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三號幹線開幕禮演辭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日(星期一)在三號幹線(郊野公園段)開幕禮

的演辭:

郭先生、各位嘉賓:

今天,我非常高興為三號幹線(郊野公園段)主持啟用儀式。

三號幹線(郊野公園段)通車後,和已啟用的汀九橋、青葵高速公路、長青隧道、西九龍高速公路及西區海底隧道連接一起,將構成一條全長30公里、三線雙程行車的南北交通要道。

一直以來,我們的運輸基礎建設,都是為了滿足市民在經濟、社會活動方面的需要,並配合香港的長遠規劃及發展,三號幹線的興建也不例外。正如今年二月通過的《全港發展策略檢討》中指出,政府為應付香港人口增長需要,已確定了三個策略性增長地區,以提供充足的土地,為香港廿一世紀的發展作好準備。其中之一,便是新界西北地區--特別是屯門元朗走廊一帶。長期以來,受到地理環境的限制,該區發展未能全面展開,使用已久的屯門公路早已不勝負荷。相信該區的居民和駕車人仕對長達數公里的車龍,和上班繁忙時間在公路上寸步難移那種焦急的心情,留有深刻的印象。交通擠塞不但對寶貴的社會經濟資源造成浪費,更一定程度上加深了對環境的污染。

隨茪T號幹線的全面通車,由元朗至中環的交通時間,將可由原來的一小時三十分鐘,縮短為三十分鐘。這條連接西北地區和香港工商業心臟的大動脈,無疑將為我們進一步開拓新界西北建立鞏固的基礎。

從宏觀的角度看,三號幹線和二號幹線更將連成一條由落馬州邊境直達赤P角新機場、葵涌貨櫃碼頭及港島北部的南北要道。它將為香港和內地之間頻繁而重要的客貨運輸提供莫大的便利,有助加強我們與內地的經濟合作關係,並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中國南大門的重要地位。

三號幹線(郊野公園段)的啟用,標誌蚞{核心工程有關道路網的順利完成。然而,相對於我們為下一世紀初所繪畫的交通發展藍圖來說,這僅僅是一個開始。

我們現正積極籌劃三個優先鐵路項目,即西鐵第一期、將軍澳地鐵支線、馬鞍山鐵路包括九廣鐵路紅磡至尖沙嘴支線。透過鐵路的大規模運輸能力,我們希望進一步加強新界西北、東北與市區之間的聯系,及促進新市鎮的發展。

高瞻遠矚、拓展未來,是我們一貫努力的方向。為了應付由增加建屋目標及中港經貿往來所帶動的運輸需求,我們已展開《第二次鐵路發展研究》。除了新的鐵路項目外,研究亦會因應本港由現在至公元二零一六年的經濟、社會及房屋發展情況而作出一套綜合鐵路發展策略建議。

在更廣泛的層面,我們正進行《第三次整體運輸研究》,考慮是否需要興建新的公路網,為擴充本港公共運輸服務提供藍本,並定下今後20年的交通管理目標。我們會稍後就此項研究中涉及的課題諮詢公眾意見,以期在九九年年底前完成研究。

除此之外,我們亦將於明年初迅速開始另一輪《全港發展策略檢討》。一如以往,我們將從長遠及多方面的角度,就住屋、運輸、基建各環節,探討香港由現在直至公元二零二六年的跨世紀發展方向。

無庸置疑,一連串的運輸基建,將會製造不少的就業機會,有助紓緩本港當前的失業問題。更重要的是,這些建設及規劃,為香港廿一世紀的長遠發展及進一步改善我們下一代的生活質素,打下堅穩基礎。

最後,我謹此祝賀所有為此項工程作出卓越貢獻的工作人員,包括承建商、設計人員及路政署的同事。在他們的努力和嚴謹的專業精神下,工程得以在預算內提早完成。

謝謝各位。

一九九八年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