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演辭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蔭權今日(智利時間五月十九日)在智利聖地牙哥高層商務座談會的演詞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先生、女士:

  今天能夠以香港官方代表團團長的身分向各位致詞,實在感到非常高興。這個代表團不但是首次訪問智利,也是首次訪問南美洲的香港官方代表團。

  對我們大部分人來說,這是一次探索的旅程,因為這是我們首次訪問南美洲。對一些人來說,這次訪問可加強已有的接觸。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進行這次訪問的時間,正是我們需要一陣令人振作的進取之風,吹走令前景不明的陰霾及展現各種機會的時刻。

  這個代表團的成員都擁有這種進取精神所需的專門知識、經驗和熱忱。這些成員包括香港銀行業、證券業、電訊業和基建行業的最高領導人。他們各自擁有龐大的資金和資源,匯合起來,他們就代表整個香港商界。今次是他們首次聚集一起,組成商務團出外訪問。

  此外,他們亦已與我們祖國內地及亞洲各地的商界人士建立了良好的關係,相信可以為各位雄心勃勃,有意在亞洲尋求發展機會的南美商界領袖,提供很有用的幫助。

  這個代表團的官方名稱是“Hong Kong Business 

Mission to South America”(香港訪問南美商務團),當中的關鍵字眼是“mission”,因為它帶出了目標、使命、決心和抱負這幾個含義。

  再過數星期,我們便會慶祝香港邁進新紀元,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一周年紀念。去年六月三十日午夜舉行的慶典,標誌茩輕鉿^歸中國,結束了一百五十六年的英國管治。在座各位有些已於當日在電視上看到這一項盛事。

  去年這個時候,我們正在迎接六千名來港採訪政權交接的新聞媒介代表的首批人士。當時在市中心行走,你隨時隨地都會被攝影機的腳架絆倒,或有記者用力把麥克風推到你面前要訪問你。你們上月在聖地牙哥可能也遇到相同的情況。

  這些記者不斷重複提出的同一條問題是:「政權交接後會有甚麼事發生?」

  大部分住在香港和熟悉香港的人都回答說:「不會有甚麼事。」換言之,市民生活會一切如常,而香港將繼續繁榮如昔。事實已證明他們所說的沒錯。

  根據一項在《基本法》有詳細界定的獨特憲制安排,香港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首個特別行政區。

  《基本法》表明,中國了解到對香港工商業發展很重要的因素,包括明確而可靠的法律,尤其是有助確保簽約各方遵守諾言的契約法。中國已承諾貫徹執行《基本法》,保持香港的資本制度及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法治在香港至為重要;不僅是法,也不僅是治,而是法治。在香港,由行政長官而下,沒有人可以不用遵守植根於普通法制度的法律。

  就工商業活動來說,香港的法律清楚規定,總部設於中國內地的機構在香港開設並以商業形式經營的企業,均須遵守香港的法律。這是我國領導人的明確意旨。

  此外,這也符合我們的信念和經驗,即在公平的競爭環境下自由發展企業,是吸引投資和管理經濟的最可靠方法。我的意思是,我們在開放的市場上自由經商和置業,會受到公正及公平的法律保障。

  香港本地商界和海外的任何投資者都可同樣享有這種自由。簡言之,我們完全達到世界貿易組織為所有人爭取的所謂「外國和本國同等待遇」這個目標。

  香港的商業活動是在有一個誠實可靠、效率高和編制盡可能精簡的政府管治下進行的。香港的公營部門開支,少於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二十,以這個世界第七大的經濟體系來說,是一個非常低的數字。過去二十多年,香港的公務員普遍廉潔自持,而我們也努力保持這種廉潔的風氣。

  在香港,我們最珍視的是言論自由和資訊自由流通。我們觸角敏銳的新聞媒介向來都充分利用「新聞自由」,而新聞自由亦關乎大部分的商業活動,因為若有人在市場上故意不提供某些消息,商界人士就無法有把握地制訂計劃。請各位特別注意香港這個值得自豪的優越特質,這在東亞是很罕有的。

  政治方面,香港特別行政區將於五月二十四日舉行首屆立法會選舉。目前,有關的政治活動正進行得如火如荼。

  當然,世事決不會是靜止不變的。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過去12個月發生的事都是很矚目的。在東亞和東南亞地區,這一年的情況很不尋常,特別是區內那些受重創的經濟體系。

  香港安然度過了這些風暴,表現十分良好。現在香港的貨幣強勁如昔,經濟依然穩健良好。此外,我們再次獲國際上聲譽卓著的組織評為全球最自由和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系之一。

  國際貨幣基金的研究部總裁Flemming Larsen先生說得更為明確。他剛在數星期前(四月二十七日)指出,香港的表現這樣良好,原因是香港有一個高度靈活的經濟體系。

  雖然亞洲區其他貨幣顯著下跌,但港元卻沒有貶值。

  由於我們決意維持港元與美元的固定匯率,因此,港元相對於區內其他貨幣升值了百分之十四點三。

  然而,正如Larsen先生指出,我們的勞工市場和產品市場正在適應港元升值對我們的競爭力所造成的影響。他又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支持港元與美元掛u,因為港元幣值穩定,將有助整個亞洲區的經濟復原。

  自從我們在十四年前實施港元與美元的固定聯繫匯率制度以來,我們安然度過了多次金融危機。這是經濟穩定以及對香港作為一個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信心的重要標誌。港元與美元今後會繼續掛u,以加強各位與香港進行貿易的信心。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剛完成一項有關香港金融市場的詳細檢討。這項檢討研究了捍懂鉹葵瑣魖謘A以及香港證券和金融市場的運作。

