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局長《香港家書》

***********

  以下是工商局局長周德熙今早(星期六)在香港電台《香港家書》 節目講話全文:

  最近香港市民與傳播媒界非常關注盜版光碟的問題,這幾個星期 社會的討論非常熱烈,有意見認為政府打擊盜版不力,以至問題日益 猖獗。也有意見認為業界,尤其是影音界本身,也應好好檢討產品的 質素和價格。有言論甚至說盜版行為利潤之豐厚,大可成為一些失業 人士的一門出路!

  我在五月一日的記者會上被問到:「政府是否想藉立例把打擊盜 版的責任推卸在市民身上」,亦有人說:「收入不豐的人士在經濟不 景時自然會選擇便宜的盜版物品」。我對這種漠視知識產權的態度感 到很遺憾。在購買或使用自己確知是盜版的影片或電腦軟件時不但毫 無內疚,還覺得沒有什麼大不了和有一點理直氣壯,這決非一個有正 義感和責任感的公民應有的意識及行為;也不是一個健康社會應發生 的現象。打擊盜版活動當然政府和版權擁有人有責任,但最重要的還 是大眾市民的支持。

  知識產權是沒有形體的私有產權;但和有形體的物業產權一樣, 我們必須加以尊重及以法律有效保障這些產權業權,才能鼓勵創新發 明和影視及音樂創作的活動。私人擁有物業和知識產權的權利是香港 社會繁榮的基本要素。如果任由不法盜版份子橫行,本港的營商和創 作環境便會變得不安全,不能保護創新的產品及創作者的心血,香港 作為商業及金融中心的地位便會岌岌可危,經濟受到打繫,到頭來受 害的也是市民大眾。

  讓我以電影業作為一個現成的例子。雖然電影業走下坡不能全歸 咎在盜版身上,但無可置疑,盜版對現時低迷的電影業,實在是沉重 打擊。從事電影業製作是需要大量資金,動輒千百萬元,投資的回報 固然要考慮,而電影製作所有台前幕後人員(包括導演、演員)為創作 電影也付出了無數努力。觀眾應該明白盜版活動不單令電影製作及演 出者心血付諸東流,亦剝奪了投資者的合理回報。

  據業界估計,盜版令港產片去年的票房少了百分之三十的進帳, 即大約三億多元,若連同海外發行的損失一併計算,則共達十億元。 由於翻版商所吸取的利潤不會回流到電影業內,製作人的收益無形中 打了很大拆扣。在回報減少及電影投資的風險相對上升的情況下,投 資者更裹足不前。這直接影響電影從業員(包括導演、演員等)的生計, 及間接窒礙電影業的發展。

  在全盛時期,本港每年生產電影超過二百部,港產片風靡東南 亞,更嬴得「東方荷李活」的美譽。我相信大家都不想目睹本港優秀 的人才流失及「東方荷李活」的沒落。

  同樣道理,盜版唱片亦打擊唱片業,剝削了原創者及演繹者的應 有回報,直接打擊創作原動力,及影響唱片業從業員(包括歌星)的生 計。市民必須清楚認識,有蓬勃的唱片業才能孕育優秀的創作及歌 星,所以抵制翻版才能真正支持你們的偶像。

  香港繁榮安定的另一個重要基石是法治精神。任何刑事與民事起 訴,必須依據法例條文,方可進行。過去一年來,政府在加強保護知 識產權的法例上,下了不少工夫。例如在一九九七年六月生效的《版 權條例》中,增訂法律條文,以加強海關打擊盜版活動的能力。販賣 盜版物件,最高刑罰是入獄四年及每件盜版物件罰款5萬元。如果生 產盜版物件,則最高刑罰是入獄八年及罰款50萬元。

  我們亦很高興法庭近日對盜版案的判罰漸漸加重,顯示司法機構 也了解盜版對香港的害處。我希望能見到更重的刑罰,以收阻嚇之 用。

  保護知識產權有效與否,取決於法例和執法行動是否能配合。所 以掃蕩盜版非常重要。在零售層面,海關的突擊搜查行動,已使一些 售賣盜版物品的黑點大大收歛。這是我們值得欣慰的。雖然售賣盜版 光碟的商人,靈活性很強,流動性也高,而市民繼續光顧這些不法商 人,也增加了執法的困難。但海關會繼續掃蕩其他黑點,也會視乎情 況需要,聯同警方和其他政府部門,合力採取執法行動。

  除了零售層面,我們也從來源及生產層面去打擊盜版。自去年十 二月底起,進出口生產光碟機器必須領牌,這個做法使海關能加強監 察這些機器的去向,防止不法商人利用以大量生產盜版光碟。

  在三月通過的《防止盜用版權條例》更進一步要求所有本港光碟 生產商向海關領牌,和在每一隻在本港生產的光碟上永久印上來源代 碼,令海關可有效監管光碟生產業,以防不法商人有機可乘。我已簽 署《防止盜用版權條例》的生效日期公告,條例已於五月二十九日正 式生效。光碟生產商自五月二十九日開始會有三個月的寬限期去申請 牌照和安排為其生產的光碟印上來源代碼。

  我講了這麼多,相信大家開始明白知識產權的保護並非海關或產 權擁有人單方面可以有效執行,各方面的通力合作,打擊盜版及冒牌 活動方可事半功倍。

  或有人會問,政府是否可以制定更嚴厲的法例處罰盜版者,以收 阻嚇之用?當然,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面對任何問題時必須詳細考慮 每一個有可能解決問題的建議。因此我們正研究有否需要在現有的法 例基礎上,引進新的條文。例如要購買盜版光碟人仕負上法律責任, 和充公從事盜版活動的人的財產,是我們正研究的其中兩項建議。但 要強調的是現時未有定案,可以肯定的說,牽涉的各方面問題都會得 到詳細考慮,我們亦會諮詢公眾及業界意見,絕不會草率行事。在現 階段我們應更集中注意力於體現和落實現有的法例。

  法律有時而窮,大家都知道不可能事事訴諸法律。任何先進社 會,其市民必須有高度的公民意識,尊重自己,尊重他人。我們知道 教育是解決盜版問題的不二法門。雖然教育非一朝一夕可以成就,但 是我們已踏上第一步,加上業界的支持,開始向學生解釋知識產權的 概念。

  知識產權是二十一世紀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更是國際貿易的基 本原則。現今國際市場要求的,是新的產品和服務,而香港未來長遠 發展和增長,有賴不斷創新和開發高增值的項目。這些創作的成果, 將有賴政府、創作人及市民各方面的努力保護。盜版活動破壞香港人 創新發展的優勢,我們必須堅決打擊盜版活動或製造盜版光碟之徒, 決不能讓香港的國際商譽和營商環境蒙羞。

  要有效消滅盜版,我們可以做的第一步是不助長盜版,不用盜版 物品。古人有訓:「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我相信如果每一 個人各盡己任,從公平的原則而為,盜版問題必可逐步解決。

                         周德熙

                      一九九八年五月 三十日

一九九八年五月三十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