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演辭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蔭權今日(日內瓦時間星期四)出席日內瓦晚宴時的演辭全文:

各位大使、各位嘉賓、各位先生、女士:

  多謝各位的熱烈歡迎。日內瓦勾起我許多美好的回憶。早於八十年代中期,由於參加多邊貿易談判的關係,我有機會首次踏足此地。我在九十年代初期出任貿易署署長和首席貿易談判代表時,也曾到日內瓦公幹。自一九九五年擔任財政司司長一職後,我已來過這媦あ腹A但信不信由你,這是我首次在這個景色優美的城市發表演說。

  今晚能夠在這個盛會中,向各位身為香港最重要的貿易夥伴的代表致詞,實在感到非常榮幸。我尤其感到高興的是,我可藉此機會向各位提供有關香港自去年七月一日回歸中國揭開歷史新一頁後的發展情況的「第一手」資料。相信各位一定有興趣知道,在這場襲擊東亞地區的金融風暴中,香港如何應付,以及如何能夠應付得綽綽有餘。

  與世界其他地方一樣,亞洲亦從多邊貿易制度中獲得巨大利益。自一九五零年以來,世界貿易額已增加了14倍。貿易自由化對全球很多地方都產生重大而正面的影響,就是提高生活水準及促進繁榮和穩定。我認為,亞洲目前的經濟困難,正好說明不開放市場或市場規管不妥善所造成的後果。稍後我會再談談這個問題。

  由於成立了世界貿易組織(「世貿」),多邊貿易制度在近年已大大加強。世貿已取得一些顯著成績,例如基本電訊和金融服務的談判最近已圓滿結束。把服務業納入談判範圍,對香港尤為重要,因為該行業約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

84%。經加強的解決紛爭程序已發揮其作用,而且預示前景是美好的。

  建基於明確規條的多邊貿易制度,是香港的經濟政策和成就的基礎。奉行這個制度是我們的一項信條。

  我們奉行這個制度,因為香港的經濟十分倚重對外貿易。貨物貿易總值是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250%。香港是全球第七大貿易經濟體系,但若把歐洲聯盟當作一個經濟體系計算,則位列第五。就服務貿易來說,香港在全球位列第十二。我在較早時的揭幕典禮中形容香港是「受土地限制」而非「細小」的經濟體系,這就是原因之一。

  為了使你們深信不疑,我必須強調,香港今後必定會同樣積極推動貿易自由化。貿易自由化就像我們的食糧,又像我們所呼吸的空氣和飲用的水,是我們的命脈。

  這項承諾已載於《基本法》這份憲制文件中,因為《基本法》保證香港繼續享有「自由港」地位、實行自由貿易政策,保障貨物、無形財產和資本的流動自由。

  雖然多邊貿易制度迄今取得這些顯著成績,但我們不可固步自封,必須進一步加強這制度。這方面的一項主要工作是擴大世貿的成員數目,使世貿能夠成為真正的「全球」組織。基於多個很充分的理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盼望中國,即我們的宗主國,很快便可加入這個組織。

  第一,香港以身為中國的一部分而感到自豪。香港市民很希望看見中國繁榮穩定,在世界事務上擔當重要的角色。第二,中國內地是我們最大的貿易夥伴,我們在這方面擁有既得利益,是十分明顯的。第三,中國內地市場十分龐大,因此讓中國成為世貿的成員肯定是有必要的;而就該制度本身而言,亦應把中國市場納入其中。我們希望看到中國加入世貿一事穩定但步伐較快地進展。這不但會維持多邊貿易制度健全穩妥,而且可大大加強該制度。

  在此我要補充一點,根據《基本法》所訂的「一國兩制」方針,香港特區是單獨的關稅地區,實行一套與中國內地截然不同的經濟制度。香港駐日內瓦的經濟貿易辦事處,與在歐洲、北美洲、日本、新加坡和澳洲的辦事處一樣,只代表香港特區本身爭取經貿利益。香港的宗主國加入世貿後,這個情況仍會維持不變。

  這只是香港在回歸後的發展情況的一個例子,而香港將會以「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這些獨特概念為基礎,繼續邁步向前。

