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 嶼 幹 線

嶼 幹 線 * 的 開 幕 典 禮 在 一 九 九 七 年 四 月 二 十 七 日 舉 行 , 並 於 五 月 二 十 二 日 正 式 通 車 。

青 嶼 幹 線 是 服 務 新 機 場 的 交 通 網 絡 的 重 要 部 分 , 由 青 馬 大 橋 、 汲 水 門 大 橋 和 馬 灣 高 架 道 路 所 組 成 。

幹 線 分 上 下 兩 層 行 車 , 全 長 三 點 五 公 里 , 是 首 條 連 接 大 嶼 山 和 香 港 其 他 地 方 的 陸 路 通 道 。

兩 條 橋 和 高 架 道 路 的 露 天 上 層 均 是 六 線 供 車 輛 行 駛 , 有 蓋 的 下 層 則 有 兩 條 鐵 路 路 軌 , 以 及 兩 條 供 緊 急 時 使 用 的 行 車 道 路 。

青 嶼 幹 線 實 施 單 向 收 費 。 駕 車 人 士 駛 離 大 嶼 山 時 按 應 繳 的 單 程 使 用 費 雙 倍 付 款 , 但 駛 往 大 嶼 山 時 則 毋 須 繳 費 。

青 嶼 幹 線 使 用 費 表 列 如 下 :

    車 輛 類 型使 用 費
    電 單 車 、 三 輪 車 十 元
    私 家 車 、 的 士 十 五 元
    小 巴 二 十 元
    單 層 巴 士 二 十 元
    雙 層 巴 士 三 十 元
    輕 型 貨 車 及 不 超 逾 五 點 五 公 噸 特 別 用 途 車 輛 二 十 元
    中 型 貨 車 及 超 逾 五 點 五 公 噸 但 不 超 逾 二 十 四 公 噸 特 別 用 途 車 輛 二 十 五 元
    重 型 貨 車 及 超 逾 二 十 四 公 噸 特 別 用 途 車 輛 四 十 元
    掛 接 車 輛 四 十 元
使 用 青 嶼 幹 線 的 的 士 乘 客 必 須 繳 付 附 加 車 費 三 十 元 , 即 是 說 不 論 車 程 方 向 , 須 繳 付 的 士 使 用 費 的 兩 倍 。

幹 線 在 大 嶼 山 一 端 設 有 繳 費 廣 場 。


青 馬 大 橋

世 界 上 最 長 一 條 兼 有 鐵 路 和 行 車 路 的 吊 橋 。

    長 度 二 點 二 公 里
    主 跨 長 度一 千 三 百 七 十 七 米
    離 海 面 高 度六 十 二 米
    橋 塔 高 度二 百 零 六 米
    吊 纜 直 徑一 點 一 米
    吊 纜 鋼 線 長 度十 六 萬 公 里
    結 構 鋼 重 量 五 萬 公 噸
    混 凝 土 重 量五 十 萬 立 方 米


汲 水 門 大 橋

世 界 上 最 長 一 條 兼 有 鐵 路 和 行 車 路 的 斜 拉 式 橋 樑 , 它 以 混 凝 土 和 鋼 筋 建 成 。

    長 度 八 百 二 十 米
    主 跨 長 度 四 百 三 十 米
    離 海 面 高 度四 十 七 米
    橋 塔 高 度一 百 五 十 米
    結 構 鋼 重 量 四 千 八 百 公 噸
    混 凝 土 重 量七 萬 三 千 立 方 米


馬 灣 高 架 道 路

    長 度 五 百 零 三 米


* 舊 稱 青 衣 至 大 嶼 山 幹 線 , 現 已 簡 稱 為 青 嶼 幹 線 。




| 主網頁 | 機場核心計劃 | 十項核心工程 | 惠及社會 |
| 工程合約 | 工程進展 | 成本 | 其 他 資 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