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事務局局長《香港家書》

*************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孫明揚今早(星期六)在香港電台《香 港家書》節目講話全文:

嘉文:

  很高興聽到你已經提交你的畢業論文,有時間可以細看 電腦網 頁上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屆立法會選舉的資料

  你說得對,今年五月二十四日所舉行的選舉是非常具有歷史意 義的。

  你一向對政治沒有多大興趣。但稍後你會回港工作,實在有需 要多些了解立法會選舉與每個香港人之間的關係。立法會議員是市 民的代言人。他們除了制定法例,審批財政預算和公共開支外,亦 代表市民監督政府工作。你說有朋友指出香港政制是行政主導,選 出來的議員往往扮演「反對黨」的角色,這會否對政府運作造成影 響?這是一個很重要及很好的問題,亦是我經常思考的問題。

  短期來說,政府各階層的同事要就重要的議案及政策,通過立 法議會的運作,多向市民解釋、爭取民意,這是民主社會必然的現 象。一個開放的政府,當然要向市民負責,接受議員和市民的監察 和質詢。而作為市民的公僕,我是樂於面對這些挑戰的。

  長遠來說,我認為妥善安排行政和立法之間的關係至為重要, 而這項安排更是有關推行全面普選的辯論之中最關鍵的一環。一直 以來,社會人士就本港的政制發展發表了很多不同的意見。但是討 論往往過於集中直接選舉議席的數目以及應否即時推行全面普選, 而忽略了其他相關的環節。由於立法會的直選議席會越來越多,而 最終整個立法會將由直接選舉產生,這個發展會將行政機關和立法 會的關係帶到一個新的局面。

  基本法第六十八條已經明確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 生辦法,是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 定,最終達至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目標。所有香港人都應該堅定 不移地為達至這個目標而努力。我們除了要順應社會的情況和市民 大眾的要求發展民主,亦要在制度中配合,才能得到完滿的結果。

  基本法亦已清楚列出第一,第二及第三屆立法會的產生辦法。 由現在至

2004年,每個香港市民都應該積極參與各項選舉,體會選舉的 意義及其重要性,為日後落實基本法附件二有關2007年以後立 法會的產生辦法和表決程序的條文,作出良好的準備。

  你說經常聽到你的外籍朋友批評香港的民主步伐太慢,選舉制 度不公平。如果他們有機會聽到我以上解釋,他們也許有不同的看 法。其實每個國家或城市都是根據本身的歷史、社會、文化等情況, 而選擇一套適合自己的選舉制度。香港立法議會的選舉歷史,其實 比你還年輕得多:在八五年才開始有部份議席由間接選舉產生,到 九一年才開始有直接選舉議席,更要到九五年才由直接或間接選舉 產生所有議席。

  你記得兩年前我與你和媽媽去荷蘭買花之餘,亦曾去法國淺嘗 紅酒。你問我為什麼所有佳釀都需釀製經年,始可享用。我記得我 說大自然的奧秘,是不能夠經人工催谷或加工速成的。酒中芬芳馥 郁的香氣,要經過時間的孕育,才能慢慢散發出來。其實這番說話 引用於香港的民主政制發展,亦有一定的啟發性。

  政府在推動選民登記、籌備選舉、以及呼籲選民投票等工作上 責無旁貸。我們不斷檢討和作出改善,以期提高全港市民參與公共 事務的意識。我們的目標是較為長遠的,因為未來數年將有更多選 舉。五月廿四日舉行的第一屆立法會選舉只是第一步,明年會有區 域組織選舉,2000年有第二屆立法會選舉,

2002年將舉行第二屆行政長官選舉,而2004年則有第三屆 立法會選舉。我們一定要善用這幾年的時間,令市民更加關心公共 事務,累積有關選舉的經驗和加深對政制的認識,從而使他們能夠 以成熟和慎重的態度,參與討論日後特區政制發展的模式。

  你問這次選舉制度是否真的很複雜,致令選民望而郤步。其實 對於絕大部份選民來說,這次選舉與過往選舉的最主要分別,就是 要選擇一組候選人名單而並非個別候選人,而議席就是根據各名單 所得的選票按比例分配,即是說「多票多得」。投票時,選民只需 要在所揀選的候選人名單旁邊的圓圈內剔一剔,整個投票過程不過 三數分鐘,實在不應有任何困難。

  現在距離投票日只有一個星期,各候選人都積極備戰,而負責 統籌選舉的同事亦都日以繼夜地工作。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 就是要令到今次選舉辦得公平公開,廉潔公正,同時希望有更多選 民參與這個具歷史意義的選舉。

  特區的歷史是由香港人去締造的,而落實港人治港實有賴香港 人的積極參與和支持。對選民來說,投票只是花數分鐘,但這「一 剔」的意義非常重大。所有選民不應輕言放棄投票。

  假如你想知道更多關於立法會選舉的資料或選舉最新情況,可 繼續在網上尋。又假如你想再「收聽」這封家書,亦可在港台的網 頁上找得到。

  五月二十四日你將不能回港投票,真是可惜。但你一定要答應 我,將來你會積極參與接踵而來的各項選舉。

                      老豆字

                 一九九八年五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