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局局長鄺漢生演詞

**********

  以下為今日(星期二)『靖海澄疆』香港海防博物館預覽開幕典禮上,工務局局長鄺漢生致詞全文:

莫主席、龍教授、鍾署長、鮑署長、各位來賓:

  本人很高興能主持今天這個香港海防博物館預覽的開幕典禮,這個預覽的主題名為『靖海澄疆』,顧名思義,是為公眾介紹新博物館及香港過去的海防歷史,是一項富有歷史教育意義的活動。

  新博物館位處的港島鯉魚門炮台遺址,是英軍於十九世紀修建的防禦工事,特區政府一方面努力修復保存了這項歷史遺產,更將其改建為博物館供市民大眾參觀,讓市民對香港的海防歷史有更深刻的認識,這無疑是文化推動方面的另一項建樹。

  香港海防歷史悠久,早於明代已是海防重鎮,經歷數百年的歷史變遷,其中值得我們去回顧的珍貴史料,實在不勝枚舉;政府會繼續努力,讓市民有更多的機會去了解香港的近代史,藉著海防博物館的落成,相信大家對香港這個現代化都市的過去會有更深刻的認識。

  除了富歷史教育意義外,海防博物館亦將會是訪港遊客的一個好去處,除了可加深對香港的認識,又可欣賞附近一帶優美的風景,加之毗鄰市區,日後必定成為另一旅遊熱點。這對本港的旅遊業來說,無疑是一項喜訊。

  此外,籌建新博物館的工程殊不簡單,既要保留有歷史價值的古物,又要適當地修改、加建各項設施,使新館能達致現代先進水平,鮑署長及署內眾專業人員在這方面可謂耗費心力,功不可沒;而在考證香港昔日歷史典故及保存珍貴文物方面,臨時市政局一眾專家的努力亦叫我們佩服。憑藉這一批專業人材的衷誠合作、努力不懈,使博物館成為一項十分成功的建築項目。一個飽歷滄桑的古炮台,快將能夠以嶄新的姿態與市民見面了。

  我預祝這次展覽成功!謝謝!

一九九八年五月十二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