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機 場

隨 著 機 場 島 嶼 上 的 建 築 物 迅 速 建 成 , 設 施 可 以 運 作 , 位 於 赤 角 的 香 港 新 機 場 於 一 九 九 八 年 七 月 正 式 啟 用 。


位 置

位 於 赤 角 的 新 機 場 佔 地 一 千 二 百 四 十 八 公 頃 , 面 積 較 舊 啟 德 機 場 大 差 不 多 四 倍 。 毗 鄰 大 嶼 山 的 機 場 平 台 , 是 移 平 赤 角 及 欖 洲 兩 個 小 島 , 加 上 填 海 而 成 的 。


首 期 客 運 及 貨 運 量

當 新 機 場 於 一 九 九 八 年 七 月 啟 用 時 , 兩 條 各 長 三 千 八 百 米 的 跑 道 的 其 中 一 條 會 投 入 服 務 。 新 機 場 二 十 四 小 時 開 放 , 不 用 像 以 前 啟 德 機 場 一 樣 受 晚 間 飛 機 升 降 的 限 制 。

新 機 場 可 每 年 處 理 三 千 五 百 萬 名 乘 客 及 三 百 萬 公 噸 貨 物 , 而 啟 德 機 場 在 一 九 九 七 年 處 理 了 二 千 八 百 萬 名 乘 客 及 一 百 七 十 九 萬 公 噸 貨 物 。

第 二 條 跑 道 會 於 一 九 九 八 年 年 底 落 成 。

新 機 場 將 會 分 階 段 發 展 , 最 終 將 會 每 年 處 理 八 千 七 百 萬 名 乘 客 及 九 百 萬 公 噸 貨 物 。


客 運 大 樓

客 運 大 樓 是 香 港 最 大 型 的 單 幢 建 築 物 , 其 建 造 工 程 規 模 龐 大 。

客 運 大 樓 長 逾 一 公 里 , 面 積 五 十 五 萬 平 方 米 , 為 機 場 旅 客 提 供 服 務 , 是 全 球 最 大 的 國 際 客 運 大 樓 之 一 。

客 運 大 樓 及 客 運 廊 座 落 於 機 場 島 東 北 末 端 兩 條 平 行 跑 道 的 中 間 , 附 近 有 渡 輪 服 務 和 其 他 公 共 設 施 。

客 運 大 樓 共 有 八 層 , 三 層 供 公 眾 人 士 使 用 , 包 括 離 境 及 入 境 大 堂 , 地 庫 則 有 其 他 設 施 , 包 括 乘 客 穿 梭 列 車 、 行 李 處 理 系 統 及 機 電 儀 器 。

客 運 大 樓 最 特 出 的 部 分 是 翼 狀 屋 頂 , 代 表 飛 行 及 動 感 。 屋 頂 呈 四 十 五 度 角 , 這 個 優 美 的 屋 頂 設 計 具 有 隔 熟 效 能 , 較 傳 統 的 屋 頂 更 能 節 省 能 源 , 保 護 環 境 。

客 運 大 樓 拱 狀 的 天 花 板 及 具 隔 聲 功 能 的 有 色 玻 璃 讓 市 民 可 在 大 樓 多 處 地 方 盡 覽 大 嶼 山 四 周 秀 麗 山 峰 及 飛 行 區 上 的 航 機 活 動 。


方 便 快 捷

客 運 大 樓 在 設 計 上 令 乘 客 感 到 方 便 及 舒 適 。 乘 客 可 以 在 新 機 場 內 來 往 自 如 , 旅 客 可 以 利 用 自 動 人 行 道 由 旅 客 登 記 區 往 客 運 廊 , 簡 單 快 捷 。

地 下 運 輸 中 心 設 有 行 人 道 通 往 大 樓 。 機 場 鐵 路 快 總 站 設 於 中 心 之 內 。 該 鐵 路 線 由 地 鐵 公 司 經 營 。 提 供 商 務 式 服 務 及 不 設 企 位 。 由 機 場 至 中 環 只 需 二 十 三 分 鐘 , 中 途 站 設 在 西 九 龍 及 青 衣 。

長 二 點 五 公 里 的 自 動 人 行 道 貫 通 客 運 大 樓 及 丫 形 客 運 廊 , 令 旅 客 感 到 方 便 , 全 自 動 及 不 設 司 機 的 行 人 捷 運 列 車 在 地 庫 層 長 七 百 五 十 米 的 中 央 客 運 廊 穿 梭 。

客 運 大 樓 的 設 計 亦 顧 及 傷 殘 人 士 , 例 如 行 動 不 便 , 乘 坐 輪 椅 人 士 、 失 明 、 弱 視 、 聾 人 及 弱 聽 人 士 的 需 要 。

離 境 旅 客 由 踏 入 大 樓 開 始 , 在 半 小 時 內 便 可 完 成 登 記 、 出 境 手 續 , 並 登 上 飛 機 。

旅 客 辦 妥 出 境 手 續 後 , 可 在 主 客 運 廊 上 寬 敞 的 候 機 處 等 候 登 機 , 或 到 下 一 層 的 商 場 瀏 覽 購 物 。

客 運 大 樓 內 共 預 留 了 大 約 三 萬 平 方 米 的 地 方 , 供 開 設 各 種 各 樣 的 零 售 店 舖 、 餐 廳 食 肆 、 銀 行 及 找 換 店 。



| 主網頁 | 機場核心計劃 | 十項核心工程 | 惠及社會 |
| 工程合約 | 工程進展 | 成本 | 其 他 資 料 |