此外,我們亦透過互聯網,為中小型企業提供所需的資訊。現在大部分政府部門已在互聯網上設立特定的網頁,介紹政府各類服務。35個政府部門所提供的

480種市民最常用的表格現時亦經已上網,還有14個部門提供的180種表格亦將於稍後上網。

中小型企業委員會亦出版了《供中小型企業使用的服務及設施指南》,為中小型企業免費提供各類在營運時所需的支援服務和設施的參考資料,更利便這些企業發展其業務。

除了政府本身,香港各工商支援機構亦不斷推出針對中小型企業需要的服務。例如,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中小型企業中心」,為中小型企業提供具成本效益的一站式資訊及生產力顧問服務。該中心自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啟用以來,已招收了

300名會員,並為中小型企業舉辦了14個研討會。該中心也會陸續推出商業顧問服務和資訊科技展示服務。而香港貿易發展局亦於最近在四個中小型企業集中的區域,設立「中小型企業服務站」,向各類型公司提供全面的商貿資訊服務。貿發局並設立了中小型企業訓練中心,提供切合中小型企業需要的訓練課程。

展望將來,我們正積極考慮如何提升及加強對中小型企業的支援。例如我們正研究擴充「工商業牌照資料中心」的規模及服務範圍,提供更多元化的支援項目,如商業顧問服務,特別為創業者及始創期公司提供支援服務等,並考慮進行更多針對中小型企業所面對的問題的研究,以幫助我們制定更能切合中小型企業發展所需要的支援服務。

最後,藉此機會,我要向所有曾為信貸保證計劃提供意見的機構及人士,特別是中小型企業委員會、香港銀行公會和存款公司公會,以及負責籌備的工業署和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衷心致謝,並預祝這項計劃取得美滿成果。

多謝各位。

一九九八年六月三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