  檢討指出,香港作為一個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在這場亞洲金融風暴中自難獨善其身。

  不過,我們成功捍懂鉹腹A令到狙擊港元的短視投機者無法得逞。整體而言,香港所受到的影響遠較其他鄰近市場輕微。對投資者來說,香港是一個大有可為的市場,會帶來豐厚而穩定的回報。

  香港確實仍然是一個可賺取厚利和具競爭力的地方,因為近期物業價格的調整,產生有利的冷卻作用,對香港加快現時的復原步伐大有幫助。香港的物業市場在較早時迅速轉為熾熱,以致出現不健康的情況。

  正因為香港很可能是亞洲第一個全球化的經濟體系,我們是區內最遲受金融危機影響的地方之一,而所受影響也屬於最輕微的。我們也相信,香港會最先全面復原。然而,我們不會沾沾自喜,反而會時刻檢討我們的措施,看看有沒有改善的餘地。

  經一事,長一智,對於將來面對的任何問題,我們總可以找到更佳的處理方法。如果你們同意我們的看法,即一個經濟體系的競爭力,已不能再以製成品或商品的出口量去衡量,而是以增值生產力、科技及政策的靈活性和效率衡量,那麼,你們便會明白我們為何會充滿信心。

  我們深信在這方面必須放眼將來。儘管目前困難重重,但在未來數十年,亞洲仍會是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在區內所有經濟體系中,香港具備了持續增長所不可缺少的基本實力。現在危機已過,而經此一役,香港變得更為精幹,甚至更具競爭力。

  有一項事實的重要性大家都不應低估: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而在經濟方面,我們與中國內地的互惠互利關係日益密切。中國的出口在今年第一季增加百分之八左右,總值約為四百億美元。香港位處要道,可以獲得中國出口貿易所帶來的好處,實在得天獨厚。

  這些出口很大部份都經過香港,而部份貨物更運到智利這堙C智利和香港之間的雙邊貿易近年來已大幅上升。與一九九六年比較,上年升幅更達百分之二十四。

  今年一月,當亞太地區仍在評估經濟風暴所帶來的損失時,智利和香港的雙邊貿易,與一九九七年一月比較,增加百分之二十九點七。對於我們兩個地方來說,這都是很理想的成果。我相信,這亦再次顯示,對前景有清晰看法和樂觀的態度,是會帶來好處的。

  一如我剛才所說,《基本法》保證香港的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到二零四七年時,我們已進入現在很多論者所稱的「太平洋世紀」的中葉。

  我們所居住的香港,靠近太平洋,在北回歸線以南約一百一十千米,面積細小,僅為一千零九十五平方米,但位處珠江口這個通往整個南中國的要道。此外,香港的海陸空運輸網絡非常完善,可連接亞洲及世界其他地方。

  為二十一世紀而設計的香港新機場,將於七月六日啟用,進一步加強與世界各地的連繫。香港的貨櫃港在過去六年都成為全球最繁忙的貨櫃港,而我們會繼續改善有關設施。我們為地下鐵路系統和傳統鐵路系統制訂了一套龐大的拓展計劃。這些計劃以及其他基建工程,例如公路和填海等所需的非經常開支,到二零零二年將會接近三百億美元。

  香港仍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雖然在一九九七年有大批旅客湧入香港,加上當時人們預測香港在政權交接後會出現不明朗的情況,但去年的罪案數字,卻是二十四年來最低的。這個趨勢一直延續至本年。

  位於太平洋「西岸」的香港,希望與位於太平洋「東岸」的南美洲共享下一個世紀的成就。我們的地理位置優越,可以從未來五十年所預測的經濟增長中獲益。

  二十一世紀的挑戰,就是要接受一切重要經濟活動全球化的性質,不論有關活動是在香港或在聖地牙哥進行;此外,也要接受經濟前景要大家共同面對的事實,甚至要促進共享的經濟增長。香港充分了解這點。這個代表團就是為此而到這堻X問。

  我們對外來投資採取開放態度,而且十分希望那些在香港投資的人都獲得回報。我誠意邀請各位到香港一行,親自看看香港可提供多少機會。

  過去十年,貴國蓬勃旺盛和多元化的經濟有很大的增長。你們按人口平均計算的入息由一九八六年的一千四百四十美元增長至一九九六年的五千一百美元。貴國也將通脹率由一九九六年的百分之二十七點三降低至一九九六年的百分之六點六。

  貴國其他方面也有實質成就,贏得了舉世的稱許和注目。此外,外貿已成為貴國的經濟動力火車頭。

  我們的代表團來到這堙A目的是與各位分享經驗、在南美洲找尋新機會、提供有關在亞洲,特別是中國內地營商的意見,以及向各位介紹香港的市場,而最重要的,是與這堛滌茯氻H士建立友誼。

  最後順帶一提,下月在法國舉行的賽事,相信會非常精采。預祝你們在六月十一日對意大利的賽事中報捷。祝智利隊所有射手都能命中目標,也祝各位在亞洲營商都能達到你們的目標。我們的代表團樂於為各位效勞。

一九九八年五月二十日(星期三)

圖片一:財政司司長曾蔭權在聖地牙哥與智利署理外交部長Mr Cristian Barros(左)會面。曾蔭權向Mr Barros表示歡迎智利政府決定給予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的安排。他說有關決定對於香港與智利將來的關係發展是一個十分良好的象徵。

圖片二:財政司司長曾蔭權與智利財政部長Mr Eduardo Aninat(中)討論一系列有關香港與智利之間的財政及經濟事務。曾蔭權是與一個正在南美訪問的商業代表團在聖地牙哥智利財政部長的辦公室與該國的高層官員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