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講辭

************

  以下是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鄺其志今(星期五)晚於英國電腦學會(香港分會)周年聚餐1998上致辭全文:

陸博士、各位嘉賓:

  大家好!很高興跟大家見面。其實幾個月前英國電腦學會(香港分會)邀請我出席今晚的周年聚餐時,我對於應否接受邀請感到些少猶疑;理由很簡單,因為政府當時尚未公布首位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的人選,而雖然有很多方面揣測會由我出任這個重要職位,但始終尚未作實。不過無論如何,我都接受了邀請,因為我相信電腦界的專業人士可能比我更加消息靈通,而我很高興現在有機會跟大家講幾句話。

  我現時所負責的資訊科技及廣播局,是新成立的決策局,而其中一項職責是統籌社會各界在發展和應用資訊科技方面的工作。我相信這項政府架構上的改變,可加強統籌制訂資訊科技政策的工作和提高效率,並可推動公營及私營機構發展資訊科技。我們堅信廣泛應用資訊科技對加強本港日後的競爭能力和保持持續經濟發展,十分重要。

  資訊科技界的專業人士,包括英國電腦學會(香港分會)的會員,在這方面擔當重要的角色。我們期望各位能夠協助提高社會各界對資訊科技的認識,並利用你們的知識、專才和創意,發掘更多機會,讓我們的社會可以更廣泛應用資訊科技。

  作為資訊科技界的專業人士,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們在現今資訊年代所面臨的最迫切事項,就是要解決資訊科技系統及其他自動設備的公元二○○○年數位問題。鑑於還有不足600日,下一世紀便來臨,因此處理這問題實在刻不容緩,絕不能掉以輕心。

  相信不用我詳加解釋,大家都會對公元二○○○年數位問題或通稱「千年蟲」的問題非常熟悉,但我要強調一點,此事並非只關乎資訊科技界,而可能是現代經濟社會至今為止所面對的最大挑戰。這個問題牽連甚廣,而且由於現代生活幾乎每一環節都與資訊科技息息相關,所以若不適當解決此問題,後果可能十分嚴重,但大多數人未到正式開始處理這問題時,都不了解這問題的嚴重性。

  政府的資訊科技工作,其中一項首要任務就是確保本港的資訊系統能夠處理公元二○○○年數位。為解決這問題,我們已在政府內部成立一個高層跨部門督導委員會,由我出任主席,其他成員則包括各有關決策局和部門的代表。我們已制定一個三管齊下的方案,以解決此問題。

  在政府內部,全面的維修和更新計劃已展開,以確保我們的資訊科技系統和設備在公元二○○○年可繼續順利運作。每個政府部門現已制訂一套處理公元

二○○○年數位問題的計劃和工作時間表,並須每季向督導委員會匯報工作進度。在我們現有的電腦系統中,已有超過半數確定可以解決公元二○○○年數位問題,至於餘下的系統,仍正在處理中,預期可在一九九九年內妥善處理。我們自一九九六年年底起,已發出明確指引,規定必須採購能夠妥善處理公元

二○○○年數位問題的資訊科技系統和設備。我們的目標,是在下一世紀來臨時,盡量避免政府服務受此問題所影響。

  除著眼於政府部門外,我們亦正透過各決策局及部門,聯絡那些向市民提供服務而受政府資助或規管的非政府機構,以確保這些機構亦能夠在本世紀末來臨前解決公元二○○○年數位問題。有關工作已取得良好進展,尤其在金融服務界方面。舉例說,超過九成的銀行機構和超過七成的保險公司,可望於一九九八年年底前解決公元二○○○年數位問題。

  我們亦會進行宣傳活動,提高社會各界對此問題的認識,及鼓勵私營機構及早採取適當措施以解決此問題。例如,我們即將在六月就此問題,與中央政策組合辦研討會;我們又會在短期內聯絡各大商會,希望它們協助促請會員早日採取行動,應付此問題;我們亦會向各專業團體作出呼籲,請它們鼓勵其客戶認真注視這問題,並予以優先處理。

  大家都知道,世上並無可令這世紀難題瞬間迎刃而解的靈丹妙藥,而且我們亦不可能呆坐等候奇蹟出現。我們必須促請社會各界,尤其是商界人士,注視此問題,及確保管理階層將解決這個問題的工作,列為首要任務;我們更希望社會人士採取積極行動,為各行各業、各個機構和自己作好準備,順利過渡公元

二○○○年。

  政府並不能單獨解決此問題,而是必須配合私營機構所付出的同樣甚至更大的努力,方能成事。在座各位資訊科技界的專業人士身負重任,可以幫助解決這個世紀問題。你們除富有專業知識可充份了解此問題的嚴重性外,亦具備解決此問題所需的專才,所以你們是解決千年蟲問題的主力部隊。

  所謂「柳暗花明又一村」,若從積極的角度來看,我們現時可能正在處理資訊科技史上規模最龐大的維修保養工作,而這個問題除為資訊科技界帶來挑戰外,亦製造不少商業機會。我聽說許多律師正熱切期待公元二○○○年的來臨,因為屆時可能會有很多訴訟機會,但假如各位資訊科技界的專業人士,能夠把握當前的商業機會,在法律訴訟出現前為你們客戶的資訊科技系統妥善處理千年蟲的問題,則勞動律師打官司的機會將會寥寥可數。

  最後,我要藉此機會向今晚獲頒「一九九八年英國電腦學會院士」殊榮的會員道賀。

  多謝各位。

一九九八年五月十五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