  另一個說明香港自治及《基本法》如何運作的很好例子,就是香港處理「亞洲金融風暴影響」一事。早在去年八月金融危機的最初[象顯露時,中央政府已表示會全力支持香港。不過,中央政府亦很明確表示,會讓香港自行制訂應付金融風暴的行動方針,而這亦正是我們所企求的。

  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後的第一年,我們確實遇到嚴峻的考驗,但若細心想想,這也不見得是甚麼壞事。這情況令我想起美國詩人兼哲學家愛默生說過的一句話:「苦難是一種激勵,也是寶貴的啟示。」

  我們從這次金融危機中汲取了幾個寶貴的教訓。這些教訓促使我們設法改善不足之處,最明顯的是在市況極度動盪的期間及港元受到狙擊時的市場運作方式。

  不過,大致來說,香港應付這場金融風暴的表現,遠較大部分其他地方為出色。這是由於多種原因,我會詳細談談其中幾點。

  首先,香港的貨幣穩定,加上聯繫匯率的機制有超逾98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作為後盾。香港的外匯儲備額位列世界第三,是流通貨幣量的八倍。今次港元受到狙擊可以證明的一件事,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捍擱p繫匯率的決心。去年十月弄得焦頭爛額的投機者,肯定已得到這個教訓。

  香港的經濟以外貿為主,因此我們必須有穩定的貨幣,才可以維持投資者和市民的信心。在市場這樣動盪的時候,工商百業所謀求和需要的是穩定性,而港元與美元的聯繫匯率穩如磐石,正具備這種穩定性。

  香港的情況較大多數其他地方為佳的第二個原因,就是我們有高度公開和規管完善的市場。雖然市場在戰場般的情況下運作,但市場的動盪顯示了我們需要在哪些地方加強規管架構及保障投資者,而同時確保及維持資訊和資金迅速自由地流通。因此,我們檢討了捍懂鉹蜀魖謕M證券及期貨市場的運作,並於上月發表了檢討報告。我們現正實施多項改善措施,以加強政府抵禦市場波動的能力,及加強對投資者教育。這些改善措施是基於兩項基本原則而提出的:第一,按照我們的憲法《基本法》的規定,我們必須維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第二,為貫徹維持港元穩定的目標,我們亦必須保留在香港行之有效的聯繫匯率制度。

  香港能夠安然渡過這場風暴的第三個原因,是我們多年來一直恪守審慎的理財原則,即政府開支增長在一段期間不得超過本地生產總值的趨勢增長。簡言之,就是我們量入為出,而且極少向外舉債。我們的財政預算常有盈餘。現時我們的財政儲備達570億美元。這樣龐大的儲備不但給予我們信心,而且提供了資源,讓我們得以全力推展各項中期和長期的措施,使香港成為更佳的居住和工作地方。在我今年二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教育、醫療壎矷B房屋和社會福利各方面都有新增開支,即這幾方面的開支有實質增長。我也宣布了鐵路及道路工程的大筆新增開支;進行這些工程是為了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交通樞紐和通往內地市場的大門的地位。此外,我們還為工商企業和市民提供多項稅務寬免,全港納稅人有99%在本財政年度繳納的稅款都會減少。即使是在經濟蓬勃時,大部分經濟體系如要取得這樣的成績,都會感到吃力。

  第四個原因是香港實行法治,而且為所有營商人士提供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香港的普通法制度沒有改變,法庭仍像以往一樣,根據法律作出公平裁決。任人唯親的做法,不論是現在或將來,在香港都是不能容忍的。

  公平的競爭環境仍然是香港所有商業交易所依據的最重要原則和常規。

  相信大家都知道,香港並非在原地踏步--我們從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只在「原地踏步」。當鄰近的地方都在竭力回到收支平衡的地步,我們已在邁步向前、不斷求變、適時進取。當風暴平息後--希望不用多久--香港就會在一個優越得多的基礎上向前邁進,而所擁有的有利條件,亦會遠勝區內其他競爭對手。

  在結束今晚的演講前,鑑於目前的亞洲金融風暴及全球市場的不安情緒,我想請大家一起仔細思索一下法國諷刺作家兼哲學家伏爾泰在大約240年前的一番話:「逆境激勵人奮發圖強,因此,不幸的事件愈多,則萬事都會更好。」可惜,他的話在這堨i能有少許不切題之嫌﹗

  多謝各位。謹祝這次部長會議一切順利,成績美滿。

一九九八年五月八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