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致辭全文

**************

  以下為資訊科技及廣播局局長鄺其志今日(星期二)在「第四屆亞洲電訊產業交流會開幕禮」上的致辭全文:

伍先生、各位嘉賓:

  我今天出席第四屆亞洲電訊產業交流會開幕禮,向在座150多位來自亞太區內各地的電訊業資深專業人士及專家致辭,感到非常榮幸。

  過往,電訊服務不外乎是指電報、專用電報及電話服務。事實上,昔日而言,並非每個家庭都安裝有電話。即使在數年前,擁有流動電話仍是一個身份的象徵。不過,時至今日,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為電訊業的發展開拓了全新的領域,不但大大促進商業運作及提高效率,同時亦改善了我們日常生活的模式和質素。這些重大改變皆由以下幾個因素所促成。

  首先,在過去二十年,通訊服務的成本大幅下降,減幅多達一萬倍。這主要歸功於光導纖維、微型處理器及先進無線電和嶼P系統的發明。

  其次,在過去十年,數碼科技的急速發展和互聯網的使用,為通訊服務帶來徹底改革,因而開拓了在聲音通訊以外多種形式的數據通訊。

  第三,我們現正朝蚢q腦業、通訊業及廣播業嶼y合一的趨勢發展。舉例來說,在不久的將來,電腦、電話、圖文傳真機及電視機將會合為一體,可能只需一個簡單「黑盒」,便可同時提供這些服務。這個嶼y而成的「資訊」行業已在世界各地拓展市場,每年營業額數以萬億美元計算,而許多財務分析專家亦已預測,到本世紀末,資訊業勢將成為全球最龐大的工業。

  上述種種發展蚢篞|改變我們日後工作及生活的方式。為配合這些改變,使香港在未來的資訊世界中酐蚖漭,以及在電訊業發展方面保持全球領導地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最近新成立了資訊科技及廣播局,負責就公營及私營機構在電訊、資訊科技應用及廣播業方面的統籌和發展釐定整體政策。我們深信這項政府架構上的改變可促進政策制訂方面的協調及效率,並有助推動本港電訊、資訊科技及廣播業的發展。

  從較宏觀的角度來看,我們作為亞太區的一份子,有必要作好一切準備,向明日的資訊世界邁進。未來的工作主要可分以下幾方面。首先,我們必須從資訊基建入手,為將來所有有關的發展奠立基礎。基於過去十年科技的不斷進步,以及預計不久將來的資訊科技發展,我們應有足夠的技術及能力,全面參與建設一個全球資訊基礎設施。現時主要的問題只是尋求適當的投資氣候和刺激投資基建的元素而已。

  投資氣候和刺激投資的元素,並不完全繫於所建立的網絡能否傳送大量訊號,反而很大程度上是取決於訊號本身,亦即是利用網絡的應用系統。在眾多應用系統之中,我們估計會最普遍使用全球資訊基建的應是電子貿易,所以電子貿易大有可能成為推動投資者參予建設資訊基礎設施的重要元素。此外,發展其他的應用系統,以促進人與人之間的相互交往,亦同樣重要。這一切都有賴發展各種不同行業應用系統所需的軟件、界面規約和標準,以及設立必要的法律和規管架構,以確保資料得到安全處理及為消費者與知識產權提供保障等。我們因此需要電腦、通訊、資訊和金融界,以至國際間的合作,才可確保相互之間的資訊流通有效並暢通無阻。亞洲電訊產業交流會正是研究和促進各成員間進行這類合作的好機會,以令亞太區與世界各地可以建立一個渾然一體的電子通訊環境。

  除實際建立網絡及發展應用軟件外,我們亦同時需要有關製造及保養硬件和軟件方面的人力資源,以維持資訊基建得以持續發展。因此,資訊科技及有關應用系統方面的教育及人力資源的培訓,在我們邁向資訊社會的旅途上,至為重要。參與今次交流會的成員,對支援這方面的發展,同樣擔當重要的角色。

  最後,我向參與今次交流會的人士,以及從事電訊業工作的所有人士作出呼籲,希望大家能{協力研究發展未來全球資訊基建的合作機會。我亦希望大家能{就發展資訊人力資源和科技教育進行研究和合作。亞太區的電訊發展前景是樂觀的,而如何締造這個美好的前景,是完全掌握在我們自己手堙C

  多謝各位。

一九九八年五月五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