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局局長香港家書(只發中文槁)

***********

  以下是衛生福利局局長霍羅兆貞在香港電台誦讀的「香港家書」內容全文:

麗中 ﹕

  多謝你的來信。你在信中提到你對香港近年來一些問題頗為關注,例如:失業問題成為大眾討論的焦點;領取綜援個案數字急劇上升;新來港定居人士的適應問題;以及人口老化所帶來的長遠影響等等。雖然你離開香港已經多年,但仍然關心香港的事務,對此我感到非常欣慰。

  香港在短短的數十年,從一個荒蕪的小島演變成一個經濟蓬勃,資訊發達的大都會,市民都可以分享大家努力的成果,成功創業的人比比皆是。但在我擔當衛生福利局局長三年的期間,亦接觸到不少人,由於個人或者環境因素,而需要他們的親友及政府的援助。

  大部份人所認識的香港,是一個繁榮、現代化的商業城市,其實,香港亦是一個以「仁厚關懷」為本的社會:例如香港有大量的專業醫護人士、社工以及熱心的社會人士,每日皆默默耕耘,為老弱殘疾,提供協助。

  不過,這些接受援助的人士,好多時都以堅毅不屈的精神去面對種種的困難,自強不息,建立充實的生活。以下有幾個例子,我想和你分享。

  一位王女士,去年從中國內地成功申請來港和丈夫及兩名子女團聚,達成她渴望多年的心願。但是,在申請期間,她的丈夫不幸病逝。抵港後,面對陌生的環境,又遭受到親友的離棄,令到這位朋友曾一度想放棄最親愛的子女,返回內地。後來,她得到善心人士的轉介,獲得社會福利署安排她入住臨時宿舍。期間她一直接受社區中心為她提供的服務,同時參加家庭資源及活動園地,學習親子技巧,認識了很多新朋友。在上一個月,她獲得安置入住公屋,再次與子女一起居住,重新建立一個快樂的家園。

  另外,有一位張婆婆今年已經68歲,一直獨居於九龍一個床位多年。張婆婆已經退休﹐又沒有家人照顧﹐所以需要申領綜援維持生計。由於張婆婆獨居﹐生活得較為孤獨﹐最近她獲得編配入住公屋。後來得社工大力鼓勵﹐開始參加老人中心舉辦的活動﹐更經常擔任義工﹐定期探訪區內的長者﹐過茈R實及有意義的生活。

  第三個個案是一位曾經患上精神分裂症的潘先生。他過往不肯面對自己的病況,不依指示食藥,結果病情反覆,先後七次進出精神科醫院。後來,在醫院社工的協助下,入住中途宿舍,期間﹐宿舍職員協助他建立了規律的生活方式和按時食藥的習慣。另外,在庇護工場內工作,以協助他重新建立對工作的信心。最近,他已經離開了庇護工場,在外面找到一份清潔工作,雖然人工不算太高,但能夠重投社會工作﹐使他精神大為振奮,相應亦提高了他的自我照顧信心和能力。現在﹐他已經離開宿舍,返回家堙A同哥哥一家人和洽相處,共享親情。

  以上三位朋友,都曾經面對過不同的困境,但在適當的協助下,都能克服困難,重新投入社會,建立積極的人生。

  這幾個例子給予我們很大的鼓舞,令我們了解到「仁厚為懷,助人自助」的真締。

  香港雖然受到亞洲金融風暴影響,經濟低迷,但特區政府有能力及有信心﹐會繼續投入大量資源﹐保障市民的生活和健康﹐幫助處境不幸的人﹐特別是老人家﹐殘疾人士和有困難的家庭。在一九九八/九九年度﹐我們將會動用290億元於壎秅霅情M以及249億元於福利服務方面﹐而這兩項支出佔政府整體經常開支超過四分之一。

  踏入二十一世紀﹐我們估計到了2016年﹐老年人口會增加至100萬﹐佔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三。為人數不斷上升的長者提供醫療及福利服務﹐是政府和社會在未來的日子的重大任務。

  另外一項挑戰,在健康醫護服務的成本不斷上漲﹐加上人口增加和老化﹐以及市民對服務的需求日益增加﹐在顧及香港經濟的長遠負擔能力﹐需要研究怎樣確保整個醫療體系包括公營和私營醫療機構﹐都能繼續提供高質素的健康醫護服務。

  我還有好多話題想同妳講,可惜現在時間都不早了。

  如果你有時間的話﹐我衷心希望你能夠在今年夏季回港﹐和我們一班老同學鷓癒A重溫當年我們在大學一起渡過的日子。屆時我一定親身到赤臘角的新機場接你。

  祝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你的同學

                          兆貞

                      一九九八年四月四日

一九九八年四月四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